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十七日上午,在本興院內近藤行輝尊師的帶領下,全體三十三名信徒代表從桃園機場出發,順利飛抵日本。能夠參詣總本山一年一度的寬師會登山,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尤其,今年信徒代表人數增加了一倍之多,因此,大家都非常感動與珍惜。

晚間八時左右抵達總本山常燈坊,迅速收拾好行李,由正行院宮下主管帶領晚勤行後,叮嚀在總本山應注意的事項。在歡喜期待明日精彩行程中,進入夢鄉。

十八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先進行工作會議及登山說明會,接著,在海外部芝主任帶領下,進行一個小時的唱題行。

午餐後,懷著報恩謝德的心,前往奉安堂拜謁大御本尊。非常幸運、也非常感謝總本山的禮遇,特別安排台灣信徒坐在最前排、正中間的位置,讓我們更靠近大御本尊與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大家興奮無比,更加聚精會神、專心地讀經唱題,此難得的機會,深深喚起我們生命中的佛性,讓此次御開扉更顯珍貴。

御開扉後,全體合影留念,便前往中講堂稍作休息,準備參詣下午四時奉修的寬師會御逮夜法會。

晚上七時,最期待的「日寬上人奉納角力大會」終於登場。多位尊師已在現場,恭候御法主上人親臨盛會。漫步在塔之原廣場,繽紛的燈籠高掛、人潮熙攘、小吃攤櫛比鱗次。據說,日寬上人在世時,無論是否有信心,總是儘可能讓更多村民參詣大石寺,「希望能夠下種他人,與大聖人佛法結緣」的大慈悲心,為每年舉行「角力大會」的由來。依照慣例施放的璀璨煙火,綻放整個夜空,驚呼聲此起彼落。歡喜、熱鬧的總本山美景,映照出信仰大聖人佛法獲得的真實喜悅。

十九日,參詣總本山御正當會、御開扉之後,揮別總本山,驅車造訪有小江戶之稱的埼玉縣川越市,並前往本種寺參詣。車子抵達本種寺時,驚歎聲四起,真是太美了,「小總本山」的美名當之無愧。在住職佐藤日榮御尊能化帶領下,於寬闊莊嚴的本堂晚勤行。隨後,特親臨盛會。漫步在塔之原廣場,繽紛的燈籠高掛、人潮熙攘、小吃攤櫛比鱗次。據說,日寬上人在世時,無論是否有信心,總是儘可能讓更多村民參詣大石寺,「希望能夠下種他人,與大聖人佛法結緣」的大慈悲心,為每年舉行「角力大會」的由來。依照慣例施放的璀璨煙火,綻放整個夜空,驚呼聲此起彼落。歡喜、熱鬧的總本山美景,映照出信仰大聖人佛法獲得的真實喜悅。

接著,由蔡茂松董事代表致詞,蔡董事表示,二十年前曾參詣本種寺,當時宏偉的伽藍、寬闊的庭院,以及信徒們的熱情,至今都難以忘懷,深感本種寺與台灣深刻的緣分。期待雙方能夠持續互相勉勵,一同朝向二O二一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命題邁進。

此次寬師會登山雖然只有短短四天的行程,但對個人在信心修行上的意義卻非常重大。能夠有幸參加寬師會登山,更應該學習日寬上人的精神,常唱題、常精進、折伏並育成人才,實踐自行化他,朝向廣布大願邁進。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