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全體信徒的題目祈念,夏期研修會登山在颱風威脅的狀況下,順利出發、平安返回。此次登山,台灣四三○名信徒,於八月二十四日晚間十二時左右陸續抵達總本山,與全世界一千餘位信徒一同研修。

二十五日早勤行後,展開研修會的行程,先到客殿舉行開會式,面謁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御法主上人對前來參加研修會登山的信徒給予肯定,表示無始以來已知或未知所累積的罪障,必定消滅,轉身口意三業,為法身、般若、解脫三德,構築真正幸福的境界。接著,海外部長指導表示,要以信心讀經、唱題,還要以身體力行修行,每天實踐折伏精進的目標,才是真正受持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期勉與會者回國後,將此次研修心得轉化成實際行動。開會式後,全體在客殿一同唱題三十分鐘。

下午御開扉後,在奉安堂前合影,然後參觀寶物殿。晚勤行後,晚餐沐浴就寢,準備隔日凌晨的丑寅勤行。

八月二十六日,以「實行為」為題,在總二坊舉行語言別講義,拜察如說修行,以實行為先導,大聲說出「南無妙法蓮華經是唯一成佛之道」。要勇敢地為佛做事,不可膽怯,不管對象是誰,讓眾生都有機會信受最高經典的佛法,以此態度破折他宗的錯誤,並對他宗之人進行折伏。接著解釋七寶,「聞」是聽聞正法,「信」是相信御本尊,「戒」是奉持御本尊,「定」是將心定於御本尊,「進」是誓願精進,「捨」是捨棄執著心,「慚」是經常反省。佛法難信難解,因此聽聞很重要,能累積聽聞的功德,以生命理解佛法,聽聞是七寶的第一寶,所以必須多參加法會,加強對御本尊的確信,具備好的開始就有勇氣去折伏。而三類強敵是邁向成佛必須面對的第一件事,三障四魔出現,「賢者悅,愚者退。」正確的信心,能將痛苦轉為喜悅,以此覺悟,依照御法主上人的指南實踐,必離幸福之路不遠。尊師循序漸進地講解,環環相扣,充分享受到聽聞佛法的喜悅。

 御開扉後,參加在廣布坊的全體講義,由安住寺住職菅野修道尊師文圖並茂的「大石寺創建的經緯與意義」講解,更了解大石寺的歷史,並效法南条時光赤忱的信心,回國後更加活躍於廣布。接著進行閉會式,海外部長表示,妙法修行如同春天開花、秋天收割,是順應時機的事,此刻乃弘法最佳時機,妙法一天的修行,勝過百年的努力,所以,要讓每一天都成為有意義的一天。最後,由香港事務所信徒代表領取夏期研修會的結業證書,並致詞表示,信心分享才是真正的快樂,今後將以唱題為根本,達成二○一五年的目標。

由全台遴選出來的二十二名本山服務人員,不辭辛苦地協助翻譯機發放和整理,在夜間和正午,引導隊伍的行進,照顧輪椅和嬰兒車的安全,大家都熄燈休息時,他們還在挑燈檢討規劃,令人感動,在此表示謝意。

很快地,為期四天三夜的夏期研修會登山,在尊師和日本法華講服務人員的目送下揮別,劃下美好的句點,留下有意義的回憶。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