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一世紀大地震引來的海嘯、核災,絕情地重創日本東北地區,連帶影響各個層面甚深。信徒最企求的登山,亦是其中之一。翹首盼望下,睽違多時的團體登山,終於成行。

八月二十六日,在滂沱大雨的洗禮下,台灣法華講分批抵達總本山。二十七日,草木在雨水的潤澤下,為大石寺帶來特有的翠綠清新。原先擔心熱浪侵襲、限電無法使用空調的窘境,全因大御本尊的大慈大悲,改變了天氣,太陽只偶爾露面打一下招呼,隨即不見,室內、室外皆舒適宜人。

此次共有來自十七個國家、一千餘位海外信徒參加,在戒壇大御本尊所在的總本山大石寺,鑽研大聖人的佛法,加深佛學的造詣,信心必更加深厚,是研修會最大的意義。

早勤行後向客殿出發,面謁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揭開了研修會的序幕。御法主日如上人表示,參詣信心根本的道場,功德無法衡量,信心能克服魔障。親切的指南、慈悲的胸懷,深深烙印在參詣信徒的生命裏。海外部長漆畑尊師嘉許信徒,在充滿核災話題聲中,毅然決然前來參詣,深厚的求道心,令人敬佩,勉勵大家,要深刻體驗此研修會的意義,累積廣大的功德,朝向成佛之道邁進,並為世界廣布努力。下午御開扉之後,安排參訪寶物殿,雖屬自由參加,但大部分的信徒,還是把握難得的見學機會,加深對本宗的認識。

二十八日凌晨二時三十分,在客殿與御法主上人一起做丑寅勤行,體會為世界廣布祈念的慈悲修行。上午九時,同時舉行不同語言的分組講義。二○○九年,御法主上人賜與「二○一五年,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之際,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命題,全世界的法華講員都朝向此命題的達成,夜以繼日地努力著,此次為了報恩,將講習主題訂定為「日興上人與南?時光」。南条時光的大功績,並不只是供養外護大聖人而已,在熱原法難之際,和日興上人一同冒著危險,積極拯救熱原信徒,更重要的是,於大聖人滅後,助日興上人於富士上野之地,開創大石寺。最後尊師勉勵大家,為了達成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兩大命題,我們一定要僧俗和合、異體同心,健康活躍、堂堂地向前奮戰。

下午參詣第二次的御開扉後,馬不停蹄地前往大講堂參加全體講義,由佛覺寺住職合原歡道尊師主講「通塞之引導者」。尊師解釋,通塞的「通」,是沒有阻礙順利達成佛果;「塞」即是遇到困難無法達成佛果。身為地涌菩薩的眷屬,身為日蓮大聖人的弟子檀那,不管面對如何的困難,都要以大聖人的教示、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功德,跟隨御法主上人猊下,將世界的人們導引前往和平幸福之路。

最後的閉會式中,海外部長期勉大家記住廣布的進展,確信時機、順應佛智,廣布必大幅前進。去年不管有否達成折伏目標,今年僧俗都要努力折伏,達成誓願。並傳達日如上人的指南,部長勉勵大家,確實達成眼前一個一個的目標,並且一步一步強而有力地前進。最後,由菲律賓信徒代表領取結業證書,並致謝辭,圓滿畫下研修會的句點。

二十九日凌晨的丑寅勤行,由於之前行程滿滿,本興院內西澤尊師貼心地提醒大家不要勉強,但大家無論如何都期望參與,熱切的求道心,令人感動。天亮之際,前些天和太陽一同不見的富士山,終於露臉,伴著尊師與我們揮手道別,結束此次意義深長的研修之旅。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