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五日,二百五十四名台灣法華講員在法宣院佐藤主管及本興院內合原尊師帶領下,前往總本山大石寺,參加宗祖日蓮大聖人御誕生會、五重塔開塔法會。

  晚間八時抵達總本山,住宿總二坊。晚勤行後,佐藤主管表示,總本山乃本宗修行的根本道場,期勉大家,在未來幾天好好學習。

  翌日清晨六時,氣溫零下,非常寒冷。天空晴朗無雲,富士山覆滿白雪,在藍天襯托下,非常美麗。此時,全體講員已經整隊出發,前往臨時御影堂。七時,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獻膳、讀經、引題目,奉修宗祖御誕生會。接著,御法主上人猊下移至五重塔,嚴肅奉修開塔法會,並賜與甚深指南,祈願本宗僧俗不分海內外,謹記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誕生的意義,異體同心、團結一致,朝向一天四海本因妙廣宣流布,大大地前進。法會結束後,尊師將供奉在御寶前的炒豆、糖果分贈參詣信徒。

  下午,全體講員前往奉安堂參詣御開扉,向大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並報告個人的誓願與祈念。之後,於奉安堂前合影,接著分別前往寶物殿參觀。自由活動中,有些信徒前往墓園再轉往五重塔參拜後,馬不停蹄地前往常唱堂唱題。有的則徜徉在法祥園的美麗景致中,而在池水大多已結成冰的明鏡池中,兩隻鴛鴦不畏寒冷地划游水波間。晚勤行後,佐藤主管再度叮嚀講員,注意禦寒保暖,尤其凌晨的丑寅勤行會更寒冷。

  十七日凌晨一時四十分,前往客殿參加丑寅勤行,雖無下雪,卻感受到氣溫零下的冰寒滋味,體會歷代御法主上人及尊師們冒著嚴寒冰雪弘法的辛苦。

  上午十時,服務於日蓮正宗教學研鑽所的齋藤道愉尊師,講述「五重塔的意義」,並表示,安置御本尊、莊嚴佛壇、打掃佛壇,也就是莊嚴自己的身心、打掃自己的身心,期勉以此次登山的大功德,為台灣寺院及法華講,展開更大的作為。下午,全體講員二度參詣御開扉,接受大御本尊的照覽與洗禮。

  十八日凌晨,室外溫度還是零下,講員仍然無一人缺席地參加丑寅勤行。九時,講員撐著傘,兩人一列地前往妙蓮寺參詣。題目三唱後,漆畑良秀尊師致詞感謝大家冒著寒雨前來參詣,接著介紹妙蓮寺的由來,並表示,妙法的廣布與寺院的延續,是信徒長期不間斷的供養,才能令法久住,期勉台灣信徒,在自己所屬的地區,為了妙法的延續,必須持續作供養,才能為後代子孫留下廣布的根基。下午,參加過去登山行程中難得有的第三次御開扉,再次對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的題目與祈念。晚餐後,全體總動員在各自責任區內清潔打掃,完成此次登山行程的佛道修行之一。

  十九日凌晨時刻,室外氣溫接近零度還下著雨,大家仍堅持前往客殿參加丑寅勤行。早上七時,與送行的尊師們揮別,驅車前往機場。當車子快接近東京時,天空開始下雪,許多人第一次看到下雪,在車內興奮歡呼。御本尊真偉大,賜與我們登山期間不下雪的安全環境,也滿足了想看到下雪景象的心願。晚上,飛機平安降落台灣機場,講員互道珍重再見,圓滿完成五日的初登山行程。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