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二十五日上午,於法秀院舉行一年一度全國少年部輔導員交流會。此活動每年輪流在各寺院舉行,是以法統相續為目標,提升各寺院少年部輔導員帶動小朋友的能力,並增進彼此的情誼。九時過後,人員絡繹不絕地報到,本興院石橋主管等多位寺院主管、住職、尊師也蒞臨參與。十時整,活動熱鬧展開。

讀經唱題後,長谷主管致詞表示,孩子是看著父母的姿態成長的,因此,父母要成為孩子的榜樣,勉勵輔導員及父母,要展現好的信心姿態,讓孩子依循正確的背影,正直地成長,成為傑出的法華講員。

石橋主管在指導中期勉,十年、二十年後,少年部的孩子們將承擔起台灣的廣布重任,屆時再來培育信心人才就太遲了,應以「莫讓自身後悔」的心態,抱持展望未來、熱情、愛護與嚴格的心栽培孩子,才是少年部輔導員的任務。孩子是寶藏,應好好教導信心而非驕寵,考量未來,必須實行嚴厲的愛。並希望確實參與此次交流會,讓輔導員的陣容更為堅強。

這次特別邀請特殊教育專家羅心美講師,以「如何陪伴特殊兒童」為題,進行專題演講。羅講師指出應透過正向輔導,以溫暖的愛心與信仰,來協助注意力缺陷的過動症孩童。專業的演講內容,令在場輔導員獲益良多。

午休後,由本照院謝芝瑩副部長的「娃娃進行曲」帶動跳,趕走午餐後的瞌睡蟲。接著,由本照院張愛玉分享擔任輔導員的感想及少年部的育成,透過自身孩子的體驗表示,要努力讓孩童的信心確實扎根,從小建立正確的信心姿態。

接著,由妙德寺鄭維儀副部長進行活動分享,透過孩子手做的康乃馨花束,達到親子互動的效果,內容溫馨感人。而後,由正行院吳心渝副部長分享青年部每月自願性參與少年部龍鳳會,透過簡易且生活化的方式,教導小朋友御書,從小培養佛法知識。

緊接著,由本興院張瓈方、陳春吟、劉庭安以簡報分享,在全國少年部交流會中,「目連救母」話劇的編排、設計與演練過程。北投布教所席素英副部長則透過「你融我融」單元,分享如何藉由輕鬆活動,了解孩童的生活,從而帶領他們,促使孩童願意參與少年部活動,結交蘭室之友,進而增加參詣寺院的意願。最後,由法秀院朱莉雯帶來「創意點心」活動,邀請與會的輔導員一同製作點心,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許副講頭致詞時,感謝法秀院提供場地、周到的服務與安排,以「信心的建立要從小開始」,勉勵輔導員及父母,留意自身言行並互相督促,自少年部開始確實扎根,以確保法統相續、令法久住。

妙德寺濱崎住職表示,少年部輔導員責任重大,背負法統相續的使命,勉勵以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聽從各寺院僧侶的指導,建立孩子良好的信心姿態。

最後,少年部謝如㝓部長感謝各寺院副部長及輔導員長久以來的努力,表示參加輔導員交流會,可豐富自己的信心生命。優良的教育,除了法統相續外,無形中,亦會促進折伏及推進廣宣流布的腳步。交流會於下午三時三十分圓滿結束,輔導員滿載收穫互道再見,約定一起為未來的廣布小尖兵,繼續加油努力。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