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引頸期盼之下,新說登山於四月二十六日起程展開,於是日晚間,抵達總本山大石寺。

此次入住宿坊為常燈坊,加強結構重建完成的常燈坊,以嶄新的建築風格讓大家精神一振,坊內撲鼻而來的陣陣薰香,撫慰旅途的辛勞。信徒們依序在玄關將行李箱擦拭清潔,再互相協助搬運至指定房間,等候團體的晚勤行。

二十七日早勤行及早餐後,出發至客殿與御法主上人猊下一同進行一小時唱題行,全場整齊且朝氣蓬勃的唱題聲,充滿了務使祈念目標圓滿達成的氣勢,不覺中,一小時晃眼就過。下午,在客殿參詣新說儀式,本興院內矢野法慈尊師也參加這次的教師補任式。

矢野尊師如儀登上高座,神情沈穩,絲毫不見初登高座的緊張青澀,以堅定的語氣,簡短介紹自己的出身及今日論述的題目,不急不徐地引法華經『神力品』第二十一的經文,論述「本門之題目」分為「事之題目」與「行之題目」,最後以大聖人御書的教示,指出此題目為異於前代、亙及自行化他的題目作結,強調本門題目的力用,完成說法。

晚間的饗應餐會,邀請了與新說補任者有緣的僧俗一同慶賀。席間,新說補任者一同向所有參與者致謝,並宣誓今後將更為廣宣流布盡力的決心。矢野尊師並向我們介紹其父母家人及聞佛寺信徒,約定數日後的交流會時再見,結束了精彩的一天。

二十八日一早,參加七時在臨時御影堂舉行的立宗會。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於唱題聲中進行對御本尊及大聖人的獻膳,之後帶領大家讀經唱題,氣氛莊嚴肅穆。中午享用總登山的紀念便當,稍事休息之後即整隊出發,前往奉安堂參加御開扉,每個人眼裏閃爍著向大御本尊獻上最真誠的報恩謝德與廣布決意的光采。

御開扉結束後,馬不停蹄地至寶物殿參觀特別紀念展,依序參觀總本山的廣布進展發表,信徒的大結集,由一九九○年的六萬人,到二○○二年的三十萬人,再到今年的五十萬人總登山,可見廣布的推動更具勢如破竹的氣勢。二樓則是本山重寶、歷代上人持有文物的展示會場,在海外部尊師詳盡解說及翻譯下,參觀內容精彩豐富,令人難忘。

二十九日凌晨一時三十分集合出發至客殿,參加此行中唯一一場為祈願世界廣布而進行的丑寅勤行,大家專注跟隨御法主上人的帶領,以最熱忱的聲音,唱出廣布的題目。勤行結束後,在滿天星斗護送下回到宿坊,完成在總本山最後一個行程。上午七時,身心滿足地揮別總本山大石寺,前往北海道,履行與聞佛寺信徒相聚之約。

五月一日,依約來到札幌市的真光山聞佛寺,當地信徒熱情迎接。住職矢野訓道尊師帶領讀經唱題後,展開交流。矢野住職介紹聞佛寺於一九八○年重建,並由御隱尊日顯上人御親修,占地一三二○坪,目前已下附御本尊的家庭約有五百戶。聞佛寺講頭表示,目前正為達成寺院全信徒參加今年總登山的目標努力,從北海道至總本山,在旅費籌措及旅行規畫上頗具挑戰,此外,以達成五十戶的折伏(包括完成下附御本尊)為目標。本興院由彰雲本部劉幹事代表介紹台灣法華講目前的進展,博得熱情的掌聲。後續進行的賓果遊戲,以日如上人的墨寶為獎勵,大家卯足勁的投入,結果有十位幸運者勝出。短短兩小時的寺院訪問與交流,內容充實又愉快,雖然語言不通,但對妙法的共同信仰與對廣布的決意,超越了言語的隔閡,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及回憶。

此次精彩豐富的登山之行,讓所有團員帶著滿滿的行囊,結束完成信心的充電,期待以匯集的充沛力量,推動廣布。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