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盼許久的全國少年部「大手牽小手,一起登山GO」活動,於七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舉辦,行程內容豐富,不但提升小朋友正確的信行學姿態,也讓法華講小小尖兵對總本山有更深層的認識。此次,大夥兒入寶山收穫良多,幸福滿載。

每兩年一次的少年部登山,於七月十八日熱情登場,吸引兩百多人參加。是日晚間八時三十分,全體抵達總本山大石寺,正式展開此次登山之行。經過一夜休息,翌日清晨,精神抖擻地參加早勤行,隨後填飽肚子,以挑戰緊湊且豐富的總本山行程。

此次欣逢七月唱題行,因此,特別把握能夠與御法主上人一起唱題的難得機會,連續兩天,皆安排至客殿參加唱題行,希望透過題目的功德,面對更多人生的挑戰。

與御法主上人一起唱題一小時的感覺,果然很不一樣,十九日完成唱題行後,立即精神十足地趕回總二坊,準備聆聽三宅正倫尊師的法話指導。在指導前,甫返回總本山擔任海外部書記的佐藤信俊尊師,特安排三名孩子擔綱話劇表演,呈現平常生活中,許多孩子不主動參與寺院活動,或是人雖到寺院,但卻坐在角落當低頭族等的狀況,透過簡單的話劇表演,找出身為家長該如何鼓勵孩子多多參詣寺院,及防止孩子當低頭族的方法,台上台下互動,讓家長與孩子充分表達意見。

隨後,三宅正倫尊師透過繪圖說故事的方式,講述「五童子」的故事。內容是一位母親與自己的親生孩子因戰亂而失散,後來卻因緣際會撫養了五個孩子,且視如己出,這五個孩子也對母親無微不至地盡孝道,母親直到臨終前,才將五個孩子的真正身世告訴他們,這五個孩子得知後,對母親的後事亦如親生母親般地莊嚴舉辦。後來,這位母親失散的孩子當上國王,並得知五個孩子對自己母親生前的孝養如親生母親一般,便將五童子接回皇宮,以禮待之。三宅尊師表示,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為人處事若能以仁慈對待他人,別人也會以同等的慈悲心對待我們。

午餐後,參詣登山最重要的行程──御開扉,之後,於奉安堂合影留念,接著,馬上進行小朋友最愛的「大地尋寶」遊戲。從奉安堂各自解散後,原本必須在兩小時內連闖十關,包括三師塔、五重塔、寶物殿、奉安堂、御影堂、客殿、不開門、六壺、常唱堂、三門等,但因三門整修中,在安全考量下,將此關改為信心出發之關,希望藉由闖關遊戲的方式,讓小朋友巡禮總本山,認識總本山的十大重要寶物。遊戲開始,小朋友馬上雙眼發亮、充滿精神,大手牽小手,一起賣力奔向各關,在各關關主解說下,對「寶物」有所認識後蓋章,再急著奔向下一關。短短兩個小時,幾乎將本山跑了一圈,讓人感動、佩服。凡闖關成功者,皆得到本興院石橋主管親筆寫的「金剛寶器」墨寶,作為獎勵。

遊戲後,考量六壺無法容納太多人之下,僅安排年齡較大的孩子在六壺晚勤行,體驗與在勤學眾一起做勤行的感受,其餘均返回總二坊參加晚勤行。由於大家對在勤學眾自小出家的培訓過程相當感興趣,晚勤行結束後,也特別請十位大坊在勤學眾來到總二坊,與小朋友進行面對面的問答,藉由提問、在勤學眾回答,大致了解尊師的培訓過程。

在勤學眾大多於十二歲剃度出家,平常時間與一般孩子一樣,到學校接受正規教育課程、課外活動,但下課後就得返回總本山,學習佛事。剛開始的國中部,一年只有元旦休假一天,但不能回家,直到高中部後,才有難得的三天假期,可以返家與家人團聚;出家的培訓過程中,幾乎不能回家,相當辛苦,也令人敬佩,更讓我們這群妙法的孩子深感自己的幸福。為表示敬仰與祝福之意,各寺院少年部也親手製作卡片,由代表分送十位在勤學眾。

經過一整天緊湊且豐富的行程,晚餐後趕緊沐浴,準備入睡,期待凌晨的丑寅勤行。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體驗夜半起床,與御法主上人一起做丑寅勤行的經驗,特地把孩子從被窩中挖起來,實在精神可嘉。

二十日早餐後,前往客殿參加一小時的唱題行,總本山的行程即將進入尾聲,只見大人小孩著手為下山做準備,一起整理行囊並將宿坊打掃乾淨。午餐後,參詣此行的第二次御開扉,隨即返回總二坊,拎著行囊揮別總本山,圓滿順利地完成登山活動。

相信此行不但讓家長體得法統相續與從小扎根信心的重要,更讓少年部的孩子們體會到妙法的偉大與幸福。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