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除了第一次、最先、開頭之意,還有根本、起源等涵意。台灣法華講舉辦的初登山,即是參詣每年的二月十六日,於總本山舉行的宗祖御誕生會、五重塔開塔儀式,以實際行動報恩,追尋根源與初心。

今年的初登山共有一七六人參加,於二月十五日出發,因機場大霧航班延遲,所幸抵達日本後至總本山的路程一路順暢。


宗祖御誕生會、五重塔開塔

十六日上午六時,信徒精神抖擻地準備前往參加法會。天空灰濛濛一片,氣溫雖不如預報的溫暖,但以報恩之心集合時,似乎真能產生溫熱,不畏嚴寒。上午七時,於臨時御影堂,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如儀奉修宗祖御誕生會。緊接著,前往五重塔參加開塔法會。

總本山五重塔完成於一七四九年,一九六六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異於總本山內的建築方向,五重塔為唯一向西而建的建築,開啟五重塔的門,象徵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於末法無明中出現,如太陽東昇西漸,將光明由日本向西流布至全世界。

跟隨著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在五重塔前讀經唱題,內心滿懷感激,藉此再次確認初心,誓願不忘大聖人遺命,努力向廣布邁進。開塔儀式在御法主上人賜與甚深指南後,圓滿完成奉修。信徒臉上露出法喜的笑容,依序領取炒豆及糖果。

午餐過後,在隊伍準備前往參詣御開扉之際,天空飄起綿綿細雪,讓我們又驚又喜。隊伍緩緩移動至奉安堂,一路盡是最美麗的風景。奉安堂內,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帶領讀經唱題,內拜大聖人魂魄所在的大御本尊。超越語言隔閡,於各自獨立的生命中與大御本尊相連,祈念在佛法與世法的生活中,皆能更加精進,成為散布幸福的廣布人才。

御開扉結束,帶著滿滿的感動,魚貫走出奉安堂。稍早的灰濛與細雪不再,暖陽灑落遍地的光明。來自紐約的信徒表示,這是總本山近日來第一次放晴,我們真的非常幸運。傍晚四時三十分,於六壺參加晚勤行,在總本山內所化、小僧們清脆嘹亮的讀經唱題聲中,度過充實的一日。

十七日凌晨一時三十分,寒氣逼人。信徒離開溫暖的被窩,起身參加七百多年來歷代御法主上人無一日懈怠的丑寅勤行,一同為全世界的和平與幸福祈念,早日達成廣布大願。上午七時,斜斜的陽光溫柔地伸入宿坊的每個角落,戴著三分之一高雪帽的富士山,清楚現身於三門旁的天際,與即將下山的我們告別。


追尋法華講的原點── 熱原法難所緣之地

上午九時,我們依依不捨地離開總本山,前往富士市的龍泉寺。抵達時,龍泉寺住職永山認道尊師已在門口迎接。永山住職帶領讀經唱題後,為大家介紹龍泉寺的歷史及精神。

住職表示,龍泉寺是由總本山第六十六世日達上人開基建立,附近為熱原法難發生之地。本堂安置的御本尊上書寫的日期,為昭和三十五年九月十二日,更加深於熱原法難之地,安置書寫有「九月十二日」之御本尊的意義。住職鼓勵,在全力以赴地折伏和信心時,必有諸難隨之而來,這些難絕非來自他人,而是源自於自己。為了超越這些困難,要努力唱題,要為折伏而行動。能超越困難的,除了題目以外無他。

住職致詞後,大家來到寺前的熱原法難紀念碑前合影留念。從二樓本堂向外遠眺,看著外頭寧靜的田園景色,遙想熱原三烈士的農民、這塊土地,以及今日能夠前來此地的因緣,內心不由得深感,今年的初登山意義之深,真是令人一輩子難忘。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