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年十一月十九日,闊別七年封閉重建的御影堂風華再現,重新展現在世人面前。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御影堂大改修落慶大法會圓滿完成。  

在本興院石橋主管親自帶領下,以林講頭為首的各本部幹事、副幹事等役員,在十一月十八日出發前往總本山,當晚八時快抵達總本山時,遠遠就看到三門前,已經點上紅紅的兩盞大燈籠,期待七年的「御影堂大改修落慶大法會」真的到了!  

在休息一晚後,隔天一早,包括台灣法華講代表,另外,還有星、港、美等約二十四國的海外信徒,共一○○人,大家在完成早勤行與說明會後,開始了一天充實的行程。總本山的天氣,也以符合日如上人猊下德高望重的德分,天晴地明,連富士山也露出清楚的山頭,覆蓋上皚皚白雪,像是以最清晰開朗的心意,恭祝這難得的大佳節。  

就當我們步上參道,鮮明漆上紅色的建築愈來愈近,最終矗立在我們眼前的,是還原三百多年前江戶時代的建築原貌,御影堂氣宇軒昂、氣勢宏偉,驚歎聲連連,一張張相機快門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鮮紅!是御影堂獨有的外裝,每個屋簷上鑲上一個個金色的鶴,是宗祖日蓮大聖人的家徽,更是象徵御影堂經歷過去幾世紀,甚至貫穿無限未來時空所得到的印記一般,還有因冷熱溫差產生的原木裂痕、樑上描繪的忠義故事,都彷彿帶領我們回到時光隧道;走進堂內,更是只有金碧輝煌才足以形容,龍鳳呈祥壁畫也以生動的圖繪展現,不過,尊師也特別提醒我們,因為所有的棟樑、佛具,以及牆壁都貼上了金箔,更需要格外小心,以免觸碰刮壞了。

由於這天的行程安排,是先在早上舉行御開扉,中午在妙遠坊進行午餐,「御影堂大改修落慶大法會」則是在下午一時三十分舉行。包含海外信徒以及數百名的日本法華講眾,歡喜地迎接日如上人猊下的到來,也開心地看到,第六十七世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神清氣爽地全程參與法會進行。法會由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在獻膳、讀經、朗讀慶讚文、行道散華等儀式後,法會歷時大約兩個小時,圓滿成功。  

由於御影堂已列為國家古蹟,因此在法會後,大家隨即轉到大講堂參加祝賀會,並邀請靜岡縣以及富士宮市首長參與,並致上協助大改修的感謝狀,這不僅是我們日蓮正宗的喜事,也是文化保存上的佳話。  

這次,總本山非常禮遇海外信徒,不僅是御影堂落慶大法會時,將我們安排在內陣的位置,以最近的距離,獻上我們的祝賀之意。就連在稍早的御開扉時,也將我們安排在最前排靠中間的座位,擁有滿滿的法喜,真的是非常感謝。  

御影堂大改修是宗門作為『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紀念事業最重要的大工程,為了回應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慈悲賜予,我們更要以積極奮起的決意,付諸於大折伏行動,名實相符地達成二○一五年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命題。  

我們這次僅在總本山短暫停留兩天,第三天一早,帶著滿滿的法喜下山,這也代表著,接下來一共有四十六個梯次的落慶紀念法會準備接棒。

參詣慈本寺(東京都青梅市)  

二十日,我們離開總本山,前往東京都青梅市的慈本寺參詣,經過石橋主管說明後,才了解慈本寺與台灣法華講也有著深厚的緣分。  

今年適逢慈本寺創立三十週年紀念,慈本寺是一九八三年九月十日創立,時任大宣寺初代住職的常觀院日龍贈上人所發願建立,首代住職就是現在的本興院主管石橋頂道尊師,現任住職為第三代住職小橋道芳尊師。  

石橋主管在慈本寺奉公長達十三年,所以,我們的到訪也受到當地信徒的熱烈歡迎,屏風上大大的「台灣朋友歡迎,我們等您很久」的漢字,以及為我們特別訂製的台灣版煎餅,讓我們好驚喜。

主管表示,他第一次踏上台灣的土地,就是擔任慈本寺住職的第八年,當時台灣沒有寺院,同時身兼海外部主任的他,首要任務就是協助台灣能順利成立首座寺院,因此有非常長的時間,是在總本山、慈本寺與台灣之間,來回出差往返,單單在慈本寺的時期,主管就來台灣高達五十次之多。現在,台灣信徒可以從台北松山機場,直飛二‧五小時就能抵達羽田機場,而羽田機場到青梅,也大約是兩個小時餘,實在是很微妙的地緣關係。

我們短暫停留大約兩個小時,並與慈本寺的講員信心交流後,留下難得且美好的回憶。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