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本山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猊下於九月二十日上午七時三十分安詳遷化,享壽九十六歲。

日顯上人於一九七九年七月,自先師日達上人遷化後登座,至二OO五年十二月,讓座給當代日如上人猊下,二十七年間,護持血脈法水,統率一宗。尤其是對現在化為異流義的集團,斷然劃清正邪的界線,護持宗開兩祖以來的傳統,推進由僧侶主導的廣布之道。

其任內,奉修宗祖日蓮大聖人第七百遠忌、大石寺開創七百年慶讚大法會、地涌六萬大總會、宗旨建立七百五十年慶祝紀念特別大法會等。另外,新建、復興、再建總本山的奉安堂、客殿、六壺、大書院、常唱堂、廣布坊等,建立新六萬塔,設立富士學林大學科,建立許多包含海外在內的末寺。

尤其,曾三度來台御親修:民國八十六年四月本興院御親修,建立亞洲第一座法城;九十年九月法宣院御親修,同時親臨慶祝立宗七百五十年中華民國法華講紀念總會;九十三年十一月,妙行院、妙照院御親修。賜予台灣僧俗慈悲的化導。

九月二十四日 密葬

日顯上人的葬儀分為密葬(不對外公開,僧俗參加的葬儀),時間為九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通夜,二十四日密葬;本葬(依照本宗傳統儀式進行的葬儀)舉行時間為十月九日、十日通夜,十一日本葬。

九月二十日晚間,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奉修枕經,之後,八木總監等僧侶、遺族、親族,徹夜持續讀經、唱題。二十一日納棺、遷座至客殿,二十二日、二十三日密葬通夜。

二十四日上午十時,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於客殿嚴肅奉修密葬。在讀經中,御法主上人猊下拈香後,僧侶、遺族、親族、寺族、參加信徒依序拈香,獻上報恩謝德,完成儀式。

在八木總監為導師下,進行出棺的讀經。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帶領全體參加者合掌恭送,出棺行列從客殿通過不開門南側、鬼門,由塔中參道向南前進,抵達三門北側。靈柩車繞行奉安堂後,行經龍門橋,前往富士宮市內的火葬場荼毘。此時,大石寺龍門橋附近的櫻花開了。大聖人入滅時,也開出與季節不符的櫻花。另外,密葬的前一天起,諸天也顯現出種種不可思議的妙相。

十月十一日 本葬

台灣法華講二十一名信徒代表於十月九日出發,前往參加十日舉行的通夜及十一日的本葬。

十日下午二時,代表一行依照表定時間抵達總本山,本山境內已是治喪的肅穆氛圍。晚間七時舉行通夜,客殿內,須彌壇前純白布幕由頂至地覆蓋,導師御本尊安置於正中央,前面安置著日顯上人骨灰的御輿,肅穆莊嚴;七時整,出仕太鼓、出仕鈴敲響,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出仕,讀經中,上人猊下拈香,接著由參加僧俗全體拈香,獻上報恩謝德。最後,八木總監致詞,完成通夜儀式。御法主上人猊下退席後,海外信徒退場,接著在八木總監帶領下,所有僧俗繼續讀經、唱題。

十一日,本葬儀式於奉安堂東側的廣場舉行。上午八時,自常燈坊出發,八時半抵達奉安堂、六萬塔前的廣場,此時,已有大批日本信徒有序地在階梯上面的兩側列隊等候,海外信徒在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慈悲禮遇下,九時前於本葬場內入座完畢,接著寺族、僧侶、遺族入座。十時許,在題目聲中,御法主上人猊下抵達本葬場,此時,錫杖擊地聲與間歇的鼓聲、鐘聲自遠漸近,本葬行列依照宗門傳統,行四門行道之儀。行列先由發心門進入、修行門出,繞行一周後,由修行門進入、菩提門出,再繞行一周後,由菩提門進入,然後將日顯上人骨灰御輿安置在南側祭壇。水島教學部長開式之辭後,本葬式開始,御法主上人猊下為大導師,讀誦方便品、壽量品、引題目,如儀嚴肅奉修。讀經中,御法主上人猊下拈香,接著僧侶、遺族、親族、寺族、參加信徒依序拈香;至壽量品自我偈前讀經暫停,御法主上人猊下唱誦歎德文,對一生為正法廣布奉獻的日顯上人獻上報恩謝德,之後,繼續自我偈的讀經。引題目後,完成本葬之儀。御法主上人猊下於題目聲中退場,本葬行列各職司也迅速就位,最後從涅槃門離開,前往墓園。

日顯上人墓地本葬的所有法會行事至此圓滿完成,只見人龍從本葬會場一路上攀至墓園,或向下延伸到奉安堂、客殿,極為壯觀。三門旁的櫻花靜靜綻放,即使受大雨的洗禮也不凋零,象徵日顯上人破邪顯正、護持富士清流的高德,足為後世典範。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