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十七日,在法秀院內石田尊師帶領下,四十三名信徒代表平安順利飛抵日本,未受到侵台的颱風影響。今年非常特別,信徒代表較往年增加一倍之多,因此,大家都非常珍惜能夠參詣總本山一年一度的寬師會。

於晚間抵達總本山常燈坊,由尊師帶領晚勤行,並簡單說明此次登山注意事項後,在歡喜期待隔天的行程中,微笑進入夢鄉。

十八日上午九時,在海外部芝主任帶領下,進行一小時的唱題行,之後並說明寬師會的緣由以及登山的意義,同時鼓勵大家,為二○二一年宗祖大聖人聖誕八百年做好節約儲蓄,注意身體的健康管理,更要加強信心,三者兼備的登山才有意義。也勉勵要時時做折伏與育成,帶著被折伏者一起參詣登山。

午餐後雖然陰雨霏霏,但是一心報恩謝德的尊貴之心,絲毫不受影響地前往奉安堂拜謁大御本尊。非常幸運、也非常感謝總本山的禮遇,特別安排台灣信徒坐在最前排、正中間的位置,讓我們可以更靠近大御本尊與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信徒們皆無比興奮欣喜,更加聚精會神、專注地讀經唱題,此難得的機會,深深喚起我們生命中的佛性,讓此次御開扉更顯珍貴。

完成御開扉後,與尊師於奉安堂前合影,留下美好的回憶。隨即前往中講堂稍事休息,準備參詣下午四時奉修的寬師會御逮夜法會。

晚間七時,大家最期待的「日寬上人奉納角力大會」終於登場。此時,正所謂「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大家輕鬆漫步在參道微涼的空氣中。到達塔之原廣場時,多位尊師已在現場,恭候御法主上人親臨觀賞盛會。

場中,繽紛的燈籠高掛,現場人潮熙攘,小吃攤櫛比鱗次。據說,日寬上人在世時,無論是否有信心,總是儘可能地讓更多的村民參詣大石寺,懷著「希望他人也能夠被下種,與大聖人佛法結緣」的大慈悲心,此即每年舉行角力大會的由來。當晚,也依照慣例施放燦爛的煙火,璀璨的火花綻放整個夜空,驚呼聲此起彼落。歡喜、熱鬧地襯托總本山的美景,也映照出信仰大聖人佛法所獲得的真實喜悅。

十九日,參詣日寬上人御正當會、御開扉之後,信徒整裝以待,驅車前往位於山梨縣的大杉山有明寺。有明寺是由總本山第九世日有上人所創立的,日有上人年少時,跟隨總本山第八世日影上人的教導修行,一生致力於宣揚富士門流的正統性,因此與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同被敬仰為本宗中興之祖。

車子在雨中一路開往山上,山中景致恬靜幽雅,令人身心靜謐。抵達有明寺,在古樸莊嚴的本堂,由住職大沼雄泰尊師帶領讀經、唱題。慈藹的大沼尊師仔細講述有明寺的緣起,前身為總本山第九世日有上人隱居之所而創建的法華堂。日有上人一生致力總本山的整建和末寺的復興,並著有『化儀抄』,作為本宗化儀的指南書。自古以來,宗門景仰日有上人為中興之祖。住職更在細雨飄渺中,撐著傘介紹寺院境內日有上人掘的井,真的非常感謝。若不是因為時間有限,真想多待上些時間呢!

此次寬師會登山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天,對於每位參加信徒在信心修行上的意義,卻是非常重大。能夠有此榮幸參加寬師會登山,應該更加學習日寬上人的精神,常唱題、常精進,實踐折伏與育成的自行化他,朝向廣布大願邁進。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