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十七日,全國少年部輔導員齊聚北投布教所,參加一年一度的交流會。活動於十時開始,堀田責任者帶領讀經唱題後,致歡迎辭表示,御法主日如上人教示,少年部也須同比例增加百分之五十,而要達到此目標,須透過參詣御講與少年部活動,培養出與同儕對話的自信,以勇敢實踐折伏。因此,輔導員須率先做好榜樣,才能培育出會折伏的少年部人才。北台本部葉素雲幹事表示,小朋友除了看著父母,也看著所有輔導員的信心姿態而成長,少年部輔導員是培育未來廣布人才的耕耘者,期待為廣布奠定良好的基礎。

接下來,是十所寺院的十個特色主題活動,透過分享,讓與會者學習並吸收各寺院的精華、優點。法宣院的「佛法研習營」,帶領小朋友聆聽主管法話,實際打掃寺院的身供養等,也在少年部活動時利用e化問答軟體,提高小朋友的參與感;正行院則運用聲音、圖像和文字來解釋御書,讓小朋友更加容易理解和記憶,並進一步說明大聖人書寫御書時的背景,以期讓小朋友充分感受大聖人想要傳達的信念;妙行院的體驗分享信心修行後的轉變,以及御本尊賜予的種種功德,一同見證沐浴在御本尊守護下的幸福;輕快的舞曲播放時,大家拿著可愛的星星棒,跟著本照院一起舞動,本堂頓時星光熠熠,熱鬧歡騰;本興院則是除了讀經唱題時小朋友須在本堂一起端坐讀經外,龍鳳會中,尊師也介紹本山的堂宇、御供養的意義,並與尊師一同練習配合音律的「練經」,讓小朋友在學習經本時更容易記憶。

享用美味午餐後,負責少年部的妙德寺濱崎住職,提醒輔導員要在各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培育孩子們的信心,積極發現孩子的優點,才能有好的效果。接著,妙德寺分享不放過任何可能性,透過御講和唱題會邀約信徒,加上青年部的加入,成功完成輔導員倍增的目標;妙照院的活動遊戲分享,引來笑聲滿堂,活絡全場的氣氛;北投布教所示範如何進行家訪、教導小朋友學習經本的小撇步;花東布教所熱情的原住民舞蹈表演,將全場氣氛帶向了另一個高潮;最後是法秀院的美勞活動分享,大家頓時化身成小朋友,開始一場手作大會,聚精會神地製作,並互相欣賞作品。

活動接近尾聲,許副講頭強調法統相續須靠家庭和少年部活動一起推行。法秀院長谷主管隨後指導,人在年紀小的時候,能夠很自然地學習周遭的事物,而少年部小朋友是佛託付給我們的教養對象,應好好培養他們的信心,因此輔導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要教導、帶領小朋友走正確的佛道修行之路。

交流會最後,少年部長傅淑娟感謝所有參與者及北台本部的服務人員,長谷主管帶領題目三唱,圓滿完成今年的交流會。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