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二十六日清晨,七十位法華講員在大雨滂沱中,搭乘前往東京的班機,展開為期七天的新說登山之旅。近晚間八時,巴士在細雨飄飛中駛入大石寺,本興院內月田尊師與合原尊師,早已在常燈坊門口等候,信徒們倍感溫馨,一掃疲憊。

二十七日午餐後,由宿坊出發前往客殿,參加新說儀式。「新說」即是教師補任式,對尊師而言,是成就三世大願的重要儀式。此次共有十位新說補任者,跪坐於前的尊師們,分別在題目三唱之後的太鼓與唱題聲中登座,本興院內合原行明尊師以『妙法蓮華經授記品第六』、月田成雅尊師以『妙法蓮華經法師品第十』為題,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中,沉穩恭謹地說法。十位尊師完成高座說法,皆蒙獲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授與補任狀。

大講堂的祝賀餐會,由新說補任者邀請御法主上人及父母、親朋共同聚餐慶賀。由月田尊師代表致感謝辭後,僧俗一同愉快用餐,也歡喜地與有緣尊師合影留念。

二十八日清早,晨曦微露中,六時從常燈坊出發,前往臨時御影堂參加宗旨建立會,對宗祖日蓮大聖人為救濟眾生,於建長五年四月二十八日第一次唱出題目,建立宗旨,開啟眾生達到即身成佛的唯一道路,獻上誠摯的報恩之意。

午餐後,前往參詣御開扉並到寶物殿參觀。晚勤行用餐後,又再次集合,在夜幕低垂、滿天星斗伴隨下,經過參道,來到報恩坊,與廣島本淨寺信徒交流。該寺住職月田諭道尊師,乃十九年前本宗台北事務所首任常駐尊師,月田尊師感謝當年在台奉公的兩年期間,受到許多信徒的照顧,看到現場許多熟面孔時,時光恍如回到從前,心中莫名的感動。並表示,雖然身處不同國度,但每個地方都非常努力向命題目標前進,盼大家保重身體,聽從主管、尊師的指導,僧俗和合,攜手向著命題達成而邁進。

東台本部朱幹事表示,會以今天交流的歡喜心,作為日後奮發的原動力,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為中華民國的廣宣流布達成,更加精進於折伏、再折伏。緊接著,進行半個小時的相互問答,交流會在笑聲不斷、非常歡愉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二十九日凌晨,參加此行唯一一次的丑寅勤行,祈願世界廣宣流布。用完早餐,整理行李、打掃宿坊,九時整,依依不捨地揮別總本山,前往京都及奈良,開始參詣寺院之旅的行程。

三十日下午,來到位於京都,有四十九年歷史,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為教學部長時,擔任初代住職的平安寺,現任住職高野法雄尊師熱情招待。京都自古以來,就有許多大型神社和本山級的寺院,是深受謗法毒氣侵害的國土世間,在如此環境下,仍僧俗一致地維護寺院,為了正法廣布,不斷努力精進,值得學習。朱幹事期勉大家,將此護持、弘揚正法的精神帶回台灣,一齊努力達成第四屆法華講總會一萬兩千人的大結集。

五月一日,來到文化古都奈良的佛覺寺,十幾位信徒早已列隊迎接我們。題目三唱後,佛覺寺住職合原歡道尊師親切地以中文問候大家,並預祝台灣法華講總會順利成功。該寺信徒則全體起立,以中文說「歡迎台灣信徒蒞臨佛覺寺」,雖然不是例假日,仍費心準備期待我們的到訪,勤練中文、牆上的歡迎標語及親手做的禮物,在在令人倍感溫馨。會後,於寺院前廣場合影,互道珍重再見後驅車離去,車子緩緩前進中,住職及信徒仍在空曠的廣場高舉雙手揮別。

佛覺寺僧俗的熱情招待,讓我們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回憶,帶著各寺院住職給予的鼓勵祝福與滿滿的溫情,回到台灣後,必會如朱幹事所說,為中民國的廣宣流布達成,更加精進於折伏、再折伏,也會一齊努力達成第四屆法華講總會一萬兩千人的大結集。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