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五日,全台一○五位法華講員代表,在法秀院長谷主管及多位尊師率領下,前往總本山,參加四月六日、七日舉行的御靈寶拂蟲大法會。

  此法會與秋天的御大會,並列為本宗兩大重要法會。是為了自宗祖日蓮大聖人、二祖日興上人以來,七百多年漫長的歲月中,宗門保存的眾多重寶能永續流傳於後世,一年一次,從御寶藏中取出,執行通風及除蟲的處理。同時,公開展示於參詣者面前,以期鼓勵信心倍增。

  四月六日上午,於海外信徒說明會中,透過各種語言的同步翻譯,更深一層了解法會的意義,也更多了期待。午餐後參詣御開扉,此次的御開扉不同於平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在僧俗一致的唱題聲中,登上須彌壇,親自以奉書紙小心翼翼地為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拂塵。最後,並就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最初佛、大聖人御靈骨,賜與甚深的法話。

  御開扉後,立即前往客殿,參加四月份廣布祈念唱題會,在御法主上人的帶領下,一起為全世界的廣宣流布做唱題行,能夠與御法主上人一同唱題,是非常重要且有意義的經驗。之後,御法主上人賜與法話,勉勵全世界信徒僧俗和合、異體同心,果敢地實踐折伏,一同為建立佛國土,為全世界的和平安定而努力。

  晚勤行及晚餐後,信徒一分為二,一組直接進入臨時御影堂,等待御書講的進行,另一組則進入大講堂,透過視訊參詣御書講。

  七日凌晨一時半,前往客殿,參加丑寅勤行,與御法主上人一同為全世界的廣宣流布做祈念。

  同日上午九時,於客殿嚴肅奉修御靈寶拂蟲及御真翰披露之儀。此次參加的海外信徒眾多,因此,各國信徒代表輪流至客殿及大講堂參詣,台灣信徒在大講堂中,透過視訊觀看御靈寶拂蟲之儀。首先,在唱題聲中,御寶藏內的重要寶物被謹慎地搬至客殿,尊師小心翼翼地取出日蓮大聖人的「生骨」和「祈雨三具足」,供於御寶前正面的長桌上。接著,在御法主上人與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的高唱中,依序奉揭日蓮大聖人、日興上人至第九世日有上人等歷代上人的御本尊。拂蟲儀式後,台灣信徒代表進入客殿,參加御真翰披露之儀,這是將日蓮大聖人的御書,及日興上人、日目上人等所書寫的書物,進行通風儀式。登上中央高座的御法主上人在讀經後,取出『日蓮一期弘法付囑書』、『身延山付囑書』,與日興上人的『日興跡条条事』,接下來,許多耳熟能詳的御書真跡,也由僧侶們手持在會場中繞行,展示於眾人面前,再一一細心通風後,依照順序收回長箱,完成儀式。距今已七百餘年的真跡,能夠完好如初地保存著,真是令人驚訝,在日興上人及歷代先師以身守護下,能夠榮幸地拜見尊貴的聖教,心中感動至極,筆墨難以形容。

  下午一時三十分,於總二坊舉行海外部長指導會。海外部長表示,在僧俗真心的御供養下,御影堂的修護即將完成,預定十一、十二月份進行御影堂大改修落慶紀念法會,法會雖有人數限制,但之後大家便能盡情參詣。

  八日,在總本山多停留一天,御開扉之後,參詣總本山附近的妙蓮寺,妙蓮寺住職‧海外部長漆畑尊師親自接待,並解說妙蓮寺的歷史及珍貴的照片,獲益良多。

  九日上午七時,結束此次登山行程,依依不捨地踏上歸途。此次的登山參詣,了解到在歷代御法主上人的嚴護下,大聖人的佛法才能正確無誤地傳承至今,我們必須學習並實踐護持正法的偉大精神,致力於廣宣流布。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