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籌備過程略顯艱辛,台灣三百五十名信徒,仍然如期於八月二十一、二十二日,分為兩個梯次、七個航班,以渴仰戀慕的信心,出發前往總本山,將與來自世界各國的信徒,共同參加為期兩天的夏期研修會。

二十二日下午,先行的四十位信徒,在花東布教所責任者關戶信具尊師的帶領下,前往富士市的龍泉寺參詣,受到龍泉寺住職永山認道尊師與信徒的熱情接待。永山住職介紹龍泉寺是與熱原法難有緣的寺院,勉勵我們要異體同心,遵照御法主上人的指南、尊師的指導,認真修行,雖然這是非常困難的修行,但克服的話,一定能成就成佛大願。參詣行程結束後,隨即趕赴總本山大石寺,與當天出發的信徒會合,一同展開研修課程。

二十三日,早勤行後,全體前往客殿,參加開會式並面謁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御法主上人以『開目抄』教示,歸依具備主師親三德的末法御本佛,受持南無妙法蓮華經,實踐折伏,才是眾生得到幸福並實現世界和平之道。期勉大家,在明年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之際,能欣然地向佛祖三寶尊獻上達成法華講員一‧五倍增的誓願目標。

接著,海外部長漆畑行雄尊師期勉,要將身為大聖人弟子的自覺,刻劃於色心之中,以「務必勵行行學二道,行學若絕,不得有佛法。」的御金言,明示教學修行立足於深厚的信心,希望大家以此次研修會之信力、行力累積的大功德,在各國的廣布舞台上躍進。

下午,與來自世界各國共一千一百多名海外信徒,恭謹奉修御開扉。之後,在兩個小時的自由時間後,一同晚勤行、用餐,於隔日凌晨整隊前往客殿,參加丑寅勤行。第一天的研修過程順利,大家似乎沒有感受任何酷暑所帶來的煎熬。

二十四日上午,以「學習不輕菩薩的信心」為題的語言別講義,分不同國家的語言,在各個會場分別展開。內容為,面對折伏的瓶頸時,應學習不輕菩薩的修行姿態。不輕菩薩在說述「我深敬汝等 不敢輕慢 所以者何 汝等皆行菩薩道 當得作佛」的二十四字的法華經,受到刀杖瓦石的擲打,但這些迫害,正是消滅過去世罪障的修行,不輕菩薩也由於此功德而得以成佛。尊師鼓勵身為地涌眷屬的我們,在惡世末法中,每一個人皆要相信自他的佛性,即使遭人辱罵嘲弄,也要不生氣、不輕視,勇敢地在其生命中播下佛種,在困難煩惱中實踐折伏的同時,也正在打開自身的境涯。

下午御開扉後,緊接著全體前往廣布坊,參加全體講義的課程,由妙榮寺住職岡崎法顯尊師主講。尊師首先以「道遠顯心志」的御金言,讚許大家的求道心,接著進入主題「為法、為世間、為國家,向折伏邁進吧!」尊師以非情國土世間的氣候異常、宗教分歧、變種病毒、不明傳染病等災難,與末法眾生悖離正法而遭受的種種苦難,正顯現出依正不二的道理,日蓮大聖人的『立正安國論』,正是敲醒世人的警鐘。人類的心因受持邪法邪義而善惡不明,不知渺小的一念連結著廣大的國土世間,包含過去式的業因也顯現在依報中,因此,只要堅決地破折邪法邪義,重罪必會輕受而至今生消滅,弘通折伏即可建立國泰民安的國土。尊師期勉,生逢此時要有地涌菩薩的自覺,致力折伏弘教的慈悲報恩行。

海外部長漆畑尊師在閉會式中,說明二祖日興上人說示的『遺誡置文』,指出若非宿緣深厚,難以值遇妙法,期勉與會者致力各國的廣布大願,為正法流布貫徹精進,明年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的大佳節時,要名正言順、歡欣鼓舞地為達成法華講員一‧五倍增,獻上報恩之意。

隨後,由美國信徒代表,代理因國內伊波拉病毒肆虐而不克前來的迦納信徒發表決意,也呼應了全體講義岡﨑尊師的講說,致力各國廣宣流布的使命,刻不容緩。

短短的兩天研修,多位信徒均表示,此次研修演說的主題內容,非常符合當下信心所需,深感獲益良多。

二十五日,搭乘不同航班的各梯次信徒,依序收拾行囊,帶著飽滿豐富的信心資糧,滿足又不捨地在晨曦朝露中,揮別生命的故鄉總本山,啟程賦歸。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