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德寺住職 石塚正連

去年,法秀院於六月達成年度折伏誓願目標為開端,八月正行院,九月本照院、妙照院、本興院、妙行院、花東布教所,十月法宣院達成。然後,於十二月二十八日妙德寺達成,台灣所有的寺院至此全部達成目標。現在,由最後做漂亮結尾的妙德寺住職石塚正連尊師,作回顧去年的折伏活動報告。

妙德寺的組織,是由最小單位的組(二十~三十人)、管理組的地區、管理地區的支部、管理支部的本部所形成。為一本部、三支部、九地區、六十八組,約兩千名所屬信徒的寺院。

前年底,由於役員任期屆滿,從去年元旦開始,展開地區長以上役職的大換血。七月時,深獲我的信賴、支撐竹苗本部的朱天宏本部幹事去世,我亦遭到如失去左右手般的衝擊。為了故幹事,我鼓勵大家要更加團結一致,但是,折伏成果仍舊持續低迷。十月下旬,本興院的御會式之際,本興院主管石橋頂道尊師以「為了激勵折伏,是不是能夠做些什麼?」提出兩個方案,一個是由全台灣的信徒對竹苗本部作折伏支援,一個是舉行決起大會。

於是,希望僧俗志願參加此決起大會。十一月六日,非常成功地完成決起大會,但是,由於剩下的折伏,還有相當距離,有位主任就提出在每個月的指導會中,希望來賓信徒能給予折伏激勵的提議。主任確定方針後,就告訴石橋主管這個計畫,立即獲得欣然允諾,迅速選定擔任的信徒,並將名冊傳來。因為這樣,十一月的成果有二十五名,但離達成誓願目標的二百二十六名,還差九十八名。

十二月四日舉行的全國月例會(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在本興院召開的主任以上役員,總數約百名的全國僧俗會議)中,石橋主管再次表示,「能否結集台灣全體僧俗的力量,激勵妙德寺的折伏呢?」

在隔天的本部役員會議中,將近五個小時檢討的結果,針對接受折伏支援,決定了詳細的實施方向。竹苗本部各支部設定日期和時間,努力預先安排要做的折伏,然後,其他本部信徒也一同去做折伏行。竹苗本部以二~三人為一組,其他本部信徒也以二~三人為一組,總共四~六人一起去做折伏。

從十二月七日開始的團體折伏活動,成果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這是因為全台灣首屈一指的折伏猛將,全部結集於狹小的竹苗本部,掀起折伏的旋風。十二月五日二名、七日二名、八日二名、九日一名、十日二名、報恩御講的十一日為三十四名、十三日二名、十四日一名、十七日三名、十九日一名、二十日十二名、二十一日二名、二十二日二名、二十三日二名、二十四日五名的折伏成果。對竹苗本部的信徒來說,這次的支援,就像把小孩子的腳和大人的腳綁在一起,做兩人三腳的前進,也像是沉重生鏽的鐵門,在大力推動下,發出嘎吱嘎吱的聲音中被推開。在台灣法華講溫馨且強力的支援下,總算打開沉重的折伏之門。

實現凝聚全國三萬名法華講整體力量的支援,全賴台灣一個法華講的組織體制,以及從成立之初,即架構來的異體同心的力量。以經常給予「首先,僧侶間的異體同心非常重要,此即僧僧和合。於此之上,再加深僧俗和合的聯繫,是台灣發展的關鍵。」鼓勵的石橋主管為中心,九座寺院的主管、責任者,以如同一塊岩石般的團結,向前邁進。然後,在各主管、責任者的指導下,平日即精進於異體同心之聯繫的台灣法華講,是以林講頭為中心的活的組織,是血管通暢的法華講。

當打電話拜託每一位給予支援的幹事、主任時,「住職,您太客氣了,台灣法華講都是一家人,有困難時互相幫助是當然的」、「我們反而感謝能有這樣的機會」的回答,深深打動我的胸膛。

二十二日晚間,三位主任聚集開會,我看到三位主任的身影,感到相當驚訝。她們這兩個星期以來,不眠不休地奮鬥,在倒下來也不足為奇當中,咬緊牙關地奔走於折伏。不只是主任,協助主任一同四處奔走的信徒,也是一樣。

過程中,也有大障魔的阻礙。團體折伏的主要成員當中,也有人在這段期間中住院,在病床上用電話做折伏、確認受戒的日期,更有尋找折伏的對象,打電話到寺院,尋求「這個人請讓○○○去做折伏」的協助。某位信徒,這裏先稱為A,這次成功折伏長久以來折伏不成的父親。在活動最熱烈的時候,接到情況突然惡化的未入信母親的電話而趕去時,被責罵為:「在父母痛苦時的不孝者。」A帶母親坐車前往醫院的車上,外來支援的信徒擔心母親,溫柔地予以安慰、折伏。診察結果,母親罹患惡性腫瘤,但A仍對住院中的母親完成折伏,讓她在醫院附近的正行院接受授戒。之後,A也留意妙德寺的折伏情況,在向母親清楚說明後,趁看病的空檔參加折伏。這些是真實的例子之一。

「這已經是極限了嗎?」的感覺,瞬間掠過心頭。的確,即使接受再多的支援,實體的骨架(妙德寺‧竹苗本部)壞掉的話,就沒有辦法了。試著認真思考的話,兩千名的信徒當中,拚命行動的信徒,還不滿百分之一。如果就這樣無法達成目標,不但對給予支援的僧俗無法交代,對妙德寺的信徒來說,也是非常遺憾的事。在主任們離開寺院的那晚,以「無論如何都要克服此艱難」,堅定了一人不退轉的決心。

