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年十一月十九日,台灣一○五位信徒代表分別從北、中、南三地出發,搭機前往總本山大石寺,與來自全球十八國,約六百七十餘名海外信徒,以及三千多位日本信徒,一同參詣總本山兩大法會之一的「宗祖日蓮大聖人御大會」。

翌日,天清氣朗,美麗的富士山頭在暖和的陽光下,清楚映入眼簾,著實令人精神振奮。大石寺內各坊的御寶前,也早已布置好盛開的櫻花,迎接這場象徵大聖人滅而不滅的重要法會。早勤行後的信徒說明會,由前法宣院主管、現為海外部書記的堀田信宣尊師主持,引來台灣信徒一陣熱烈掌聲。說明會後,信徒更深一層地了解此次法會的意義,也多了些許的期待。

當天,首度登場的重要行事,是午間在奉安堂舉行的御開扉,內拜大聖人魂魄所在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並祈念自身宿命轉換,更加精進於佛道修行。隨後,台灣信徒代表於奉安堂前合影留念。

晚間六時的御練式開始前,各國信徒列隊前進時彼此照面,雖然有語言上的隔閡,但大家自然流露喜悅的心情,相互問候,並互相擊掌打氣。與此同時,從二天門前,一直到整修中的御影堂的參道兩旁,已經點燃熊熊篝火,驅走寒氣。眾多海外及日本國內信徒,靜候於參道兩旁,而遠處出仕行列的錫杖擲地聲,清晰可聞。隨後,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中心的御練式行列,來到御影堂的正面參道時,暫時停下腳步,接著由六位助番僧,依序從御影堂前,快步奔向御法主上人猊下前急停後行禮,恭請猊下進入臨時御影堂說法。此乃仿效法華經『方便品』中「三止三請」的請佛說法。

 御練式之後,眾信徒分別轉往臨時御影堂以及設置視訊轉播的大講堂中,準備參詣以猊下為大導師的高座說法之儀。在自我偈的讀經唱題後,猊下就『壽量品』之文,賜與甚深說法。稍事休息後,緊接著登場的是「三三九度」之儀。「三三九度」乃日本自古以來的祝賀儀式。本宗的儀式,則是祝賀御本佛於末法出現,與師弟的本有常住,以及下種佛法更加的興隆。

二十一日凌晨,信徒在冷風中穿過清貫洞、經過三門,前往客殿,參詣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的丑寅勤行,祈念廣宣流布與世界和平。當日上午九時的御大會御正當會,於臨時御影堂內嚴肅奉修,並進行申狀奉讀之儀,眾信徒雖分別在臨時御影堂及大講堂內參詣,但皆在御寶前展現誓願忍難弘通,廣宣流布得以成就的堅定信心。

下午一時的海外部長指導會中,海外部井尻主任表示,大家能夠前來總本山參詣宗祖日蓮大聖人御大會,全是因為自御本佛日蓮大聖人以來的歷代御法主上人的血脈相承,使正法得以正確相傳至今。接著,漆畑海外部長宣布,二○一三年為「團結前進之年」。並訂定三大實踐方針:  
       一、勤行唱題增進信心。  
       二、僧俗一致實踐折伏。  
       三、各國一同推動登山。

二十二日,離開總本山大石寺的早晨,灰濛與寒雨不再,暖陽灑落遍地,富士山頭清晰亮麗的美景令人依依不捨。每個人除了在車上分享登山感言,也視此次登山為新的契機,認真反省與檢視,回到初心,攜手邁向廣布。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