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一O七年十一月御大會登山的信徒代表一行九十九人,在本興院內山根尊師的帶領下,於十一月十九日上午八時出發,於下午抵達日本,隨即搭乘三部遊覽車前往總本山。由於兩天的御大會法會分成五組的行程,因此在前往本山的車程中完成抽籤,以期參加者都能有條不紊地全程參與。晚間八時抵達總二坊,晚勤行後,沐浴熄燈就寢。

二十日上午早勤行後,於總二坊進行說明會和唱題會,並分發入場券和翻譯機,共有海外二十六個國家地區,六百餘名代表參與盛會。

總本山的御大會固定在每年的十一月二十、二十一日奉修,慶祝大聖人滅不滅、三世常住。行事由二十日下午一時三十分,在奉安堂的大御本尊御開扉正式展開。晚勤行後,與會者即到所持券別的指定場地集合,分別前往御影堂、客殿、參道,參詣「御練式」、「妙法蓮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說法,以及「三三九度的儀式」。

晚間六時十五分,參道兩旁已是篝火熊熊,喚鐘響徹山內,客殿的出仕太鼓齊擊,御練式開始。在錫杖擊地聲中,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行列肅然徐行,行進至御影堂正面參道時暫停,隨著喚鐘,御影堂表向拜前的六位助番僧之一即奔向猊下,行禮後返回,再由另一位接續奔至猊下面前行禮,如此行禮七次後,行列稍為前進,並再度停止,接著五位助番僧行禮,行列再次向前,後又暫停,由三位助番僧依序行禮,至此,仿效方便品中請佛說法的「三請三止」儀式完成。行列繼續前行,繞過御影堂西側,在參詣者的唱題聲中,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從御影堂裏向拜進入,隨即以涌出品「右繞三.」的法式、壽量品「三誡三請、重請重誡」的格式,嚴肅進行請佛登高座說法的儀式,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向御本尊深深行三拜三禮後,登上高座。讀經唱題後,賜予『壽量品』的甚深說法。之後,遵循日本自古以來的「三三九度」祝賀儀式,慶祝御本佛出現於末法,以及師弟的本有常住。二十日的行事,於「三三九度」後圓滿結束。

二十一日凌晨二時三十分的勤行眾會,於盛大櫻花裝飾御寶前的客殿,由御法主上人猊下為大導師奉修。上午九時,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行列再次前往御影堂,嚴肅奉修「獻膳、讀經、申狀」之儀,讀經至「而說偈言」,磬聲響起,繼八木總監捧讀「日有上人申狀」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捧讀『立正安國論』,接著由各僧侶捧讀日蓮大聖人、日興上人、日目上人、日道上人、日行上人的「申狀」,再繼續讀自我偈經文,最後引題目,完成儀式。

下午,海外部長指導會中,漆畑海外部長致詞表示,御影堂、三門、五重塔是總本山的傳統建築物,我們有幸參與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紀念的修復事業,數百年後,前來總本山參詣的信徒,一定會對我們心懷感激和敬意。並強調,大聖人不論遭逢何種危難,仍以身口意三業讀誦法華經,充滿死身弘法的決心,我們應深刻體會大聖人的心意,跟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向著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實踐折伏,實現佛國土。最後,由澳洲信徒發表決意,海外部長指導會圓滿落幕。

二十二日凌晨參加完丑寅勤行後,清掃宿坊,帶著廣布的熱情與決意下山,回到各自的國家,分享參加御大會的喜悅心得。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