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賀辭》

海外部長 漆畑行雄

  此次,適逢台灣法華講機關誌『本興』二○○號發行,衷心感謝以異體同心給予協助的各位工作人員,並致上最深的敬意。  

     每次翻開『本興』時,藉由用心的編排、精美的裝訂,以及照片剪裁,一看就能夠理解台灣法華講蓬勃活潑的活動情形,在閱讀之際甚感佩服。

  今日的『本興』,不僅有助於台灣法華講員的信心活動,對同樣使用華文的華人圈所有法華講信徒來說,也是極為重要的機關誌,提供信仰日蓮大聖人的人們很大的支持。

  世界各國都有不同語言的小型法華講團體,各自熱烈地進行活動。『本興』雖然也是出自小型團體,但對不在台灣生活的華人圈信徒來說,是唯一的心靈支柱。

     希望今後各位工作人員要自覺有向世界上華人圈的法華講員,傳達日蓮大聖人佛法的重要使命,而更加精進。

  今日,全世界的法華講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下,為達成二○一五年及二○二一年的命題,日夜不懈地展開折伏活動。在活動中,『本興』肩負著重要的任務,自不待言。

  希望今後能更加充實內容,以回報全世界法華講員的期待。

  衷心期待『本興』更加發展,作為二○○號的祝賀辭。

美國洛杉磯 妙法寺住職 高野泰信

  非常恭喜『本興』第二○○號發行,衷心致上祝賀之意。

  來自台灣,住在美國的法華講員,自『本興』出版以來,不但藉由熟讀『本興』加深自己的信心,更為了美國的廣布,充分地加以活用。

  衷心期待『本興』更加充實,為台灣廣布以及世界廣布做出更多的貢獻。

本淨寺住職 月田諭道

  中華民國法華講機關誌『本興』自創刊以來,至今已屆二○○號,深表慶賀。

  自創刊當初參與發刊的各位、之後有緣協助製作的各位,以及到現今極為重要的時期仍參與奉公的各位工作人員,衷心致上最深的謝意。大家真是辛苦了。

  『本興』從付梓到送至每一位法華講員手上的辛苦,相信是言語也道之不盡的,但是這些付出,全都受到佛祖三寶尊的照覽,衷心希望各位更加精進。

  現在的『本興』,不只限於中華民國的講員而已,對世界上所有使用中文的法華講員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教學書、布教書,同時,為了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及三十三年(二○二一年)的誓願達成,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這是無庸置疑的。

  期待今後的內容更加充實與發展,並衷心祈念指導教師石橋頂道尊師、各寺院主管、住職、尊師們身體健康,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員更加活躍發展。謹此,簡單地作為祝賀之辭。

  創刊二○○號的發行,實在是非常恭喜。

真法寺住職 黑澤糾道

  「便服折伏」,是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對台灣日蓮正宗信徒的讚美。以開朗、明亮、不拘小節的態度,去做折伏。日如上人猊下以「便服折伏」一詞,來表現台灣的折伏,並且賜予指南,指示全世界的日蓮門下,應該學習、實踐台灣的折伏方式。

  明亮、不高傲、開朗,並以此特性做便服折伏。希望台灣信徒的優異信心特質,要法統相續地傳承至未來。迎接『本興』二○○號的階段,在邁開未來步伐的今日,殷切希望「便服折伏」的法統相續。

  為此,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被過去所侷限,要有未來志向的信心。對人們來說,過去的種種,或是經驗、或是回憶,都非常重要。然而相較之下,面對未來的夢想、希望和計畫,更為重要。把它們放在天秤的兩邊,夢想、希望、計畫較重的這邊,心態是年輕的。反過來說,過去、經驗、回憶較重的這邊,心態則是老成的。這與年齡並沒有關係。希望台灣的法華講,是對未來懷抱志向之心態的年輕人,也希望是法統相續「便服折伏」的人。

  這條路並不好走,但若是台灣的信徒,一定可以做得到;這條路也很辛苦,但台灣信徒的話,一定可以做到。為什麼這麼說呢?那是因為有過去的實績可為證。

  到現在我還記得,民國八十五年九月九日到台灣赴任的事情。當時是非常困難的時期,謗法的破門團體等,擺明與日蓮正宗的正法為敵的勢力有五、六個之多,而且,這些還牽涉到民政司、社會司、司法單位等公家機關,以及大眾傳播媒體。

  當時的猊下日顯上人,對上任前的我賜予指南:「要是萬萬不行的話,就回來吧。」拜受此指南,我心裏想:「絕不能這麼輕易就返回日本。」因此,在出發前的激勵會上,引用吉田松陰的辭世之歌:「縱使命絕異國之地 此魂必留其地(取意)」來表明此行的決意。

  然而,到了台灣當地,艱辛並沒有到吃不消的程度。當然,會有辛苦,不過,我並非只是孤軍一人。有很多信徒陪著我一起努力,因此能夠開拓出一番天地。從今天以後的未來,相信也必定同樣如此。

  希望大家法統相續「便服折伏」,一同「扎穩佛國土的根基」吧。

馬來西亞布教所責任者 上野道武

  恭喜『本興』創刊二○○號。

  台灣布教之所以能大大前進的原因之一,相信與在文書布教上著力甚深有關。特別是台灣的機關誌『本興』,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

  另外,『本興』的影響不只是台灣,對華人的信行增進,也多所助益。實際上,對敝地馬來西亞來說,許多信徒透過『本興』,學習到很多事情。在此再度致謝,真是非常感謝。今後也請多多給予指教。

