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逢本興院創立二十周年,各本部順利達成年度折伏目標,本興院石橋主管率隊,北投布教所堀田責任者、本興院內月田尊師隨行,以及講頭林德晃等幹事以上的役員、三位基金會董事與翻譯,一行二十人組成的特別代表登山,於一○六年十二月二日出發,向大御本尊、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的慈悲賜予報恩謝德。總本山天氣大好,天晴地明、陽光普照,完全沒有十二月的寒冷,相信是大御本尊對台灣廣布賜予的嘉勉。

三日上午八時,參加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於客殿舉行的廣布唱題會,聆聽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因為充實唱題一小時,我們的精神更加抖擻,在石橋主管極力爭取下,獲得總本山准許,能夠面謁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親自獻上報恩謝德之意,能近距離見到上人猊下身體康健、聲音鏗鏘有力,真的非常感謝。上人猊下也給予珍貴鼓勵,表示在今生榮幸值遇妙法,未來遇到百人,要讓百人成佛,遇到千人也要讓千人成佛,為著一天四海的大目標前進,持續廣說妙法。為了回應上人猊下的慈悲,講頭林德晃代表提出決意文,誓願台灣未來廣布更加飛躍成長,以報佛恩。接著由本興院石橋主管致上謝辭,一行人愉悅地和上人猊下合影留念。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言猶在耳,御開扉時不忘向大御本尊誓願,面對台灣過去醒目的發展,不能安於過去,必須打開更確實的廣布未來,謀求質與量兼顧,折伏與育成人才皆充實,構築真正深耕擴展的體制。

此行,石橋主管特別精心安排充實的山內見學,並前往三師塔祭拜。主管先帶我們向日蓮大聖人、日興上人、日目上人的三師塔題目三唱,隨即移步至前海外部長常宣院日至贈上人的墓所前讀經唱題,為過去帶領海外廣布開拓的先鋒,致上最高的敬意。

在總本山開基檀那南条時光捐獻的妙蓮寺,海外部長帶領讀經唱題後,賜予珍貴的致詞,南条時光一生信心堅定,在大石寺成立之前,更是不顧威權脅迫與自身安全,極力保護熱原法難逃亡信徒的安全,受到大聖人的讚賞。再過七年,妙蓮寺將迎接建立七百年,部長也帶我們前往南条家族的墓所憑弔,期許以其優秀的信心為榜樣,更加精進。最後,參訪自日興上人時代起,就追隨宗門長達三十六代的井出家,家族代代都是總本山總代,深受僧俗敬重。

三天充實的總本山行程後,感恩之旅的第四天,前往東京法道院、常泉寺參詣。法道院是第五十六世日應上人創立,迄今一百一十三年,現由八木總監擔任住職,是宗門中數一數二的大寺院;常泉寺約於四百二十年前創立,與常在寺、妙緣寺並列為江戶參詣妙蓮寺時期三大寺院,歷史悠久,現任住職為前總監藤本日潤御尊能化。我們拜訪當日,常泉寺正巧完成今年度的折伏目標,深感與有榮焉。這兩座法城都曾受到關東大地震和戰爭的災害,大小挑戰無數,因此石橋主管在法道院致謝辭時特別勉勵,台灣首座法城成立二十年,經歷的過程辛苦無法和法道院相比,希望將今日所見所聞帶回台灣,為了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務必達成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目標,僧俗一致前進。為了報答佛恩,我們更加堅定決意,誓願持續邁進。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