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九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晚間,全台二○九位信徒,在本興院石橋主管帶領下,抵達總本山大石寺,並由石橋主管帶領做晚勤行,為楓登山展開序幕。

二十九日行程說明會後,由教學部書記住中良行尊師說明登山的意義及功德,講說「塚原遺跡紀念碑」的建立經過、大聖人流放至佐渡的種種遭遇,以及在念佛宗信徒充斥、環境極度嚴苛的情況下如何廣布等。所有信徒皆聚精會神地聆聽,在前往佐渡前,聽到如此豐富的背景資料,當真正追尋大聖人的足跡時,會有更深刻的體會吧。

午餐後,全體懷著報恩謝德的心,前往奉安堂拜謁大御本尊,並於結束後在奉安堂前合影留念。自由活動中,大夥兒以愉悅感恩的心,走訪正值楓紅季節的總本山,感受總本山的美與靜謐,將寸寸的感動刻劃在心,珍藏一輩子。

晚勤行後進行座談會,許副講頭首先勉勵大家,深切體會大聖人廣布的精神,珍惜在總本山的每一刻,並在返國後能更努力於廣布。之後,邀請初次登山的信徒發表體驗。林講頭也希望大家經常回到初心,並經由互動製造更多不同的感動,做為精進的原動力。最後,石橋主管提醒大家,佐渡島嚴苛的環境,筆墨難以形容,須懷著報恩的心用心體會。

三十日凌晨一時三十分,在寒風中,精神抖擻地出發前往客殿,參加以御法主上人猊下為大導師的丑寅勤行,一起為成就世界廣布大願祈念。之後,隨即進行坊內打掃,趕在破曉前揮別總本山,往佐渡島的方向前進。

八小時的車程後,於下午一時三十分抵達新潟的正覺寺,受到當地信徒熱烈歡迎,並在住職江頭嘉道尊師帶領下,一同讀經唱題。江頭住職表示,七百多年前,大聖人流罪佐渡途中,停留新潟,當時,大聖人在極度饑寒交迫之下,仍克服一切困難致力弘教,我們也應無時無刻、不論苦樂,都要想到妙法,實踐勤行、唱題及折伏,為世界廣布而精進。在石橋主管致感謝辭後,享用當地信徒準備的茶點,並做短暫交流,才依依不捨離開正覺寺,搭船前往佐渡島。

十二月一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參詣佐渡島本宗唯一的寺院妙護寺,由住職數井信悟尊師帶領做早勤行。數井尊師表示,因受全球暖化影響,佐渡島近幾年降雪量減少,生活變得比較容易,但在大聖人時代,卻是非常艱困的環境,大聖人不僅在此地致力於弘教,更有眾多重要的御書著作。身為佐渡本宗唯一的寺院,背負著重大的廣布使命,因此,御法主上人賜與墨寶「忍難弘通」,勉勵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都要忍耐,致力弘揚妙法。石橋主管表示,今天的好天氣,是大聖人對大家異體同心前來參詣的獎勵,要用心體驗此行的意義,回台後更加努力於廣布。

之後,在數井尊師引導下,驅車前往「塚原遺跡紀念碑」,並由石橋主管帶領,於「塚原遺跡紀念碑」前讀經唱題。此時陽光雖然普照,穿著保暖衣物的我們,仍然感受到陣陣寒意,一想到大聖人在比現在冷冽數倍的天氣中,僅著薄衣的嚴峻生活,內心情緒澎湃激昂,著實難以言喻。

這次的楓登山,因為有參詣「塚原遺跡紀念碑」的佐渡行,而有更深遠的意義。雖然在大聖人的慈悲照覽下,並沒有遇到惡劣的天候,但親身體驗在大聖人一生中,重要時段所走過的足跡,回想大聖人在當時嚴苛的環境下,仍不忘破折、弘教,此深刻的悸動,將深深烙印在我們的生命中。爾後,不論遭遇到再大的苦難,都不能忘記大聖人的精神,努力克服一切,並且為達成命題而精進努力。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