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全世界二十六個國家、地區,近一百五十名海外信徒代表,於三月七日及八日兩天,齊聚總本山大石寺,與日本國內近三千名信徒代表,一同祝賀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並向御本尊獻上增加百分之五十命題達成,與朝向以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為期,構築法華講八十萬人陣容的新命題出陣。中華民國法華講則由指導教師本興院石橋主管與法秀院長谷主管,帶領講頭、副講頭、幹事、主任等三十八位代表,於三月六日晚間抵達總本山。

七日上午起,參詣信徒陸續抵達,準備開始一系列的行事。午餐過後,海外信徒整隊朝奉安堂出發,參詣莊嚴隆重的御開扉。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進行讀經、唱題後,就日興上人生平事蹟,賜予甚深說法,並勉勵所有講員,應效法日興上人常隨侍奉、捨身命致力隨力弘通的信心姿態,向廣宣流布邁進。

晚間六時三十分,與日本國內信徒一同參加於客殿舉行的御書講。御法主上人猊下於御寶前行三禮後,登上內陣中央的高座,讀經、唱題後,就『撰時抄』賜予約四十分鐘的甚深說法。

八日的行程,由凌晨二時三十分,御法主上人猊下為大導師的勤行眾會展開。上午八時五十分,海外信徒先於御影堂正面石階前,與各寺院主管尊師合影留念,隨即前往客殿就位,恭迎御法主上人猊下及眾僧侶進入客殿,奉修奉祝大法會。十時整,御法主上人猊下為大導師,獻膳、讀經,至壽量品「而說偈言」前擊磬,御法主上人至御寶前奉讀表白文,敬述二祖日興上人一生之德,誓願向二○二一年的新命題,專心一意地傾全力出陣後,御法主上人回座繼續讀經(自我偈),完成法會。進入儀式部分,八木奉祝委員長首先致詞,次由信徒代表永井大講頭致祝賀辭,接著為教學部長致閉幕辭,最後題目三唱,恭送御法主上人離席,完成莊嚴隆重的奉祝大法會。

會後,移動到大講堂參加祝賀會。司儀致開會之辭後,御法主上人致詞慰勉海內外信徒,不辭辛勞參加奉祝大法會,對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的心意;在藤本重役發聲中,全體參加僧俗舉杯慶賀,歡愉的祝賀會,歷時一小時結束。奉祝大法會的行事,至此全部圓滿完成,參詣信徒陸續賦歸。

我們繼續留宿總本山,參加九日凌晨的丑寅勤行後,於上午七時三十分,懷著喜悅、感恩及使命感,拜別總本山,前往位於長野縣輕井澤的妙照寺參詣,與該寺所屬講員進行交流。

妙照寺在二○一四年十一月十六日,奉修創立六十週年紀念法會前,圓滿達成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命題。在妙照寺住職早瀨道義尊師以達成新的命題,須具備一、認清使命,二、實踐使命,三、戰勝自己,才能達成。指出唯有唱題、折伏、參詣寺院及登山,才能克服障魔、消滅罪障,期盼彼此互相切磋,向廣布精進,開啟交流的序幕。

妙照寺講頭柳澤先生表示,曾於二○○六年五月,到台灣參加法華講第十回役員研修會,當時台灣只有五座寺院,目前已成長發展到十座寺院,加上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經常讚賞台灣信徒「便服折伏」的優異表現,因此要學習台灣信徒的努力求道之心。林講頭則感謝石橋主管、早瀨住職安排此次交流會,對妙照寺信徒不受謗法團體干擾,堅定信心努力信行,深受感動,更對獲早瀨住職的法話指導,深表感謝。

接著,雙方針對如何達成六年後的新命題做研討,包括如何破折某團體的謗法、如何折伏及育成、如何鼓勵信徒參詣御講和登山,以及青年部的育成等議題,進行廣泛交流。值得一提的是,妙照寺一位信仰六十年以上的信徒,發表如何看著父親為折伏、為寺院成立而努力的背影,從而信心,由父親手中法統相續的體驗。妙照寺信徒感受到台灣信徒廣布的活力,以此作為未來的激勵,誓願更加努力信心,不輸給台灣的信徒。

最後石橋主管表示,有因緣才能共聚一堂信心交流,此次經驗對台灣法華講三十八位信徒代表深具意義,必將此交流的經驗成果,帶回台灣給全國法華講員學習,並在御寶前立下誓願,必定達成六年後的命題目標。交流會在石橋主管的致謝辭及誓願下,劃上完美句點。

接著,早瀨住職以妙照寺珍藏日有上人的御本尊,為我們進行頂戴儀式,讓我們深覺榮幸及感動。在晚勤行後,大夥兒才帶著飽滿的心之財,依依不捨地互道珍重,期待下次有機會再相聚。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