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四日上午十時,社福部 全國交流會於本照院舉行。三百餘位來自全國各寺院的社福人員,及有心參與社福活動的信徒參與盛會,為達成日蓮大聖人廣宣流布的使命,對台灣國土、社會貢獻心力,推動台灣廣布。

首先,呂部長詳細報告社福部於八十八年五月十八日成立,活動包括熱愛生命的捐血、健康篩檢,以及關懷社會的救災捐款、物資捐贈、慰問,還有熱愛鄉土的淨山、淨園、淨灘、社區環保等。在組織架構與運作上,均透過妙法的題目,獲得御本尊的加護,克服各種問題與困難,圓滿完成任務,並且獲得社會大眾熱烈的參與及回響。未來將繼續秉持服務的熱忱,擴大公益服務範圍,對社會做更多的回饋。

林講頭鼓勵大家,表示社福部成員經常自動彎下腰,搶著做別人不願做的小事,並樂在其中,也影響了身邊的人,所展現的不凡視野與氣度,讓人深受啟發與鼓舞。本基金會是宗教團體,宗旨是了解並確信大聖人的教義,透過折伏,讓人實際感受大聖人佛法的偉大,不同於一般的慈善機構,且本宗的經費來源,完全來自信徒的供養,所以,做任何活動的經費,都必須用在刀口上。志工的要義,是完全以身親身投入,政府有很多照顧弱勢團體的方案,社福部可以與折伏部互相配合,在做育成時,發現需要協助的家庭,可告知並有效利用社會福利資源,做更寬廣的服務。希望透過此次交流會,提出更好的意見,讓台灣廣布之路更寬廣。

本興院內高木尊師表示,信心不是光想就好,要化為實際的行動,透過社福公益的實踐,協助廣布。一定要以信心為基礎,在做社福的同時,弘揚大聖人的佛法才是最重要的,尊師表示,希望今天的交流內容,成為大家信心的糧食。

接著,由各寺院社福部副部長負責活動主題說明與心得分享。正行院成立至今已辦過三次捐血活動,每次都遇到一些困難,宮下主管指導,魔障競起正是磨練信心的時候。第一次捐血的成效不錯,把『櫻梅桃李』放置捐血處,散播妙法種子。第二次在服務人員熱情邀約下,吸引許多路過群眾,成效斐然。第三次則展開海報宣傳、編排各支部服務名單、申請路權等,最後在大家熱情協助下圓滿完成。

法秀院已舉辦了兩次捐血及三次愛心關懷活動。目前捐血對象除了信徒外,也與里長溝通,尋求以廣播系統宣傳,增加捐血的袋數。妙照院每年淨灘、淨園兩次,在與地方機關團體配合下,每次皆順利進行,去年也曾配合全國清潔日舉辦。妙行院今年已舉行四次淨園,每次均很順利,多次經驗累積下,學習到辦活動時,注意安全及防護最重要。妙德寺一年兩次淨園活動,因範圍較大,環境維護較吃力。

法宣院社福部經營得有聲有色,幾乎每年榮獲高雄市政府頒發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團體。經常做環境教育、登革熱預防、節能減碳等宣導,並配合環保局主辦的志工訓練,自主性認養鄰近街道,做社區清潔,收集舊衣濟助需要的養老院及孤兒院,收集舊書藉、兒童書籍,濟助偏僻的學校。本照院為了敦親睦鄰,在寺院周遭打掃環境,信徒均踴躍參加。本興院社福部的活動內容也多樣,歷年累積的捐血袋數,在今年應可突破八千袋,除了每年固定慰訪愛愛院和樂聲療養院之外,也不定期至廣慈博愛院、基隆仁愛之家、八里療養院、偏遠地區的國小訪問。對於突發的天災、風災、水災、地震等,也儘速給予最大關懷。

最後石橋主管讚賞社福部成員,大家所從事的社福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責任及使命,也是基金會的支柱,期望往後要更加努力。透過社福活動推動廣宣流布,能帶給人們真正的幸福。主管強調,要確認我們所從事的社福工作,並不止於社會慈善活動,主要是推動廣宣流布,勉勵大家有志一同、方向一致,一定會有更好的成果。

交流會在主管的勉勵與期許中,圓滿結束。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