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五日晚間,來自全台一○五位信徒代表,在正行院宮下主管及多位尊師的率領下,抵達總本山。滿山盛開的櫻花,在微風中搖曳,彷彿迎接大家的到來。放好行李後,由宮下主管帶領大家做晚勤行,為總本山御靈寶拂蟲大法會登山正式揭開序幕。

六日早勤行後的行程說明會,信徒們更深一層地了解此次法會的意義,更多了些許的期待。午餐後,各國信徒以報恩謝德的心情,前往奉安堂拜謁大御本尊。此法會的御開扉不同於平日,讀經唱題後,在僧俗一同的唱題聲中,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親自登上須彌壇,進行拂除戒壇之大御本尊灰塵的儀式。結束後,僧俗於奉安堂外合影,留下美好的回憶。

晚勤行及晚餐後,分成兩組參詣御書講,一組信徒直接至臨時御影堂,等待御書講的進行,另一組信徒行進至二天門,拜見御法主上人的行列。入夜之後,沿著參道兩旁燃起熊熊的篝火,燈火通明,氣氛莊嚴肅穆,御法主上人猊下在眾多僧侶的隨從下,沿著燃燒著明亮篝火的參道,走向臨時御影堂。御法主上人抵達臨時御影堂後,登上內陣中央所設的高座,讀經唱題,之後進行御書講,賜與甚深說法。雖然無法聽懂內容,但能如此近距離地聆聽御法主上人鏗鏘有力地說法,心中的澎湃感動,無法用筆墨形容。

七日凌晨一時三十分,各國信徒依然神采奕奕、井然有序地排好隊伍,在本山服務人員協助照明及引導下,出發前往客殿,參加二時三十分由御法主上人為大導師的丑寅勤行,一起為成就世界廣布大願祈念。結束後回宿坊的途中,欣賞夜間燈光照明下的櫻花,配著高掛天空的皎潔明月、滿天星斗,好一幅如詩如畫的美景!

同日上午八時三十分,依然分成兩組至客殿,參詣御靈寶拂蟲儀式及御真翰披露儀式。儀式於九時正式開始,首先,收藏在御寶藏的許多重要寶物,謹慎地搬至客殿,日蓮大聖人的「生骨」和「祈雨三具足」,供於御寶前正面的前几上。

尊師們將大聖人親筆的「師資傳授御本尊」,以及日興上人、日目上人等歷代上人的御本尊,奉揭在內陣和外陣中所設置的奉揭台上。此次奉揭的御本尊約六十體,在奉揭過程中,並針對每體御本尊作簡單的說明。

御本尊拂蟲儀式後,進行御真翰披露儀式,這是將日蓮大聖人的御書,以及日興上人、日目上人等所書寫的書物和書信進行通風儀式。登上中央高座的御法主上人在讀經後,取出『身延相承書』、『池上相承書』的古寫本,以及日興上人的『日興跡條條事』進行讀誦,接下來,許多耳熟能詳的御書真跡,也由僧侶手持在會場中繞行,展示於眾人面前,這些真跡再一一細心通風後,依照順序收回長箱,結束儀式。親眼見證這些真跡,深刻體會到大聖人是末法救濟一切眾生的本佛,所說示的法話、所寫的文字,都是佛的金言,在日興上人及歷代先師以身守護下,我們今日才得以拜見尊貴的聖教。

午餐後的海外部長指導會中,部長表示,今年是達成二○一五年之命題的中間年度,希望努力確實唱題,以無可計量的功德與歡喜去做折伏,達成年度目標。期勉以此次登山的歡喜,為世界各國的廣布及建設和平的佛國土,更進一步強而有力地邁進。接著,由巴拿馬信徒發表決意,結束此次的海外部長指導會。

正值櫻花盛開的季節,在自由活動的時間,信徒懷著欣喜感恩的心情,造訪總本山的各個角落,將美麗的回憶深深刻劃在生命中。

八日上午,同心協力打掃好宿坊後,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告別總本山。藉由此次的登山參詣,了解到在歷代御法主上人的嚴護下,大聖人的佛法絲毫無誤地傳承至今,我們更應該好好學習並實踐護持正法的偉大精神,致力精進於廣布。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