  期待今後在文書布教上,能充實更多日文書籍的翻譯。和從前相比,質與量上雖有相當的進步,但和日本相比,仍算是處於剛起步的狀態,還有很多發揮的空間。

  例如,『日蓮正宗入門』的翻譯,就是劃時代之舉,對信徒的育成提供了很大的幫助,期待今後有更多有助於信徒育成的書籍翻譯,相信對馬來西亞的廣布,也能大有助益,拜託您們了。

  『撰時抄』中教示:

  「集一滴成大海,聚微塵為須彌山。」(御書 八六八頁)

  參與編輯的各位,每天不斷踏實地工作,想必非常辛苦,然而如同御書教示,在每天不斷地累積之下,能夠生出如須彌山一樣的大山。

  祈願『本興』更加昌隆,簡單地作為祝賀辭。非常恭喜大家。

新加坡 開妙院主管 野村信導

  『本興』創刊二○○號,非常恭喜。

  月田諭道尊師初次到台灣上任時,我剛好擔任海外部書記,負責台灣事務。民國八十六年四月,本興院落慶御親修之際,為了事前的準備,以先發部隊的身分,從當時的舊羽田機場出發,護持本興院的板御本尊抵達台灣,現在回想起來,彷彿是不久前的事。

  還有,去年妙照院遷移落慶法會與法華講總會的御親修之際,我在相隔十五年後再度訪問台灣,順道至本興院參訪時,感觸良深。

  與本興院同時邁開腳步出版的『本興』,自創刊以來,擔任了台灣各地寺院與信徒間溝通的重要角色。真的可以說若沒有『本興』,就無法談之前台灣廣布的發展,『本興』是證明此段歷史的記錄誌。

  希望今後『本興』繼續給予台灣信徒希望與勇氣,記錄台灣燦然輝煌的廣布歷史。此外,也向創刊至今二○○號,一直在背後為『本興』持續出版而努力的各位尊師與信徒,致上深深的敬意。

  實際上,新加坡當地也有許多信徒閱讀『本興』,分享台灣信徒對廣布的熱情。祈願身處亞洲一大廣布據點台灣的各位法華講員,永續不斷地將此活力,分享到台灣內外各地。

加拿大溫哥華 妙正寺住職 萩原正望

  『本興』發行二○○號,非常恭喜。

  雖然和各位無緣相見,但能參與如此慶事,深感榮幸與喜悅。

  二○○八年六月,我來到加拿大溫哥華就任。因為不懂中文,在上任前並沒有閱讀過『本興』。但是在溫哥華,有許多來自台灣或是華語圈的信徒。以此為機緣,我開始每期必讀,也透過『本興』受到信心上的激勵。此外,妙正寺的所屬信徒,平常也會活用『本興』鑽研教學、接受激勵,並以不輸給台灣法華講的精神,向著達成御法主上人猊下的命題,以及自己一生成佛的大目標而精進。

  近幾年,『本興』改為彩色編排,讓閱讀的印象變得更好。

  只要閱讀『本興』,就能夠了解台灣法華講的各位組織出版部,以及僧侶和信徒不斷的用心與努力,還有,體驗發表與支部活動的照片等,讓人一窺眾多法華講員的信心活動。

  如同日蓮大聖人於『諸宗問答抄』中的教示:

  「文字乃一切眾生心法所顯之質也。故以人所書之物,相知其人之心根。(中略)若然,文字乃一切眾生色心不二之質也。」 (御書 三六頁)

 『本興』的持續、發展,即可尊敬為各位的信心姿態。

  又如『四条金吾殿御返事』(『劍形書』)中的御聖訓:

  「較之任何兵法,不如用法華經之兵法。」(御書 一四○七頁)

  祈念『本興』透過各種角度,做出更多更大的貢獻,將日蓮大聖人的教義傳達給台灣及各地的法華講員,讓世界的日蓮正宗僧俗,在御法主上人的領導之下,異體同心、團結一致地向著廣宣流布與建設佛國土而前進。

  謹此,簡單地作為祝賀辭。實在非常恭喜。

香港事務所責任者 宮澤良久

  『本興』達成二○○號發刊,實在非常恭喜。

  這是台灣僧俗在持續十六年又七個月的不斷努力下,所達成的優異成果。正如「持續就是力量」所說一般,歷經二○○號如此長的時間,可以充分知道台灣法華講的力量。

  每月發刊的辛苦,不是三言兩語能夠道盡,可知執筆者與編輯同仁的辛勞。

  大聖人教示:

  「法不自弘,人弘法故,人法共尊。」(御書 一六八七頁)

  不僅是台灣,也是其他國家廣布資糧的『本興』,所有參與協助的工作人員,著實尊貴。

  對香港僧俗來說,『本興』是非常重要的存在。說來慚愧,香港沒有發行自己的刊物。台灣與香港所說的語言雖然不同,但同樣使用繁體中文,因此,是非常有幫助的中文佛法教材。

  此外,『本興』也是了解台灣各種活動的情報來源,讓我們能夠加以活用。看到『本興』,讓我再次決意,希望香港也能夠早日有像台灣一樣的寺院組織。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於二○一二年八月份的廣布唱題會時教示:

  「台灣的優點,首先是大家都很明朗。因為明朗,所以有朝氣。因為有朝氣,所以折伏前進。覺得這種明朗和朝氣,是否即是台灣莫大力量的源頭。」 (『大日蓮』第七九九號 四九頁)

  我們香港僧俗也會以不輸給台灣的明朗和朝氣,在信行上邁進。

  再次感謝『本興』的所有相關人員,同時決意更加向前精進。

  最後,祈念『本興』永續發行。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