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

睽違三年的青年部登山,於七月二十四日展開。此次由本興院石橋主管、法秀院長谷主管、正行院宮下主管、妙照院佐藤主管、本照院佐藤主管及本興院矢野 執事帶隊,來自全國共二百九十九人,分成七個梯次,順利抵達總本山大石寺。

交流會

二十五日九時,交流會首先登場。正行院宮下主管解釋登山的意義及重要性,表示大石寺是信心根本之處,登山參拜大御本尊,等於是面謁御本佛日蓮大聖人,除了祈念無始以來的罪障消滅、現當二世大願成就,同時也祈念妙法廣布與世界和平。

接著分三大組討論,每組有兩名引言人,藉由信心賓果遊戲及信心活動的檢驗題,切入到報恩謝德的主題,以了解如 何對御本尊報恩, 從中檢視落實 的程度,相 互鼓勵、學習成長。

南台本部劉碩傑分享與弟弟之 間的信心過程,鼓勵青年學子 一定要認真實 踐每天的勤行 唱題,才能克 服無法預料的種種困難。最後,矢野執事以南条時光對日蓮大聖人單純的信心,勉勵青年們要有背負起廣布使命的氣概,努力折伏。

報恩謝德的時刻

下午一時的御開扉,是向大御本尊報恩謝德的重要時刻,每個人皆懷著虔誠的心整裝待發。進到奉安堂,立即為莊嚴的氛圍所感染,靜候著內拜大御本尊。

御開扉結束後,帶著盈滿的喜悅進行大合照,為此次登山留下美好紀念。

與大坊學眾的交流

晚間六時三十分,於大講堂進行「大坊學眾、台灣青年部交流會」。石橋主管強調,由於御法主上人、海外部長的慈悲,及大坊學眾的協助,促成這次交流會。為了達成御法主上人的命題,必須僧俗和合、百人一步,即每個人都是廣布人才的使命自覺,才能達成五年後、十一年後的命題。

接著為大坊學眾日常生活分享、台灣法華講青年部活動報告,接著進行交叉提問的交流,讓大坊學眾了解台灣青年部的信心活動,我們也領略到育成尊師的不易。學眾表示在修行過程中,雖也有過想放棄的念頭,但靠著唱題祈求得到佛智,同時拜讀御書,再次確認出家的意義,重拾初心,然後再勇往直前、超越困難。

最後,學眾課責任者小林道剛尊師先以中文表達歡迎之意,並回憶兩年前隨行參加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初次到台灣御親修的感動。當時,約有一萬名法華講員參加總會,是台灣法華講團結一致地計畫、準備及進行的結果。相信不久的將來,此次參加的學眾中,一定會有到台灣與大家一同為台灣廣布奉公的機會。

唯一一次丑寅勤行後  行程一分為二

二十六日凌晨起床,參加此行唯一一次的丑寅勤行。精神抖擻地與御法主上人一同做丑寅勤行,祈念廣宣流布早日實現。

早餐過後是山內打掃時間,讓我們有機會深入總本山的各個角落,沐浴在充滿法喜的空氣中。另一邊,攀登富士山的四十位青年出發在即,雖然肩負沉重的裝備,但雀躍的心情難掩,迫不及待想迎接挑戰。一行人坐上登富士山的專車,前往艱難的攻頂之路。

下午,參詣此行程中最後一場的御開扉。大家萬分珍惜,以莊嚴虔敬的心,參拜大御本尊。

在總本山最後的下午與夜晚是自由活動時間,大家把握機會交流、分享體驗,讓生命注滿信心的感動,作為日後生活的重要動力。

此次登山特別感謝新成立的本山服務團隊,讓山內的活動順暢有序,也讓參加的人留下滿滿的感動和美好的回憶。

登山外一章

石橋主管總是以無比的信心與活力,帶領青年部的講員挑戰極限。攀登富士山的全程無比艱辛,主管在途中不斷激勵大家要有強盛的一念心,發揮異體同心的力量,一人不缺地一起攻頂。剛滿六十歲的主管在法務繁忙中,仍利用時間,每天背著重達三十公斤的背包,上下十幾層樓的樓梯,自我鍛練體力。這次,不論是攻頂或下山,石橋主管都是第一名!

成功登上富士山頂  蛻變的開始

一路上,高度從海拔二四九○公尺攀升到三二五○公尺,溫度從攝氏二十五度下降到五度,身上的衣服從薄長袖加到厚重的雪衣。令人感動的是,不管組員走得多慢,妙照院佐藤主管都很有耐心地停下等候,甚至快步先將自己的背包扛到休息處,再下去幫忙扛落後組員的背包,以身示範「僧俗和合、異體同心」。最後,全員如願登上海拔三千七百七十六公尺的富士山頂,觀御來光(日出)。

沒想到回程也走了將近七小時。路途中缺水的困境、腳扭傷的狀況層出不窮,但每個人靠著一念心、相互幫助,甚至還有人早就抵達山下,稍作休息後,馬上回頭去幫助落後的同伴。當最後一批人出現在集合的地點時,全體四十五人爆出熱烈的掌聲和會心的一笑。而當雙腳踏入山下的出口時,突然了解,為何日本人會有「一生中一定要爬過一次富士山」這句話,也深信此行過後,應該沒什麼事可以難得倒我們了吧!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