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一次的青年部登山於八月十七日展開,來自全台的三百五十三名青年部信徒,陣容浩大地於晚間陸續抵達總本山大石寺。

十八日九時,展開本山內活動,大地遊戲首先登場。以大石寺各主要建物做為闖關地點,在關主簡要說明與小遊戲進行中,認識大石寺主要建物的配置與歷史。各隊競爭激烈,最後有兩隊連過三關奪得滿分,本興院石橋主管還特別準備小禮物給前三名的小隊作為紀念。

之後,回宿坊觀賞「襟裳岬的春天」影片,藉由北海道襟裳岬一帶沙漠變森林的傳奇,鼓勵青年部折伏、育成遇到挫折,也要像影片中的漁夫般,以不屈不撓的強盛意念,四十年後,讓昆布再次在蔚藍的海中生長。

下午一時,以報恩謝德的心,前往奉安堂參詣御開扉。御開扉結束後,充滿法喜地在奉安堂前合影留念。晚間六時三十分,總本山內富士學林研究室書記長谷川信達尊師,就「關於總本山大石寺之主要建物配置與歷史」進行講義,簡介了包括三門、參道、塔中、御影堂、法祥園、奉安堂、五重塔、客殿和六壺等主要堂宇的歷史與意義,解說總本山是一切眾生成佛根源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與日蓮大聖人唯授一人血脈付法的御法主上人所在的根本道場,我們應竭誠外護,以報佛恩。

十九日上午,四十名參加登富士山行程的青年部員,離開總本山。留在本山的青年部,則在九時三十分舉行交流會。首先觀賞青年部拍攝演出的「那些年,和我一起信心的女孩」,藉著有趣且生活化的劇情,傳達家庭、支部、寺院、總本山四個信心道場的概念。接著,是北中青年部拍攝的「本山景點介紹」,包括大石寺各處及本山服務人員、三餐、美食和清掃工作,最後分享體驗。

停留總本山的最後一晚,於宿坊內進行「龍口法難」講義。教學部書記中沖法延尊師使用現在的照片和地圖,介紹日蓮大聖人前往龍口刑場的路線與沿路風景。

二十日清晨四時起床,打掃宿坊後,五時三十分離開總本山,前往離龍口刑場不遠的神奈川縣藤澤市壽照寺參詣,受到住職梅屋誠岳尊師和信徒的熱烈歡迎。在梅屋住職帶領做早勤行後,與該寺信徒進行交流會。首先由壽照寺青年部長本好宏次先生致歡迎辭,壽照寺總代小堀茂先生表示,經常在『大白法』上看到台灣致力折伏的報導,因而得到很大的鼓勵,運用在折伏上也有好的表現。梅屋住職以捐獻大石之原的南条時光,當時不過三十出頭,期勉大家,開拓和建設時代的都是當代的青年,相信青年部燃起強盛的信心和實踐力,必能達成折伏。台灣法華講青年部長林玉梅代表台灣青年部致謝辭,表示壽照寺青年部強盛的信心值得學習,並期待下次造訪能前往龍口刑場,緬懷大聖人的行儀。石橋主管表示,今天的交流會將成為台灣青年部的信心資糧,為廣布再努力。


挑戰極限──富士山攻頂 

十九日上午,妙照院佐藤主管為首的尊師們,帶著四十位青年部員,一同挑戰攀登富士山。車子在海拔二千四百公尺的富士山五合目時停住,全員從這裏出發。一開始大家還有說有笑,後來漸漸感到高山空氣稀薄而出現不適。佐藤主管曾隨青年部爬過一次富士山,此次更細心照顧體力不支的信徒,還沿路為大家攝影,其他尊師也不停鼓勵大家,要堅持到登頂的那一刻,展現出僧俗和合的一體感。

終於,順利地在隔天清晨四時四十分,全體登上海拔三七七六公尺的富士山頂,當見到迷人的日出時,頓時覺得,一路上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在山頂稍作休息後,展開另外一項考驗──下山。將近七小時的回程路途,每個人即使已疲憊不堪,但看見需要幫忙的同伴,仍會伸出援手,異體同心地讓全員順利完成登山。

抵達山下休息站的那一刻,異常感動,也明白了為何會有那麼多人勇於挑戰登富士山,因為能夠突破如此困難的障礙,今後還有什麼事可以打敗自己呢?印證在信心上更是如此,不畏艱難挑戰,定能淬鍊出永不崩壞的信心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