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法華講今年的初登山,於二月二十七日,由甫於一月圓滿奉修御親修法會的法秀院主管長谷玄雄尊師、正行院主管宮下道法尊師、本照院主管佐藤信亮尊師,以及本興院內矢野法慈尊師率隊下,前往總本山參詣。此次登山,也是對圓滿奉修御親修,向御本尊及御法主上人報恩的登山行。

二十七日晚間,於雨中抵達總本山,下榻常燈坊,三位主管與海外部尊師已在此等候,令信徒倍感溫馨。晚勤行後,即準備梳洗,解除一天的舟車勞頓,十一時許熄燈。

翌日上午, 雨勢未歇,在做完早勤行、用完餐後, 即是自由活動時間,信徒們有的撐傘漫步在本山境內,欣賞雨中景色;有的把握難得機會,在宿坊和其他寺院信徒分享信心體驗;有的則認真地在本堂唱題。

近午,雨停天空放晴,總本山顯得格外清爽, 整隊後出發,準備參詣下午一時三十分的御開扉,走在參道上,精神更加飽滿。進入奉安堂,參詣御開扉,每個人都衷心感謝大御本尊的慈悲,使得台灣御親修圓滿完成,向台灣嶄新的未來廣布,重新出發,更立下誓願,務必名實相符地達成「五年後台灣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目標。

御開扉結束後,由矢野尊師帶領大家山內見學,參觀五重塔和三師塔。

五重塔是在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以及本宗信徒德川六代將軍夫人天英院共同立下建塔的誓願,經過數代上人繼承此志,而於一七四九年,第三十一世日因上人時代建立完成。每年的二月十六日宗祖御誕生會時,在御法主上人出仕及眾多僧侶、信徒參詣之下,奉修開塔法會。五重塔向西而建,這是表示經由印度、中國傳來的釋尊佛法於末法隱沒,御本佛大聖人的佛法,由東往西傳,向世界廣布的姿態。

現在的三師塔,是第六十六世日達上人遷移至現在的位置,在掃墓時,須先至三師塔參詣,再至各自的墓園掃墓。尊師表示,舉行得度式後的所化,也必須到三師塔參詣,象徵本宗師弟相對的筋道。

三月一日凌晨,大家不畏嚴寒,精神抖擻地參加此行唯一一次的丑寅勤行,與御法主上人一同祈念世界廣宣流布大願成就。丑寅勤行結束,即整理行李、打掃之後,於清晨六時,離開總本山,繼續前往京都,參詣平安寺。

下午近二時,來到位於京都的平安寺,適逢永代經法會,住職高野法雄尊師正在說法,有幸聆聽一小段法話,雖然因語言的隔閡,無法了解其意,但親炙高野住職說法時的和煦尊容,備感榮幸。在高野住職親切地以中文「大家好」向大家問好,以及信徒代表的歡迎辭之後,大家來到休息室,接受住職的茶點款待,最後在本堂合影留念後,三時三十分離開平安寺,繼續之後的行程。

此次登山,除了參詣御開扉,又在山內見學中,瞭解五重塔與三師塔的歷史,並難得地來到京都,參詣平安寺,信徒們皆感不虛此行,回到台灣後,將各自為所立的折伏目標,繼續努力。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