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少年部輔導員全國交流會移師花東布教所舉行,九月二十五日,全國各寺院的輔導員聚集,濱崎責任者和本興院內西澤尊師帶領讀經唱題後,正式開始活動。

首先,謝部長介紹負責專題研討的江教授,希望透過研討,提升輔導員的專業認知。江教授開宗明義表示,要先確立帶小朋友的目標及方向,再談怎麼給予,並就少年部「拜讀御書」及「喔!原來如此」的活動內容建議,可以試著如何做,效果比較好,同時提供吸引孩子參加少年部活動的訣竅,讓家長和孩子了解少年部活動規則,不要有臨時托育的誤解。短短的九十分鐘,點出許多重點,讓在座輔導員得到許多寶貴知識。

林講頭致詞表示,可以感受到輔導員的細心、用心與貼心,希望身負法統相續、培育人才使命的輔導員,加強傳達少年部不是托兒,有豐富的活動,能讓家長安心參加御講。花東陳幹事表示,花東布教所的少年部尚未正式上軌道,只有少年部彭副部長負責帶動,為孩子服務的熱心令人敬佩,希望儲備的輔導員,能一起帶花東布教所的孩子進行佛法活動。妙德寺的陳雲瑞女士凌晨三點即帶著女兒出發前來花東布教所,以單純的初心,獲得御本尊給予無限功德的體驗發表,充滿對御本佛的感恩之心。西澤尊師以「輔導員應有的自覺與信心姿態」為題,給予指導,指出育成是廣宣流布的重要課題,培育人才和性別、年齡無關,輔導員要以慈悲心關照孩子,以良好的信心姿態讓孩子仿效,讓孩子有正確的信心。

問題討論部分,濱崎尊師提醒,每個寺院狀況不同,對問題的解決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因此,輔導員應遵從各寺院主管、住職的指導,而每座法城的主管、住職即師匠,猶如針,輔導員即弟子,猶如線,線隨針而行。部長也要求各寺院副部長,應主動邀請主管、住職參與輔導員會議,讓溝通更順暢。

接著,濱崎尊師指出,輔導員的角色非常重要,對孩子的影響深遠,期勉大家異體同心,如魚與水密不可分的關係,做信心修行。最後,部長期許和孩子們相處時,務必要把最正確的教給小朋友,以自信盡力付出,並以「我是輔導員!」為傲。

交流會結束,輔導員懷著感謝的心滿載收穫而歸。希望藉由此次交流會的經驗分享,吸收彼此的好方法,一起為法華講幼苗努力。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