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O八年十一月三十日 ~ 十二月六日,台灣法華講代表一行一一四人,在妙德寺濱崎良覺住職及本興院內山根成普尊師的率隊下,展開為期七天的楓登山,此次是繼一OO年的楓登山後,再度前往日本東北宮城縣,參詣與日目上人有緣的「奧四箇寺」中的妙圓寺、妙教寺、上行寺,以及位於仙台的佛眼寺。

十一月三十日晚間九時許抵達總本山,旋即在宿坊總二坊做晚勤行,展開登山修行的序幕。十二月一日一早前往客殿,參加八時舉行的廣布唱題會,與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一同祈念世界廣布。中午十二時三十分整隊出發前往奉安堂,準備參加下午一時三十分的御開扉,這也是此行唯一一次的御開扉,大家珍惜機會,以莊嚴肅穆的心情,向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並誓願新的決意。御開扉後,和煦的暖陽照耀大地,全體在奉安堂前的照心庭合影,之後安排前往寶物殿參觀。

晚間七時,由大坊內中沖法延尊師主講「日目上人與奧州弘教」,宮城縣出身的中沖尊師,首先概略介紹日目上人的一生,接著輔以照片,說明奧州弘教的經過。日目上人為了在與自己家族宿緣深厚的奧州,弘揚大聖人的佛法,多次長途跋涉,往來於身延與奧州,相繼建立稱為「奧四箇寺」的本源寺(現非本宗寺院)、上行寺、妙教寺,以及之後的妙圓寺。當時的信徒,不僅外護自己的菩提寺,也對日目上人所在的大石寺,提供了不少的支援。

中沖尊師並介紹位於仙台的佛眼寺,佛眼寺是由日目上人的弟子日尊師所開創,原位於福島縣,後受到治理宮城縣仙台的伊達家庇護,而遷至仙台。一九OO年,曾發生過日尊師建立的京都要法寺(非本宗寺院),主張佛眼寺為其流派,而對簿公堂,當時的住職被迫遷出,在佛眼寺旁蓋臨時小屋安置御本尊,僧俗持續祈念能夠回歸大石寺的末寺,四十餘年後,終於回歸日蓮正宗。

中沖尊師介紹此行即將參詣的寺院,皆具有歷史意義,讓大家深深感佩當時僧俗護持法城的虔敬信心。二日凌晨二時三十分參加丑寅勤行後,本山的行程告一段落,於上午八時離開總本山,繼續此次的東北之行。

三日下午首先來到位於仙台的佛眼寺,受到住職楠美慈調尊師及當地信徒的熱情歡迎,楠美住職致詞時,以「妙者蘇生之義也,蘇生者復甦之義也。」指導,勉勵大家以唱題為根本,經常保持向上的心,使污濁的生命變得清淨。並以佛眼寺僧俗以身護法的歷史,期勉大家護持正法,外護寺院。

四日上午參詣妙圓寺,妙圓寺住職是曾於本興院內在勤三年的合原行明尊師,令台灣信徒備感親切,合原住職感謝在台灣在勤時受到信徒的溫暖照顧,以及海外布教的磨練,獲得很大的成長。住職於二O一七年二月赴任後,漸次整理寺域,先後整修受付處、廁所、更換本堂照明設備,以及設置庭院等,信徒參詣人數也漸增,看到合原住職為寺院發展盡心努力的成果,台灣信徒也與有榮焉。

下午前往妙教寺參詣,妙教寺比大石寺(一二九O年開創)早三年創立,歷史悠久,在讀經唱題中,拜見日目上人御筆止御本尊(通稱「東北廣布御本尊」) ,這是日目上人於一三三三年出發天奏前,所書寫的御本尊;另外並拜覽御書『法華題目抄』日目上人的抄本,以及日目上人手持的數珠,台灣信徒對此難得的機會均深表感激。住職久野透道尊師表示,今日能以信心之眼拜見,如同與日目上人會面一般,勉勵大家,向著折伏弘教、法統相續,努力邁進。久野住職並感謝台灣信徒,對妙教寺在三一一大地震時的受災復原,提供熱心的援助。

最後來到上行寺,比大石寺早七年創建的上行寺,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日蓮正宗寺院,收藏有日興上人最早的御本尊。住職小笠原制道尊師表示,在上行寺的除蟲法會,近距離拜見日興上人、日目上人,以及歷代上人的御本尊時,感受到當時創建上行寺、守護大石寺的僧俗,所唱的題目深染在這些御本尊中,彷彿聽見代代僧俗為了突破困境、祈念廣布的聲音。勉勵大家,為了台灣寺院百年、兩百年的永續發展,務必育成下一代成為廣布人才。

此次奧四箇寺研修之旅,深感前人努力外護寺院,留下無價瑰寶,今日我們才得以拜詣,為了台灣廣布,學習前輩信徒護持法城的信心姿態,以行動實踐折伏育成,為子孫萬代留下信行資糧,不辱身為第一代台灣法華講之名。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