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五日晚間,隨著櫻花瓣飄落的音符,台灣僧俗代表一百餘名,在本興院石橋主管帶領下,踏著輕快的腳步抵達總本山大石寺。安置好行李後,立即進行晚勤行,隨後,負責此次登山的關戶尊師,簡略說明登山注意事項,揭開登山的序幕。

隔天清晨,從宿坊遠眺富士山,雪峰在藍天的陪襯下,格外有氣勢,而窗外一片片的粉紅花海,柔嫩嬌媚。六時三十分,二十一國、六百二十九位海外信徒代表一同早勤行,隨即展開海外信徒說明會,除了介紹各國的常駐僧侶,也說明拂蟲法會的意義。透過各種語言的同步翻譯,讓登山參詣者了解此次在本山的行程。隨後,全體海外信徒一起進行半個小時的唱題行,祈念本次登山順利、功德圓滿。

午餐後,在綿綿細雨中,列隊步行前往奉安堂參拜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肅穆讀經唱題,在唱題聲中,御法主上人登上須彌壇,以奉書紙慎重地為大御本尊拂塵。隨後,就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最初佛、大聖人御靈骨,賜予甚深法話。結束後,天空頓時一片清明,雨也暫時停了,僧俗們一起於奉安堂外合影,留下最美好的畫面。

晚勤行及晚餐後,信徒兵分二路,列隊前往御影堂及二天門參道參詣御書講。在燃著熊熊篝火的參道上,御法主上人在眾多僧侶隨從下步向御影堂,登上內陣中央設置的高座,此時,在二天門列隊恭迎上人的信徒們,也進入大講堂,透過視訊,一起讀經唱題後,御法主上人就『報恩抄』展開甚深說法。

七日凌晨二時三十分的勤行眾會,於客殿與御法主日如上人一同祈念世界廣布的成就。

上午九時,於客殿嚴肅奉修御靈寶拂蟲與御真翰披露之儀,信徒再次分為兩隊,分別前往客殿及中講堂。在唱題聲中,御隱尊日顯上人先行入座,接著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的前導下,收納在印有輪寶、鶴丸、龜甲的三個長箱中,珍藏於御寶藏中的種種重要寶物,移往客殿。在總本山總代的會同下,打開長箱的封印,從輪寶的長箱中取出大聖人的御生骨及所持的「祈雨三具足」,供於御寶前正面長桌上。接著,在御法主日如上人及八木總監的唱名中,於內陣特設的柱子上依序奉揭「師資傳授御本尊」等八體大聖人親筆御本尊,以及稱為「鏡之御影」的大聖人畫像、日興上人畫像。外陣則為日興上人至第九世日有上人書寫的御本尊,最後,將大石寺創建時,日興上人授予日目上人的大幅「御座替御本尊」奉揭於外陣中央。讀經唱題後,水島教學部長說明奉揭之御本尊。最後,在唱題聲中,依次奉收御本尊,恭謹置入長箱中,完成御靈寶拂蟲之儀。

小憩後,進行「御真翰披露」儀式。將大聖人書寫的御書,日興上人以來歷代上人所寫的書籍和信件等,進行通風。登上內陣中央高座的御法主日如上人為大導師,讀經唱題後,猊下奉讀長箱中取出的『日蓮一期弘法付囑書』、『身延山付囑書』,接著在參詣信徒面前展示。尊師們戴著白手套,口含樒葉小心翼翼地通風之後,收回長箱中。最後,在唱題聲中,將御生骨及祈雨三具足收回長箱,再慎重送回御寶藏,完成儀式。

下午一時三十分,於總二坊舉行海外部長指導會。漆畑海外部長表示,除蟲法會中展示的,都是救濟末法眾生的重寶,歷代御法主上人以令法久住之精神嚴然守護,加上僧俗的外護,今日我們才得以親眼拜見此尊貴之聖品,希望將今天的感動留在生命中,並化為行動,回到自己的國家後和身邊的朋友分享。最後,由西班牙妙昌寺信徒代表發表決意,誓願貢獻自己的生命,成就二○二一年的命題。為期兩天的本山行程,於此畫下完美句點。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