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一百五十位信徒在以正行院宮下主管為首的諸多台灣常駐尊師帶領下,至總本山大石寺登山參詣。春寒乍暖,總本山含苞待放的櫻花,竟不可思議地盛開,溫暖的陽光和富士山綺麗的身影,也一直陪伴在旁。此行信徒中近三成超過六十歲,加上少數行動不便者,在此特別感謝登山服務人員在本山內親切溫暖的照顧。

  二十三日上午從台灣出發,晚間九時抵達大石寺,下榻常燈坊。二十四日,由海外部書記堀田尊師帶領早勤行,自由活動時,信徒們步出常燈坊,即被滿山櫻姿震懾。漫步在兩旁櫻花盛開的參道上,忍不住盡情捕捉此難得的美景。

  午餐後,十二時四十五分出發前往奉安堂參拜大御本尊。此行唯一的一次御開扉,大家都十分珍惜,隆重整裝,以面謁大聖人的心情前往。當御開扉的剎那,如同遊子回到母親懷抱一般,心中再多的煩惱、痛苦,頓時放下,再次祈願努力折伏,朝著廣布大願邁進。御開扉後,參與此次登山的信徒與尊師們在奉安堂前合影留念。之後的自由時間,有的信徒前往三師塔敬拜、有的參觀寶物殿,把握在總本山停留的分分秒秒。

  由於預定後天參訪「伊那法難」的遺跡,所以,特別安排本宗教學研鑽所的長倉信祐尊師於晚間六時三十分,講述發生於兩百三十年前的伊那法難中心人物城倉茂左衛門的事蹟。

  城倉家在祖父時代,即從曹洞宗改宗為日蓮宗信徒,但茂左衛門對日蓮門下分為不同流派,抱持疑問。在大石寺聽聞「本迹勝劣」、「壽量文底」的法門後,一掃迷惑,歸依大石寺。返鄉後的茂左衛門,在嚴禁布教的當時,積極折伏,引起他宗寺院的不滿,向政府當局告狀,於是,茂左衛門身繫獄中。不畏嚴刑拷打的茂左衛門,沒有放棄對大石寺的信仰,高聲唱題。當局莫可奈何,於是將茂左衛門與家人流放,並沒收財產。在長達二十年的流放歲月,六十四歲終獲赦免的茂左衛門,仍傾力於對後輩的育成與弘教,最後於一八一○年,以六十六歲之齡結束一生。

  茂左衛門死後,伊那的信徒們仍然每晚祕密集會,持續大石寺的信仰。終於在一八八○年十二月,以總本山第五十三世日盛上人為開基,建立信盛寺,完成伊那法華講眾長年的夙願。

  在總本山的最後一個活動,就是與御法主上人一起做丑寅勤行。凌晨時分,氣溫雖低卻不寒冷。在客殿跟著御法主上人溫暖慈悲的聲音讀經唱題,和諧的節奏有如廣布騎兵與御法主上人異體同心,祈願世界廣布的大願成就。

  二十五日黎明前,迅速整理行囊、打掃宿坊,於七時揮別總本山,繼續下一個重點行程,參詣伊那法難所在地的信盛寺。

  二十六日清晨,自諏訪湖畔的飯店出發,前往伊那,展開伊那法難的見學之旅。在信盛寺住職落合尊福尊師的安排下,第一站先抵達伊那法難中心人物城倉茂左衛門的家族墓地,對城倉家歷代祖先致上追善供養之意,感謝城倉家對伊那地區折伏與育成後進的貢獻。接著,參觀城倉茂左衛門出生的宅邸。該宅邸門前有一株櫻花樹,乃城倉茂左衛門至總本山大石寺登山時,親手帶回栽植的,至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樹齡。在櫻花樹旁的竹林中,有城倉茂左衛門之墓及其父建立的「法華經讀誦三千部供養塔」。在西澤尊師的帶領下,一同題目三唱,對茂左衛門面對酷刑流放仍不改心志,一生努力於廣宣流布,致上最誠摯的感謝之意。

  最後一站,前往廣布山信盛寺參詣。首先由住職落合尊福尊師帶領讀經唱題,隨後,落合住職致歡迎辭並介紹信盛寺創建的緣由,是以伊那法難為基點,在一八八○年十二月十日,以總本山第五十三世日盛上人為開基所建的寺院。此外,住職引述『立正安國論』及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期勉我們必須朝向立正安國論的理想,將妙法的佛種種植在眾生的心田中,努力實踐折伏,朝著實現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所賜的命題邁進。如此,方能回報以城倉茂左衛門為首的先人們死身弘法的尊貴信心。最後,在寺院山門前方,象徵忍苦百年方建造寺院的茂喜之松前合影留念,作為這次見學之旅的完美句點。

  此行多數是年長前輩帶著子孫一起登山,以世世代代法統相續為法華講員的天職。相信先人英勇護法的精神,已深深烙印在每個人心中,我們將謹記此次登山的深刻意義,持續展現折伏熱情,創造更多幸福的家庭。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