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九十九年的佐渡塚原及一○○年奧四箇寺的參詣之後,一○一年的楓登山,在大石寺的登山行程之外,安排金澤方面的妙喜寺及本地寺的參詣。十一月二十五日,全台二百五十多名信徒在本興院石橋主管帶領下,前往總本山大石寺,展開此次的學習之旅。

一行於當日晚間抵達總本山,期待隔天的登山活動。二十六日,陰霾的天空飄著雨,午餐後,仍撐著傘歡喜前往奉安堂拜謁大御本尊。御開扉時,內心充滿感動與法悅,彷彿回到生命的故鄉,在肅穆莊嚴的讀經唱題聲中,向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暗許為廣宣流布更加精進。

之後前往寶物殿參觀,透過歷代保存下來的文物,了解本宗七百六十年來的歷史,感動之餘,更激發出要好好為守護這麼偉大的佛法,努力佛道修行,致力廣宣流布的大願。滿載法喜離開寶物殿時碰上大雨,雖不以為苦,但滂沱大雨彷彿為我們洗滌心靈、清除業障,喜樂之情盪漾心中。雨中,層層楓紅及鮮黃剔透的銀杏,感受到另一種層次美,讓人難以忘懷。

 回到總二坊,在雨歇的靜謐中,聆聽大坊內‧百百正壽尊師講解金澤法難及建立妙喜寺的典故。金澤法難距今約二百九十年前,在長達一百五十年的彈壓中,金澤地區信徒仍持續堅定地信仰,直到幕府末期。當代的『北陸信者傳聞記』中寫道,第五代藩主前田綱紀在位長達八十年,被讚為明君。在前田綱紀勸說下,許多金澤武士前往常在寺,聽聞第十七世日精上人的法話而入信,妙法信仰很快地在加賀藩內弘傳開來。延寶八年(一六八○年)已有金澤法華講,但是到第六代藩主時,因為嚴厲的宗教政策,大石寺的信仰被禁止,金澤信徒仍不屈服地刻苦折伏,即使沒有寺院,每個月舉行御講和年中行事的法會,時而御書、時而拜讀由歷代上人賜與的書信。信徒亦曾違背加賀藩禁令,偷溜到大石寺參詣,成為後代的佳話。總本山建立五重塔時,金澤信徒亦參與御供養,不輸江戶的法華講眾。直到一八七九年,第五十二世日霑上人建立妙喜寺,金澤地區才有根本道場的寺院,完成金澤信徒的夙願。

二十七日凌晨雨停,滿天星斗閃閃發光,伴著我們前往客殿,參加御法主上人猊下為大導師的丑寅勤行,一起為成就世界廣布大願祈念。之後隨即進行宿坊內打掃,準備下山。雨後,清晨的富士山格外明朗,優美的姿容清麗高雅。我們載著滿滿的福德與感恩,依依不捨地揮別總本山,展開學習之旅。

前往本地寺途中,經過日目上人遷化之地的垂井,當尊師指出哪個山頭是垂井時,山頭上的天空頓時出現彩虹,宛如日目上人為我們此行加油打氣,讓大家驚歎不已。

下午抵達位於滋賀縣彥根市的本地寺,受到當地信徒熱烈歡迎。住職宗像高道尊師帶領一同讀經唱題後,期勉大家,凡夫大都只想自身的利益、欲望有無達成,如果只為自己的利益而信心,是無法得到功德的,依照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去實踐,就是正確的信心;聽從尊師的教導去做,努力廣布就是正確的信心。石橋主管表示,本地寺今年剛好創立五十年,而五十年前,也是台灣開始有人信仰日蓮正宗的時候,在一開始時,都經過許多艱苦努力,雖然地方不同,但一閻浮提之大御本尊是一樣的,一定要一起為廣布唱題。

 二十八日下午參詣石川縣金澤市的妙喜寺,奉揭日蓮大聖人、第十七世日精上人、第三十一世日因上人書寫的御本尊,及日蓮大聖人、日興上人的御影(畫像)。住職松田泰玄尊師在讀經唱題之後,特別以日蓮大聖人親筆的御本尊暨第十七世日精上人親筆的御本尊,為我們作頂戴祝福之儀,每個人就像重新受戒般,深感此行福德廣被,誓願更加精進佛道修行、努力折伏,為廣布奮力前進。石橋主管致詞感謝,表示從金澤法華講結成以來,經過非常困難的一百五十年,才建立妙喜寺,妙喜寺也經過了一百五十年,期間,無法用語言表示的廣布歷史,深深刻在妙喜寺。能參詣妙喜寺的喜悅,一言難盡,更難能可貴地,接受宗祖日蓮大聖人親筆御本尊的「頂戴」,真是充滿法悅歡喜,希望此次以身學習到的金澤法難珍貴歷史,永存在心中,更加向台灣廣布邁進。松田住職也期勉我們回台灣後,努力為台灣廣布大前進。

 俗話說「百聞不如一見」,透過楓登山的學習之旅,體會、體驗到前人的努力,在學習前人的信心姿態時找到感動,藉以激勵自己,同時也激勵他人。參加此行的講員,皆誓願將此深刻的感動化為力量,努力傳承,貫徹外護寺院,努力精進於廣宣流布。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