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興院石橋主管親自帶隊下,參加寬師會登山的僧俗一行,於九月十七日上午自桃園出發,當日晚間八時抵達總本山,住宿常燈坊。

石橋主管帶領晚勤行後,簡短介紹日寬上人的生平,於三百年前建立了常唱堂,並發願建立五重塔,之後經歷四代的上人,終於建立完成;加上著述『六卷抄』,解釋大聖人的佛法,是一位行學兼備的御法主上人。此次,海外有一百名信徒代表參加,台灣就占了二十名,其中,有人登山百餘次,卻是第一次參加寬師會,帶隊的黃幹事也是第一次參加,可見參加寬師會登山實在不易,應懷著報恩感謝的心,並感謝海外部的安排。也期勉身為寺院代表的我們,要好好認真學習,成為寺院中最了解日寬上人事蹟的信徒。

十八日早勤行後,八時三十分於常燈坊本堂進行說明會,說明會後,直接繼續進行近一小時的唱題行,來自十五個國家、地區的信徒齊聚一堂,一致的唱題聲,充滿生命力,振奮精神。

午餐後,隨即展開一連串緊湊的寬師會登山的主要行程。首先是下午一時三十分在奉安堂舉行的御開扉,來自日本全國以及海外的法華講員代表,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之下,一同讀經唱題,祈念每一個人的謗法罪障消滅與諸願成就。御開扉後,各個寺院的法華講代表,紛紛在奉安堂前的照心庭,尋找最佳角度拍紀念照,我們也在暖陽的陪襯下,於奉安堂前的台階,留下美好的剎那。

午後二時五十分,由全國布教師竹內雄寧尊師於客殿進行布教演講,大講堂內亦同步轉播進行。海外部體諒海外信徒語言的隔閡,特地安排我們在中講堂休息等候,還準備清涼的茶水讓我們解渴,感受到貼心的關懷。四時開始,全體登山者參加在客殿、大講堂舉行的御逮夜法會。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在太鼓聲中出仕,於客殿御寶前行獻膳之儀後,全體讀經、唱題、拈香,對日寬上人獻上報恩謝德之意。之後,御法主上人猊下前往石之坊,於常唱堂奉修御逮夜法會。

海外信徒參加客殿、大講堂進行的御逮夜法會後,隨即返回常燈坊晚勤行。並在晚餐後,整隊前往塔之原,觀賞「日寬上人奉納角力大會」及七時開始施放的煙火。前往的途中,只見附近居民全家出動,早早就在本山境內及四周找好最佳位置,鋪上塑膠布席地而坐,觀賞盛大的煙火秀。沿途更有警察管制交通,將潤井川旁的整條馬路淨空,讓參加盛會的人行走。抵達塔之原,角力大會已經展開,各個參賽者摩拳擦掌、全力以赴地參與競賽。此時,一朵朵造型各異、七彩繽紛的漂亮煙火,在無垠的天空綻放,為盛會帶來高潮,也在心中留下鮮明的烙印。

十九日凌晨二時三十分,全體參加在客殿舉行的丑寅勤行,與御法主上人猊下一同祈念廣宣流布。上午十時,在客殿、大講堂嚴肅奉修御正當會,全體一同參詣。海外信徒的行程,至此告一段落。午餐後,各國信徒將自己使用的宿坊打掃乾淨,陸續下山。

揮別總本山後,繼續前往神奈川縣小田原市的蓮久寺參詣。於下午三時抵達,受到蓮久寺僧俗的熱烈歡迎,並在住職松尾器道尊師(現為正繼寺住職)帶領下做晚勤行。之後,住職以中文致歡迎詞,雖然發音不標準,但誠意十足,讓我們非常感動。接著,和蓮久寺所屬信徒做短暫卻珍貴的交流,他們更拿出準備一個多月的國語歌曲「花心」和我們同樂,最後,還為我們準備自己手做的香皂、書籤等,作為伴手禮。兩個多小時的停留,受到的熱情款待,讓我們永難忘懷,更為此次的寬師會登山,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