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本興院【北五、東台、花東本部】

法秀院【新北、桃園、竹苗本部】

妙行院【中台、彰雲、南台本部】

全國組長指導會於五月二十五日下午二時,在本興院、法秀院、妙行院同步舉行。擔任台灣廣布最前線工作的各地組長,把握學習機會,以扎深台灣廣布的堅實基礎。

本興院的場次有北五、東台、花東本部共四七七位組長參加;法秀院則有新北、桃園、竹苗本部共二九一位組長與會;妙行院則有中台、彰雲、南台本部共二六九位組長參加。整體出席率為七八‧四四%。

本興院

本興院的部分,花東布教所責任者關戶尊師首先開場指導,期許大家確實了解「實踐的重要性」。接著,萬華支部江麗蓉主任勉勵組長,要有「長的一念」,以全力以赴的態度,來執行役職工作,建立法華講員之間的信賴感。

宜二支部組長劉闊才則以「組長是在為大聖人照顧信徒,再忙也要做!」與所有組長互勉,要以真心的關懷與永不退縮的耐心,來帶領、培育組員,使之成為法華講的人才。

松山支部青年部支部長楊大億表示,組長一定要抱著將名單上的組員,都變成「朋友」的自覺。以「朋友」的身分交流,就可以更親近誠懇且較無壓力地進行信心交流,並發揮蘭室之友的團體影響力。

接下來的質疑問答時間,台下的組長們提出各種問題,尊師們也一一作最精要的解答。提醒組長,一旦在役職工作、聯絡上有所懈怠,就要知道,這樣等同於剝奪講員們參加活動的機會,應隨時反省自己的信心姿態。「佛法為體,世法為影」,秉持這樣的正確態度,信心生活、役員工作與日常生活,必定都能兼顧無礙。

指導會接近尾聲,蔡副講頭提綱挈領地整合會中各項精彩報告的內容大綱,並提醒與組員關係最密切的組長,落實家訪,在信行學的正確道路上前進。

妙照院佐藤主管再次提醒,要確實掌握名單,製作一份與時俱進、詳細記載各組員狀況的「自己的名單」,以活化整體組織。並舉御隱尊日顯上人的指導:「真正的『信心』是具有實踐體驗的,否則『信心』將淪為純粹抽象的理論,而毫無意義。」勉勵大家,「自行與化他」的完整結合,才是「信心」。並期許回到地區後,要將今天所學、所感,分享給未出席的其他組長,鼓勵他們一起成為具有實踐力的組長。

在滿堂的掌聲中,指導會圓滿結束,組長們帶著滿滿的感動與自我期許,回到所屬地區,成為各地最堅固的一顆螺絲釘。

法秀院

在法秀院舉行的場次,長谷主管於開會辭中清楚點出役員的職責,使與會役員更了解自己身為佛之使者的重要性。

苗栗支部李燕瑢主任更激勵組長們,充分發揮作為與講員溝通的橋樑,對講員勿有輕視之心,要修正自己的信心姿態,以身作則,成為講員的模範。而工作報告中,北桃二支部郭敏芝組長與蘆五支部青年部地區長詹小青兩位精彩的分享,點出了許多組長所面臨的處境與心態。

許副講頭在質疑問答中,解答役員的問題,站在對方的角度體諒組員,除了電訪、家訪外,主動分享寺院的主管、尊師的法話作為媒介,鼓勵講員,使育成更臻完善。

最後,妙德寺住職濱崎良覺尊師指導,組長們要清楚自身的職責,確實執行組長的工作,頭腦再如何思考,若無身體力行,亦將無用。如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所教示的:「未伴隨行動的信心,僅是觀念、理論,並不符合信心的定義。」如此當頭棒喝的教示,相信與會的組長們,有更加深刻的體悟,清楚職責之所在,也加強了大家的行動力。

指導會結束前,在一片輕鬆、祥和且充滿歡樂的氣氛中,合影留念,留下珍貴的回憶。

妙行院

在妙行院舉行的場次,本興院石橋主管特地南下前來參加,在石橋主管以及三寺院主管的指導,和林講頭的鼓勵下,與會組長們受益良多。

林講頭在致詞時勉勵所有組長,廣布的工作雖然充滿艱辛,但題目是打開一切的關鍵,面對困難時,須以唱題所產生的智慧,來解決問題,林講頭再次強調題目的重要性。並提醒組長,加強與講員之間的報告、聯絡、商量,維持法華講組織運作的順暢。

會中,不少組長踴躍提出在地區推動信心時所遭遇到的問題,尋求主管們的指導。主管們也一一為組長解惑,並鼓勵組長們不要氣餒,繼續為地區的廣布盡心力。

石橋主管指導時指出,不管心臟多強,若是血管阻塞,心臟將無法順暢運作,組織也是如此,我們要建立異體同心的組織,需要每個法華講員都用心投入,因此,組長的責任相當重要。包括記得講員的名字、了解對方是否已安置御本尊、講員有何煩惱等現況的掌握,用心對待講員。

主管強調,面對一切的難題,務必以信心來克服。並表示,信心即生活,勉勵組長們絕不可信心怠惰,要有成就廣布大願的自覺,不辱「法華講」的稱號。

難得有機會接受石橋主管親自指導的中南部組長們,重振精神,為各自地區的廣布再出發。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