一O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七十八名台灣法華講員前往日本,展開為期七天的楓登山學習之旅。當晚,平安抵達總本山大石寺。

二十六日陽光普照,早勤行後行程說明。午後,懷著歡喜的心前往奉安堂拜謁大御本尊。御開扉時,澎湃的感動情緒充塞胸中,令人激動不已,彷彿回到生命的故鄉。在莊嚴肅穆的唱題聲中,大家莫不向御本尊報恩謝德,誓願為廣宣流布更加精進。御開扉後,全體在奉安堂前合影留念,再繼續前往寶物殿參觀。下午四時三十分於六壺晚勤行,有幸與大坊內生命清澈的所化們一同讀經唱題,在心中充滿法喜與感動中,第一天的行程結束。

二十七日凌晨,滿天星斗伴著我們前往客殿,參加丑寅勤行,與御法主上人猊下一起為成就世界廣布大願祈念。午餐後,整裝前往奉安堂,再次拜謁大御本尊,而後於下午四時在常燈坊舉行信心交流會。

本照院秋元主管指出,此次楓登山平均年齡六十歲,其中有登山多次的人,但即使是登山二十次的人,聽了初次登山的體驗,應該會想起自己第一次登山,拜見大御本尊的感動,也希望大家為三年後的大登山做準備,最好帶著自己折伏的人一起參加。

台南支部蘇俊毅受戒已十五年,第一次登山,看到信徒不分國籍、年齡,都以熱情、紀律參加御開扉和丑寅勤行,非常感動。宜二支部林家宇經常鼓勵地區信徒把握機會登山,對信心增長有很大助益。新生支部莊桂香登山過三次,開始信心時很認真,但隨著工作忙碌怠惰了信心,長達六年沒有讀經唱題,加上家庭出現問題,以致患了憂鬱症,尋求醫生協助卻無解,正不知所措時,在支部主任及家人鼓勵下,到本興院唱題並參加信心活動。唱題時,心中湧現出要下附御本尊的強烈信念,在安置御本尊前一週,身體很不舒服,直到尊師前來家中,讀經、唱題,完成御本尊安置後,身體頓時好轉,才體悟到妙法是最大的良藥,深刻感受到自己再次蘇生,因此誓願要更加確信御本尊,努力信行學,成為廣布的人才。

接著,正行院宮下主管指導,信心就是磨練自己的生命,養成碰到各種困難都能超越的堅強生命力。強調信心必須藉由行動才能夠顯現出功德,要理解信心並不只是實現自己的願望,而是要將自己的生命打造成能夠實現願望。人生中一定有病苦、煩惱等種種的痛苦,藉由堅強的信心,一定能夠超越,實現願望。期勉大家,藉由日常的信心,成為能超越困難的好信徒。

晚餐後打掃宿坊。二十八日凌晨再次參加丑寅勤行後,心中滿載著福德與感恩,於清晨,揮手道別總本山,繼續展開參訪的精進之旅。

上午十一時參詣山梨縣南巨摩郡的白蓮寺,該寺為第六十六世日達上人於日興上人出生地的鰍澤建立,守護傳承著宗開兩祖謗法嚴誡的精神。住職長倉正裕尊師表示,如果沒有日興上人的謗法嚴誡,就沒有本宗的信心。兩年前日興上人誕生七七O年時,在寺院境內興建日如上人猊下親筆書寫的「日興上人誕生地」的紀念碑。在紀念碑揭幕法會當天,天氣預報百分之百會下雨,但在諸天加護下,揭幕時輕柔的陽光照在紀念碑上,想必日興上人也感到欣慰歡喜。同時指出,大聖人「其國之佛法委任予汝」的教示,是賦予我們在各自國家廣宣流布的任務,鼓勵要更加奮進於折伏育成。

二十九日上午,參詣東京墨田區的妙緣寺和常泉寺。妙緣寺、常泉寺與常在寺並稱為「江戶三寺」,其中的妙緣寺和常泉寺,與第十三代德川家定的正室天璋院篤姬有很深的因緣。妙緣寺信徒小野.完成了引導薩摩藩藩主島津齊彬與篤姬到日蓮正宗的任務,而常泉寺則是篤姬常參詣的寺院。另外,德川第六代將軍家宣的正室,也是本宗大檀那的天英院,供養了常泉寺客殿、本堂、整套佛具的基金,以及總本山三門興建、諸堂宇整修等,不只是常泉寺的發展,也不遺餘力地外護總本山。住職藤本日潤御尊能化指導,「近須彌山之眾鳥皆成金色」的須彌山,是佛所在之處,眾鳥是指一切眾生,金色為成佛之意,也就是到總本山參拜大御本尊,沐浴於御本佛最高的功德中。勉勵我們,向著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達成構築法華講八十萬人陣容的目標,更加努力。

三十日上午十時參詣新宿區的大願寺,該寺亦為第六十六世日達上人開創,日如上人猊下擔任該寺初代住職達二十餘年,並於一九八八年以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為大導師,盛大奉修新築落慶與客殿入佛法會。因此本堂中央御寶前安置的,是寺院開創時第六十六世日達上人書寫的御本尊,客殿安置的,是新建完成時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書寫的御本尊。住職板東慈潮尊師表示,災難與不幸發生的根本原因,是世人不辨佛法正邪,信仰錯誤的教義,誹謗正確的佛法。御法主日如上人指南,因果雖有善因善果、惡因惡果,但因和果之間有緣的存在,即使是惡因,若和御本尊結緣,就會變成善因,導致善果。日蓮大聖人『立正安國論』中「速歸實乘之一善」的「實乘之一善」,就是可以使惡因成為善因,救濟一切眾生的秘法,全人類的幸福與真正的世界和平,必須藉由與大聖人的佛法結緣才能實現。

早期台灣尚無寺院時,信徒都來大願寺接受授戒、下附御本尊,與台灣信徒有深厚的因緣。此行也有多位信徒前來尋訪當年的足跡,緬懷過往的初心,身處此時良好的信心環境,應更加為廣布努力精進。

七天的登山、參詣寺院之旅轉眼即過,深刻體會到法統相續與外護寺院的重要,誓願將此深刻的感動化為力量,燃起廣布的使命,展開折伏行動,向著二O二一年的命題達成前進。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