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二十五日上午十時,於本照院盛大舉辦少年部輔導員全國交流會。來自全台各寺院的輔導員齊聚一堂,相互觀摩、交流學習。在妙德寺石塚住職、本照院佐藤主管及許副講頭的帶領下,大家盡情分享、熱烈討論,交流會在充滿歡笑中依序進行。

  首先,是本興院的經本教學分享,席素英自創十指注音法、四句口訣,「小ㄗ不唸、大ㄗ唸」、「下面先拼、拉上面」、「看到弧線一起唸」、「右上先唸、左下唸」,充滿童趣的引導方法,提升小朋友的學習興趣。

  接著是其他寺院的活動分享,諸如法宣院藉由兩天一夜夜宿寺院的活動,教導孩子讀經唱題可以很輕鬆快樂,啟發孩子御供養是很尊貴的觀念。妙行院則藉著八月少年部登山的契機,在各個地區舉行唱題會,有許多小朋友參加,活動過程讓人收穫滿滿。

  妙德寺分享了美勞活動及瓷土創作,展示作品精緻細膩、美不勝收,小朋友的創作能力令人驚豔。接著是正行院以圖像記憶法帶動御書的背誦,獨樹一格的教學方式,吸引大家的關注,激發出輔導員更多的創意發想。妙照院、法秀院也不約而同地分享團康遊戲,輔導員自己也玩得不亦樂乎。

  本照院的謝副部長帶動拿手的表演舞曲,讓全場歡樂氣氛達到最高點。更以「有服務就有品質」的理念,以少年部輔導員要傳遞正確的信心姿態以及佛法觀念給小朋友,同時要拿出服務的熱忱,為各項活動做事前準備,作為彼此互勉的經驗心得。

  交流會中,特別邀請新竹教育大學江麗莉教授前來指導,以「孩童心、孩童情」為專題,勉勵大人要站在小朋友的角度思考,以同理心和小朋友成為一國,用適當的獎品鼓勵小朋友,吸引並帶動活動。專業角度的教學分享,著實讓參與者獲益匪淺。交流會的最後壓軸,由石塚住職帶來賺人熱淚、發人深省的影片分享,輔導員個個感動不已,熱情澎湃地分享觀後心得。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在依依不捨完成紀念攝影後,彼此互道珍重,期盼再次的交流學習。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