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五日,一○○名台灣法華講員代表,前往被燦爛櫻花妝點亦不失莊嚴的大石寺登山,參詣於六日、七日舉行的御靈寶拂蟲大法會。  

六日的行事,由上午八時於客殿舉行的廣布唱題會揭開序幕。來自世界各地的法華講員,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下,進行一個小時充滿歡喜的唱題行。之後,更賜予意義深遠的指南。說示破邪顯正雖然是充滿重重困難之路,但盡全力達成時的喜悅,是無法言喻的,期勉大家以歡喜心完成誓願目標。  

緊接著進行說明會,介紹派至各國的常駐僧侶,並解說除蟲法會的重要意義。  

下午一時三十分的御開扉,在御法主上人為大導師之下,肅穆讀經唱題,並在僧俗同聲唱題中,御法主上人登上須彌壇,執行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拂塵之儀。  

晚勤行提前在下午三時三十分於總二坊舉行。晚餐後,即分別前往御影堂和大講堂,參加六時三十分進行的「御書講」。由於御影堂能容納的人數有限,因此將信徒一分為二,有的進入御影堂,聆聽御法主上人說法,有的在燃燒著熊熊篝火的二天門參道旁列隊,恭迎御法主上人猊下進入御影堂後,再進入大講堂,透過轉播聆聽御法主上人說法。  

六時三十分,御法主上人在唱題聲中來到御影堂,登上內陣中央的高座,帶領所有參詣信徒讀經唱題,隨即就『唱法華題目抄』之文,展開甚深說法。御書講結束後,海外部貼心安排海外信徒移動到御影堂正中央的位置,讓我們正面瞻仰日蓮大聖人的御影。法會第一天的主要行程,在此告一段落。  

七日的行程,繼凌晨二時三十分在客殿進行的丑寅勤行之後,上午九時整,於客殿奉修御靈寶拂蟲暨御真翰披露之儀。  

在御法主上人及御隱尊日顯上人前導下,總本山大石寺嚴護的宗祖日蓮大聖人、開山二祖日興上人以來,歷代上人之御靈寶、重寶等,分別裝於漆有輪寶、鶴丸、龜甲的三個長方形大箱中,由御寶藏搬運至客殿。在此同時,參詣信徒在客殿唱題等候。擺放於內陣中的長箱,在總本山總代會同下一一開封。然後從漆著輪寶的長箱中,取出日蓮大聖人的「御生骨」,以及日蓮大聖人所持的「祈雨三具足」,置於正面的前几上。  

在御法主上人和御隱尊日顯上人的高唱聲中,由戴著白手套、口含樒葉的僧侶,依序將「師資傳授御本尊」、「弘安三年十一月本門寺重寶之御本尊」等八幅日蓮大聖人真跡的御本尊,以及被稱為「鏡之御影」的大聖人畫像,和日興上人畫像,奉揭於特設在內陣中的御本尊奉揭柱上。接著,第二祖日興上人至第九世日有上人書寫的御本尊,以東西交錯的方式,奉揭於外陣的特設柱上。最後,將大石寺創建之際,由日興上人授予日目上人的大幅「御座替御本尊」奉揭於外陣中央。  

奉揭御本尊之後,以御法主上人為大導師,進行讀經唱題,再由教學部長水島尊師說明奉揭的御本尊。隨後,在參詣者的唱題聲中,將御本尊再次收入長箱中,完成御靈寶拂蟲之儀。  

休息片刻後,進行展示日蓮大聖人書寫的御書,以及日興上人以降的歷代上人所寫的文書、信函等的御真翰披露之儀。登上內陣中央高座的御法主上人為大導師下,讀經唱題,接著,御法主上人奉讀自長箱中取出的「二箇相承」,及日興上人作為讓渡狀,賜給日目上人的『日興跡條條事』,再對參列者展示。然後,又一一介紹、展示日蓮大聖人親筆的御書、日興上人的『安國論問答』,以及所抄寫的法華經等。這些御書,由戴著白手套,負責展示的尊師捧持,沿著通道繞行內陣和外陣,於參詣者面前展示後,再一一收進長箱。最後,於唱題中,「御生骨」和「祈雨三具足」也收入長箱中,再將三口長箱,慎重地運送回御寶藏。  

至此,兩天的御靈寶拂蟲大法會圓滿完成。  

下午一時三十分,舉行海外部長指導會。海外部長期勉各國信徒,回到各自的國家後,一定要更加努力折伏,務必達成折伏誓願目標。  

八日凌晨的丑寅勤行之後,準備下山參詣位於東京都町田市的妙聲寺。

在妙照院佐藤主管及本興院內月田尊師帶隊下,參詣妙聲寺。抵達妙聲寺時,當地信徒以中文大聲喊著「你好,歡迎」,其中也有小朋友稚嫩的聲音,如此熱情的迎接,讓人有四海一家的感動。來到二樓的本堂,看到為了不方便跪坐的我們,在榻榻米上貼心準備了座椅,更讓人倍覺溫暖。  

住職井尻執道尊師帶領讀經唱題後,開始進行交流活動。井尻住職轉述御法主上人經常讚美台灣信徒的信心態度,表示台灣的「便服折伏」,憑藉的就是平日對信心以及折伏的熱情,才有如此出色的成果,而台灣信徒開朗又有朝氣的態度,對妙聲寺來說,無疑是一大激勵與鼓舞。  

妙聲寺信徒對於台灣是如何做下種折伏,才有如此的折伏成果,感到好奇,台灣信徒也不吝嗇地發表自己身邊的實例及親身的體驗。對於台灣信徒能將折伏的對象,帶到寺院見御本尊,感到驚訝與佩服,這對他們來說,是相當不容易辦到的,不過,今後會試著朝此方向努力。短暫的交流,在歡笑聲中進入尾聲,在彼此互道珍重再見聲中約定,將於各自的國家,異體同心地為大法廣布盡心盡力。  

翌日,登山代表們帶著滿滿的福德與喜悅,啟程回台灣,結束了五天充實且獲益良多的登山行程。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