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本山御大會於十一月二十、二十一日舉行,十九日清晨六時,本興院石橋主管於臨出發前,特別勉勵此次參加登山者,是全台三萬名信徒的代表,有別於一般的團體登山,每位信徒必須懷著自覺的責任心,遵守登山注意事項,準時出席法會。一行在本興院內合原尊師帶領下,順利抵達日本,前往總本山途中,大雨不停,但御本尊的慈悲與不可思議之妙的力用,顯現在三部巴士抵達大石寺前十分鐘,雨停了,陽光普照,持續到返台為止。

二十日,天氣晴朗,富士山美麗的全景映入眼中,讓人心胸開朗,大石寺內各坊的御寶前,都布置著櫻花,迎接此滅而不滅的重要法會。上午七時,海外信徒於總二坊內一起早勤行,接著舉行信徒說明會,正式展開緊湊的行事。

十二時三十分,全體海外信徒集合,前往參詣下午一時三十分,在奉安堂舉行的御開扉。之後,本興院代表於奉安堂前合影留念。晚間六時的御練式,從二天門前,一直到御影堂的參道兩旁,已經點燃熊熊篝火,海外及日本國內的信徒,靜候在二天門前的參道兩旁,遠處出仕行列的錫杖擲地聲,清晰可聞,直至二天門前暫停,仿效『方便品』中,請佛說法的「三止三請」,開始進行請願儀式,由六位助番僧依序從御影堂前,快步奔向行列前急停,恭請御法主上人猊下進入臨時御影堂說法。此時,參道兩旁通天的篝火,驅走寒氣。御練式後,參道上的信徒轉往大講堂內,以視訊方式參詣臨時御影堂內進行的高座說法之儀,御法主上人猊下為大導師,進行自我偈的讀經唱題後,就『壽量品』之文賜與甚深說法。緊接著,進行祝賀御本佛於末法出現、師弟之本有常住,以及下種佛法更加興隆的三三九度之儀,完成今天的所有行事。

二十一日凌晨,團體隊伍穿過清貫洞、經過三門,前往客殿參詣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的丑寅勤行,祈念廣宣流布、世界和平。上午九時的御正當會,於臨時御影堂內嚴肅奉修,進行申狀奉讀之儀,為誓願忍難弘通、廣宣流布得以成就的儀式。法會結束,兩日的行事也進入尾聲。下午一時的海外部長指導會,漆畑海外部長期勉大家,將參加法會滿載的收穫帶回國,並準備迎接來年的新目標。

觀看完御法主上人猊下巴拿馬御親修影片後,信徒利用兩小時的自由時間,參觀總本山境內各處。晚勤行後,尊師以各國語言問候海外信徒,得到熱烈迴響,大家也不捨地互道珍重,相約下次再見。晚餐後,住宿總二坊內的所有信徒,賣力參與大掃除,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也是修行之一。

二十二日凌晨,參加完丑寅勤行後,束裝準備下山。七時三十分,揮別送行的尊師及本山工作人員,回到各自的崗位上奮鬥,為妙法廣布,努力實踐折伏行,並祈願能早日再來總本山參詣。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