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十九日晚間,在皎潔月光的照映與滿心的期待下,代表中華民國法華講參詣御大會登山的僧俗一行,回到生命的故鄉。從世界各地聚集而來的法華講員,在秋意日漸加深的楓紅映襯中,開心地迎接一年一度的御大會。

十一月二十、二十一日,接連兩天的御大會,在暖和的陽光中拉開序幕。第一天的重頭戲,是午間的御開扉以及晚上的御練式、御法主上人猊下的高座說法,以及三三九度的儀式。由於參加的法華講員眾多,因此,分成三小組在臨時御影堂、二天門以及大講堂三處,分別參詣御大會御逮夜。第二天上午的御正當會,則分成二天門及臨時御影堂兩組,講員們以歡喜但肅穆的心參詣,深感大聖人以來,本宗忍難弘通的廣布大願。下午海外部長指導會後,即為今年度的御大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此次,除了日本當地三千四百九十餘名信徒代表之外,海外亦有台灣等二十四個國家及地區,六百餘位代表共襄盛舉。不管身穿國家傳統服飾還是素雅套裝,喜悅的心情掛在臉上,連太陽也被這樣的熱情遮住了光芒。

登山期間,一位斯里蘭卡信徒表示,他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常回家,入信後幾個月,帶著授戒申請書回家,希望折伏母親,結果,母親沒有思考很久,便欣然入信,只見母親在表格上「入信的原因」中寫下:「我看到了兒子的改變,所以想要入信。」巧合的是,海外部長指導會中,也是由斯里蘭卡代表分享體驗。「不停地折伏」,是斯里蘭卡接受授戒與御本尊下附比例之高的主要因素,他們的堅持與執行力,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也鼓舞了現場的講員。離別前夕,這位信徒還頻頻叮囑,別忘了持續折伏以及每日的勤行唱題。

下山前,富士山和月亮也上演了一場美麗的戲碼。清晨五時不到,白皙的月亮出現在富士山腳下,渾圓又明亮清晰,像是提醒我們,信心的路程上,一定要扎實前進。

二十二日,離別的早晨雖然細雨紛飛,但是,每個人的心頭卻暖暖的,福德飽飽的,在車上分享著各自的登山感言。短短幾天的登山行程,不但回到最初信心的原點,更有機會正坐在大御本尊的面前,認真反省檢視自己的信心姿態。不管平常多會講,只有在自己和大御本尊面對面的時候,能夠清楚顯現實際的信心狀態。

自由活動期間,大家的腳步踏遍了本山各個角落,把登山的喜悅以及參加御大會登山的圓滿功德,開心地裝進生命的寶袋中,快樂地帶回自己的國家,和所有信徒一起分享。期許大家能延續斯里蘭卡信徒的信心熱情,不停地折伏,將這帖能夠「現世安穩、後生善處」的良藥,分享給更多人。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