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伏部全國交流會於六月二十七日,在 妙德寺舉行。去年, 在妙德寺舉辦的 全國交流會,有七百五十人參與;今年原定九百人報名參加,當天參與的實際人數超過一千位,不但展現台灣折伏發展的蓬勃氣勢,也為民國一○四年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目標,做最好的準備。

首先由妙德寺石塚住職致詞,住職表示,能夠了解妙法和折伏的意義,並確實實踐折伏,才是真正受持大聖人的妙法,勉勵大家要有決心和信心,早日達成台灣的廣布。

折伏部簡部長以本興院石橋主管的指導勉勵大家,折伏雖然很 辛苦,但以「 有興趣的心」去做,即不會有壓力。唯有實踐折伏,才能消滅罪障,因為我們在做折伏行時,也同時做了身、口、意的修行,應該更要感謝被折伏的對象,給我們修行的試煉機會,也因為這些因緣,讓我們的修行更圓滿。

在體驗發表中,屏東支部賴主任分享個人信仰二十多年間歷經的辛酸,和最後幸福的果實。賴主任表示,自己罹患癌症,連醫生都對她的病情不看好,同時又遭遇多次經濟苦,儘管如此,仍然堅持每天的勤行並增加唱題,不但使自己重獲健康,也讓人生重現光明,慢慢從困境中走出來。賴主任表示,獲得這麼深厚的功德,除了要感謝御本尊外,更要去折伏他人,才能夠消滅自己的罪障,才是真正報答御本尊的表現。

林講頭也發表信仰的體驗,在種種的因緣下,讓他認識了妙法,更感謝妙法讓其母親在晚年至臨終前也得到最好的修行。林講頭並告訴我們,在折伏中,一定會碰到不同的折伏對象,我們要清楚了解他們的背景、需求,讓他們試著去唱題,一定要有耐心,不要急躁,如果他們有很好的緣,就會接近正法。同時,要好好照顧被下種、被折伏的人,才算是真正做好育成的工作。

支部折伏體驗發表方面,則由南港支部陳主任做成果報告,表示建立核心團體,以真心誠意為廣大信徒服務為宗旨,每月召開役員會議檢討各項成效,努力經營折伏唱題會,可以凝聚唱題的力量,讓信徒提升信心,並藉由團體家訪,讓組織發揮最大的折伏及育成效益,最後一定要讓團隊和諧,也就是要時常讚美他人,如此,才能異體同心為廣布前進。

專題演講之一的「法供養的重要性」,由法宣院主管佐藤良善尊師指導。所謂「供養」就是將自己的心意敬奉給佛法僧三寶,累積功德的行為。供養的方式有很多,除了以財供養外, 參詣寺院 的心意,也是一種誠心的供養方式。 而法的供養,就是要讚美法的偉大,因此,我們必須以慈悲心,也就是佛心來做折伏。『大智度論』中說,「大慈是將樂授與一切眾生,大悲是拔掉一切眾生的苦。」所以,我們不但要自利,還要利他。只有依正法才能得到正報,轉換為清淨的生命,使生命充滿福報,而我們要如何去實踐呢?就是要供養法,努力折伏他人,才可以救度他人,讓國土遠離災難,得到福德。

另外,「如何落實廣布前進即折伏前進」的主題,由本照院主管佐藤信亮尊師指導。佐藤主管表示,今年是廣布前進之年,要靠大家才能達成目標,所以我們必須要有好的方法才能做好,也就是要清楚天時、地利、人和的重要性。也就是說,身在末法的我們,應該知道要學習什麼樣的佛法,選擇有正確的佛法、道場,並且能夠僧俗和合異體同心,成為大聖人真正的弟子,為廣布前進之路邁進。

提問與回答的主題是「有關強化折伏和培育廣布人才」,各項問題均獲得在場主管、住職及台灣法華講指導教師石橋主管給予回答及正確的指導,同時石橋主管並勉勵大家,不論何種因緣或困境出現,都是罪障的顯現,我們的生命是三世永遠的,而我們每天做無始以來罪障消滅的祈念,入信以後就沒有罪障了嗎?當然不是這樣的,就像欠債的人,必須存夠了錢,才可以慢慢將債務還清,這是一樣的道理。所以面對困難時,以正向的思考來面對,相信是給自己消滅罪障的機會,讓所有的問題能夠順利圓滿解決,因為「妙」就是「開」的意思,確信妙法,就會開啟通往幸福的道路。

石橋主管在總結指導時表示,今天的學習是一種菩薩行,所謂「道遠顯心志」,各位遠道前來研修,就是最好的信心表現。有些信徒認為,自己帶了很重的「業」而來,所以才會出生在離總本山很遠的地方,而無法登山及拜謁大御本尊。其實,我們每個人都 是帶著「願」而出生,為了御本尊,即使在遙遠的國家,仍要為正法而生,所以,我們與大御本尊 的距離,不是路途遙遠的距離,而是信心的距離,希望大家能夠明白這一點。

最後,石橋主管籲請所有僧俗,必須了解自己的責任,為台灣的廣布一起加油,只有異體同心,並且互相信任,才能一起為廣布獻上最大的熱忱。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