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五日,一一○位全台信徒代表,隨著妙德寺濱崎住職及多位尊師,在繁星閃爍之際,抵達生命的故鄉總本山大石寺。放好行李,即齊聚一堂做晚勤行,揭開總本山御靈寶拂蟲大法會的序幕。

六日清晨,和煦的陽光悄然上工,伴隨在戴著雪白仕女帽的富士山旁,展開雙臂迎賓。在此重要時刻,永不缺席的群櫻已迫不及待綻放,粉紅色和白色的花瓣點綴參道及林木間,增添清麗雅緻的迷人風貌,令人陶醉讚賞,宛如置身靈山仙境中。

早餐後,來自二十三個國家地區的五百八十餘位信徒代表,於總二坊參加信徒說明會。一年一度的御靈寶拂蟲大法會為本宗兩大法會之一,是為了自宗祖日蓮大聖人、二祖日興上人以來,七百多年漫長的歲月中,完整保存的重寶永續流傳於後世,一年一次從寶藏中取出通風除蟲並公開展示,以期鼓勵僧俗信心。說明會後,進行半小時的唱題行,祈念全員登山順利,所願滿足。

午後,萬里晴空,壯麗和顏的富士山與落英繽紛的緋櫻,一路陪同我們前往奉安堂參詣大御本尊。來自全世界的信徒代表歡喜齊聚,參詣盛會。在唱題聲中,御法主日如上人登上須彌壇,親自以奉書紙小心翼翼地為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拂塵,最後,還就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最初佛、大聖人御靈骨賜予甚深法話。之後,僧俗於奉安堂外合影,留下此行最美好的紀念。

傍晚時分,信徒分成兩組參詣御書講,一組直接進入御影堂等待御書講的進行,另一組至二天門列隊,恭候拜見御法主上人的行列。入夜後,參道兩旁燃起熊熊篝火,燈火通明,氣氛莊嚴肅穆。御法主上人猊下的行列,隨著錫仗擊地的聲響,從大書院緩緩步向御影堂,隨即登上內陣中央設置的高座,進行御書講。未能進入御影堂內的信徒,於大講堂透過視訊,親炙御法主上人鏗鏘有力的說法,心中的感動筆墨難以形容。

七日凌晨,精神奕奕、井然有序地前往客殿參加丑寅勤行,與御法主上人一同為世界和平及廣宣流布衷心祈念。回宿坊途中,遙見滿天星斗,近觀燈光照明下的櫻姿,依舊美麗動人,直覺今天必定也是暖陽值勤的日子。萬萬沒想到,睡個回籠覺後,大雨滂沱,美麗的櫻花如片片雪花飛落,化身為地面粉嫩的迎賓毯。

八時許,雨勢未見稍減,信徒渴仰的心也未鬆動,只見黑色傘海如海浪般,一波波往前推進,為了參詣御靈寶拂蟲及御真翰披露法會,向客殿疾行。

上午九時,客殿嚴肅奉修御靈寶拂蟲及御真翰披露法會。唱題聲中,御隱尊日顯上人先行入座,接著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的前導下,將珍藏於御寶藏內的重要寶物取出,搬運至客殿。在總本山總代的會同下,打開長箱封條,從輪寶的長箱中,取出日蓮大聖人的御生骨及所持的祈雨三具足,供於御寶前的長桌上。接著在御法主日如上人與御隱尊日顯上人唱名中,依序奉揭日蓮大聖人、日興上人至第九世日有上人等歷代上人的御本尊,於內陣及外陣特設的柱子上。最後,於外陣中央奉揭創建大石寺時,日興上人授與日目上人的大幅「御座替御本尊」。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中讀經唱題後,再恭謹地依次奉收,完成御靈寶拂蟲之儀。稍事休息後,繼續進行御真翰披露之儀。登上高座的御法主日如上人為大導師,取出『日蓮一期弘法付囑書』、『身延山付囑書』,與日興上人的『日興跡条条事』等御書真跡與手抄本,向在場者展現,再一一細心通風後,依序奉收。在朗朗唱題中,將御生骨、祈雨三具足收入寶箱,恭謹慎重地護送回御寶藏。距今七百餘年的真跡,能完好如初地保存,足見日興上人以至歷代先師們的以身守護,今天的我們才能親眼目睹,參詣者無不感動與感激。

下午一時三十分,於總二坊舉行海外部長指導會。海外部長表示,日蓮大聖人為了救濟眾生而留下珍貴的寶物,越過了七百多年的時空,直接又深沉地撼動我們的生命。為了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目標,一定要謹記大聖人於『持妙法華問答抄』中教示的,「須一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我亦唱,亦勸他人唱。」認真展開折伏行。最後,由印度信徒代表發表決意,誓言努力信行學,實踐折伏,將最珍貴的教義傳達給更多人知道,一心一意向著大目標前進。

八日凌晨,再次列隊步向客殿,真心感謝御本尊,雨已經停了。大家展現笑顏參加丑寅勤行後,即準備奔向下一個行程。

上午七時,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揮別孕育信心生命的總本山,雲霧繚繞的富士山也離情依依,只有暖陽預祝我們鎌倉護國寺之行順利平安。

下午一時四十分左右,抵達神奈川縣鎌倉市的護國寺,本堂猶如富士山的獨特造型,讓人齊聲讚歎。住職榎木境道尊師表示,鎌倉是大聖人弘揚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地,與大聖人的關係深厚,但大聖人入滅後,鎌倉之地無日蓮正宗的寺院,直至日達上人於一九六九年建立該寺。每每思及大聖人為了弘通妙法,遭遇無數法難,內心必湧起僧俗和合、一致弘教的決心,以報佛恩。東台本部朱幹事特地帶了刊載介紹護國寺的『本興』作為謝禮,住職深感歡喜。濱崎住職也以中日文敘述日蓮大聖人弘教的事蹟,表示於大學時期,從在勤的法照寺搭電車至鎌倉探訪,循著大聖人走過的足跡,親身感受大聖人遭受的苦難及心境,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心,誓願成為最優秀的僧侶。

此次登山,除了體認到在歷代御法主上人的嚴護下,大聖人的佛法才得以無誤地傳承至今,感受了精彩豐富的信心饗宴。期待能將此感動化為行動,把匯集的滿滿能量運用在折伏上,成為實實在在的廣布舵手。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