二十五日,是本興院創立十五週年的開院紀念法會,被指派在第一場的法會中致詞,在對獲得極大支援致謝的同時,誓願要達成剩下二十六名的折伏目標。

隔天,隱藏在生命深處,對妙法的確信和折伏的歡喜,即使疲憊不堪也持續奔走的妙德寺信徒們,為了在剩下的六天內,達成二十六名的折伏,展開了兩項行動。

一項是到年底為止,二十四小時接受授戒,另一項是對新舊役員的電話激勵。動起來的信徒,是百分之一,帶新來者到寺院的,總是同樣的人,這麼一來,活動者的潰散,是早晚的事。考慮提高活動者的人數時,終於走到「打電話給還沒動起來的役員、雖然很認真,但是因為種種原因不到寺院的人、因為卸下役職而停止活動的人才」等的最後行動。

請不要驚訝,打電話的隔天起,這些人不是接二連三地帶著受戒者來寺院了嗎?這個時候受到的衝擊,絕非言語所能形容。二十六日四名、二十七日十一名入信。這些不在預期內的狀況,讓精疲力盡的折伏活動者的氣勢又復甦了。

二十八日有十一名接受授戒,以超過四名的成果,確實達成誓願目標。當天,從上午九點半到晚間九點,接連不斷做授戒的讀經唱題,卻沒有感到絲毫的疲憊,轉眼間,一天就過去了。最後的授戒完成、關門,大約自晚間十點起,我和三位主任以達成折伏誓願目標的歡喜,對長期以來給予深切關心和莫大支援的石橋主管為首的台灣全體僧俗,以感謝的心寫信致謝。大約凌晨零點稍過之時,將四人的感謝,以傳真方式送給全國的僧俗。

然而,一旦點燃的折伏氣勢,是不知道停止的,隔天二十九日四名、三十日三名、三十一日一名,只一個月就達成一百一十名的折伏,達到超過年度折伏目標十二名的二百三十八名的成果。對現實中發生一個月前萬萬想不到的事,深感不可思議的同時,體會到台灣法華講異體同心的力量,以及僧俗間深厚的緊密連結。在奮鬥後的喜悅和感動中,妙德寺僧俗的「實踐行動之年」落幕。

迎接新年,以嶄新的心情進行元旦勤行和廣布唱題會。當時,也有十一名接受授戒。是啊!去年的奮鬥並不是夢,確實感受到妙德寺‧竹苗本部真的脫胎換骨,讓我過了最幸福的元旦。

對將於十二月迎接創立十週年的妙德寺來說,今年是重要時刻的一年。誓願好好地自立,早日完成今年的折伏誓願目標。

(以上摘譯自『大白法』 第八二九號)

最後,請讓我介紹在去年的折伏戰中,和我一同奮鬥到最後,可以說是戰友的三位主任,在二十八日折伏誓願目標達成之夜,在苦戰又苦戰中,透過極大的支援,贏得折伏成就的喜悅,謹以信函對台灣全體僧俗表達真摯的感謝,作為妙德寺的折伏經過報告。


竹一支部主任 蔡滿櫻

感謝從十二月七日起,二十多天來,全國各支部主任、法華講員,甚至幹事的傾力協助,讓我們的折伏目標,終於達成。更感謝石橋主管啟發總動員計畫。雖然很辛苦,精神緊繃、食不下嚥、睡不成眠,但是,看到各支部充滿活力的折伏熱情,老遠前來協助我們,有些主任更不眠不休,連日來回奔走協助我們的那股熱情,不管再怎麼累,也要提起精神來達成。每當去一趟妙德寺辦理授戒,即使是一個也好,那種滿足的成就感,是從未感受過的甘甜,讓人更加珍惜。這是集合各支部的人力,共同努力的成果。這次的經驗,足為歷史作見證,「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記憶心底的,更擬策劃來年。


竹二支部主任 鍾惠玲

竹苗本部在十一月底折伏目標尚差九十八名之下,經過全國其他本部動員優秀折伏人才,全力陪同竹苗役員投入折伏工作,明顯看到折伏成效,授戒人數不斷攀升。其他本部所展現的熱情與凝聚力,是竹苗所欠缺、尚有許多不足之處。透過此次團體折伏,給了我們很多的省思與學習的機會。

誠如「非不能也,是不為也。」化危機為轉機,看到折伏成果,我們將秉持各位為竹苗不分晝夜的折伏精神,將這把火好好延燒下去。感謝一路給我們竹苗加油的所有信徒,明年目標定能早日達成,除了感激還是感激。


苗栗支部主任 鍾玉香

不可思議!竹苗本部今年真的達成二二六人的折伏目標,非常感謝。

石橋主管、各寺院的主管、責任者,及所有法華講員們大力協助我們,若沒有您們不辭辛勞的支援,並為我們唱題祈念,也不會如期達成。此種感謝的心,紙筆無法形容。會將近日來從您們身上所學到的,廣用於支部折伏上。明年,我們將會自立成長,不辜負大家的鼓勵,謝謝。


《後記》 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

 如同報告,從民國一○○年十一月開始,一直到十二月,在妙德寺展開的戲劇性的廣布劇本,相信今後將永遠在台灣法華講僧俗間流傳。台灣法華講成立以來,以不輸給任何事的僧俗間的深厚信賴,和銅牆鐵壁般的異體同心為資糧,向台灣的廣布推進。而這次以前所未見的形態所發揮出來的,再次展現出台灣法華講的潛力,令人刮目相看。

今後,台灣三萬法華講也要成為一體,加深九座寺院的攜手合作,以「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為口號,留意「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希望更加在廣布前進的道路上邁步向前。(民國一○一年二月六日記)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