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台中縣沙鹿鎮翔園教育訓練中心

六月二十七、二十八日,於台中縣沙鹿鎮翔園教育訓練中心舉行第四屆全國青年部役員研修會。研修會於二十七日下午一時展開,本興院佐藤執事詳細解說此次研修會的主旨,強調從事前規劃到會場布置及活動內容,皆是青年部役員包辦,且各寺院主管、住職全程參與,規模比以往大,期勉大家盡量吸收充實。在各本部具特色的自我介紹後,進入研修會三大主題討論,從最根本的勤行唱題到人才育成,進而擁有使命自覺。

首先的「勤行唱題」, 由彰雲、中台兩位副部長主持。有人提到早晚勤行與吃飯一樣重要,不可或缺,佐藤住職表示,役員除了生活與工作的壓力,又背負了役員的職責,能夠圓滿推動,必須倚賴最基本的早晚勤行。石橋主管指導指出,勤行是為了克服困難。以樹木的根比喻信心,開出的花就是生活,花的樣貌靠根部的好壞決定。或許樹木一天不澆水不會枯萎,但日積月累肯定會出問題,因此,要如同珍惜盆栽般,每天落實早晚勤行。

第二階段的「人才育成」,由北西、北北兩位副部長聯合主持。先由役員說明役職工作內容,再以分組討論方式,點出現階段培育人才面臨的困難與解決之道。宮下住職指導,要回歸落實早晚勤行,並期許自己就是人才,了解自己的使命,在如水的信心中,也不忘添加如火的動力。最後,石橋主管以「功德可以儲存,但時間卻不能儲存,努力無限,天才卻是有限。」勉勵青年要擁有挑戰的勇氣,最後即使失敗也無遺憾。

活動進行至此已近晚間,晚勤行暨唱題行後,填飽饑餓的肚子,即回到各寢室休息,期待明天的再充電。

二十八日上午六時,早勤行並唱題一小時。八點三十分,準時舉行第三階段「使命自覺」的主題,由東台、桃園兩位副部長主持。主持人以小遊戲為開端,請全體起立,依序唸出「身為役員應該要做到的項目」,未落實者要坐下。三百多位參與者中,在經歷十項問題考驗下,最後只剩少數役員完全做到「每日早晚勤行、每月參與寺院法會及地區活動,參與服務,教學、閱讀『本興』及『彰義』,法統相續及御供養」等項目,讓在場未能完全實踐的役員深感佩服。接著,以本部為單位,輪流派代表發表擔任役職的感想。佐藤主管指導表示,身為役員一定要把早晚勤行做好,其他的一切事務才能上軌道,並要有使命自覺,培育後繼的人才。石橋主管最後總結,活動不是要湊人數,而是確實推動家訪,鼓勵年輕人一起投入信心和廣布的行列,活用自身的經驗,推動廣布。

研修會最後,由各本部推派代表發表感想,並在大合唱及全體紀念攝影後,劃下完美句點。各役員也承諾將落實早晚勤行,並將所學帶回各寺院,讓青年部在廣布的貢獻上,更盡一分力量。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