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六日是宗祖日蓮大聖人的生日,對於有緣成為大聖人信徒的我們來說,是每年初最重要的報恩之日。台灣法華講每年都配合總本山舉行的宗祖御誕生會,辦理初登山的活動。今年,一百二十位法華講員在法宣院佐藤主管及本興院內矢嶋尊師帶領下,於二月十三日出發,登山參詣。停留在總本山期間,天氣晴朗,在日本最冷的二月,真的很感謝未被雪封路地順利登山,完成向大聖人報恩謝德的心願。

十四日上午,勤行早餐後,前往妙蓮寺參詣,由妙蓮寺住職漆畑海外部長親自接待,介紹具有七百年歷史、收藏著日蓮大聖人和二祖日興上人親筆書寫的御本尊的古剎。陽光下,與海外部長合影後,踏著輕鬆的步伐回到常燈坊午餐,接著參詣下午的御開扉,完成在總本山的首日行程。

十五日凌晨二時三十分,在客殿跟隨御法主上人猊下做祈念一天四海本因妙廣宣流布的丑寅勤行。清早五時三十分全員集合,一同到御影堂參加日目上人的報恩御講。下午一時三十分,參詣御開扉,內拜大御本尊後,每個人帶著歡喜的笑容,在富士山為背景的奉安堂前合影留念。

繼續移步參觀寶物殿。為慶祝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的特別展,對日興上人的一生,在日蓮大聖人身旁常隨侍奉,學習大聖人的正義,以及廣布妙法的功績,有非常多的繪製圖解,還展示有總本山收藏的日興上人真跡的『法華本門取要抄』、日興上人御影畫像、書狀等。另外,還有敬台院殿妙法日詔大姊第三百五十回遠忌紀念展,與總本山御影堂特展,以影片輔佐清楚說明,讓人看了心中澎湃激盪,感念先哲護持妙法的努力。

十六日凌晨,再次追隨日日為廣宣流布、世界和平祈念的御法主上人,於客殿做丑寅勤行。隨後,即回宿坊著手環境清潔工作,整理各自的行李。五時三十分再次出發前往御影堂,參詣宗祖御誕生會。七時整,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出仕,行獻膳之儀、讀經、引題目,嚴肅奉修法會。之後,御法主上人移步至五重塔,在塔中、山內僧侶、寺族、信徒的一同參詣下,奉修開塔法會。如儀讀經、唱題後,御法主上人賜予甚深指南,雖然沒有即時的翻譯,但如同大聖人教示的「法門由毛孔入」,在場僧俗無不雨露同霑,法喜充滿。御法主上人退座後,參詣信徒秩序井然地趨前領取御寶前供奉的豆子與糖果。一年一度的開塔法會,至此圓滿完成。有人小心翼翼地手捧著剛才拿到的豆子和糖果,準備帶回台灣,和家人、好友一同分享。

能夠參加此次的初登山,能夠在風和日麗的極佳天候下,完成對御本尊的報恩行,要深深感謝日蓮大聖人忍難弘通的決心與意志,以及在廣布道路上流血流汗、無悔付出的僧俗,誓願懷著「令法久住、法統相續」的決心,更加努力於信行學的使命。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