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全台九十一位信徒前往日本,展開為期七天的楓登山學習之旅,並於當晚平安抵達總本山大石寺。

二十七日天氣寒冷,富士山仍微微露出山頭,好似在迎接我們。早勤行後,整裝前往奉安堂拜謁大御本尊。御開扉時,面對景仰的大御本尊,內心的感動無以言喻,在莊嚴肅穆的唱題聲中,向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誓願為廣宣流布更加精進。御開扉後,在奉安堂前留下珍貴的紀念攝影。

下午,在宿坊聆聽大坊內岡田信績尊師的法話。尊師介紹此次楓登山的主軸,即是對九州廣布有極大貢獻的九州開導之師──妙壽日成貴尼,表示在妙壽尼之前,九州的布教成果都有限,自從妙壽尼與信徒開始力行折伏後,總算有了成果。成功的原因,就是僧俗一致、異體同心,建立了以久留米霑妙寺為首的十二座寺院,為九州的廣布奠定基礎。尊師鼓勵,此次的九州行,一定要好好感受、學習妙壽尼為廣布忍難弘通,強調異體同心廣布的重要,並要確實做到法統相續。

下午四時三十分,全體於六壺晚勤行。有幸與大坊內生命清澈的所化們一同讀經唱題,心中充滿感動與法喜。

二十八日凌晨,至客殿參加丑寅勤行,跟隨御法主上人猊下為世界廣布大願成就祈念。之後,打掃宿坊,準備下山。於清晨,滿載著福德與感恩,揮手道別總本山,繼續前往九州,學習妙壽尼在九州的廣布歷史。

同日,抵達有「火之國」之稱的熊本。傍晚,於熊本市的涌德寺晚勤行,受到信徒們熱情的招待。涌德寺為熊本縣最早的寺院,涌德寺代務者近藤恒道尊師表示,台灣信徒活躍的「便服折伏」,與渴仰戀慕的登山態度,都是世界法華講的典範。

二十九日,抵達福岡縣久留米市的霑妙寺,該寺為妙壽尼所建的九州最早的法城。勤行唱題後,住職諏訪涼道尊師介紹,妙壽尼原為他宗信仰,後成為日霑上人的弟子,並以女尼之姿建立九州十二所寺院,對九州布教有相當大的貢獻,期勉參詣信徒,繼承妙壽尼如此的折伏精神。霑妙寺講頭分享三年前,霑妙寺信徒開始做拜訪折伏,迄今拜訪折伏數已超過三萬件,讓我們印象相當深刻。最後,還承蒙住職贈送珍貴紀念品,十分感謝。

十二月一日下午,來到福岡市的立正寺。住職岩城永學尊師以幾年前,海外部長要求立正寺派青年部成員去台灣參加青年部的活動,但因支部折伏目標一直沒有達成而欲婉拒,但海外部長表示,正因如此,才要去學習台灣的朝氣與活力。也因為青年部成員去了台灣,這三年都達成了折伏目標。在與立正寺信徒簡單交流中感受到,雖然語言不通,但是弘通正法的決心,卻是一致的。

七天的登山轉眼即過。我們學習到妙壽尼忍難弘通的廣布艱辛,了解到唯有異體同心,抱持破邪顯正之精神的折伏,才能成就真正的廣布大願,更深刻體會到,嚴護正法正義就是現在,誓願今後透過言行的實踐,外護總本山和寺院,並燃起廣布的使命,展開大折伏,向著二○二一年命題達成前進。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