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三○九名法華講員,於八月二十八日出發前往總本山,與世界各國一千餘名信徒,共同參加夏期研修會登山。

二十九日早勤行結束後,全體前往客殿,參加開會式並面謁御法主上人猊下,御法主上人以『兄弟抄』的教示:「行解既勤,三障四魔紛然競起。乃至不可隨不可畏。隨之將人向惡道,畏之則妨修正法。」強調,為達成誓願目標,無論如何,一定要全力以赴,但努力之際魔必競起,障魔出現,則表示我們的法是正法,重申確信御本尊,認真勤行、唱題,必能克服障魔,亦期勉大家,遵從各國尊師的指導,致力廣布。

下午,來自世界各國的海外信徒,以渴仰戀慕的心,一同參詣御開扉。之後,在奉安堂前合影留念,隨後的自由時間,大家徜徉在本山的靈山淨土中,時而和有緣的異國信徒交流,雖然來自不同國家,但大家都同樣深深感受著御本尊的偉大功德,並誓願為妙法廣布盡最大努力,以報恩謝德。晚勤行後晚餐,接著沐浴就寢,於隔日凌晨整隊,前往客殿參加丑寅勤行。

三十日上午,再次參詣御開扉,前往途中大雨滂沱,彷彿在洗滌我們的心靈及業障,御開扉結束後,隨即前往寶物殿參觀。此次的展覽內容,相當精彩豐富,其中介紹御影堂的改修歷史,從寬永時期的再建、元祿期間的大修築、江戶中期至後期的修築、明治時期、昭和時期大改修,至最近的平成時期大改修。這期間,於第六十六世日達上人時代的昭和四十一年(一九六六年),御影堂的宮殿被列為靜岡縣的有形文化財。第六十八世日如上人時期,作為『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紀念事業所推動的大改修,費時七年才完工。同時也翔實地展示御影堂的建造過程並放映影片,讓大家得以一窺建造期間的艱辛過程,令人動容。

另外也對寬永時期,為御影堂再建有重要貢獻的敬台院夫人,對其生平、事蹟做了詳細介紹。敬台院夫人對外護寺院的用心及努力,值得我們後世法華講效法。

此外,還有日蓮大聖人一生的介紹,並佐以影片及大聖人的親筆御書等重要文物,讓大家更感受到其一生為妙法忍難弘通的精神。

下午,全體至廣布坊參加全體講義課程,由九州的霑妙寺住職諏訪涼道尊師主講,諏訪尊師講解霑妙寺創立者妙壽尼的生平事蹟。妙壽尼出生於江戶末期,是動盪不安的時代,妙壽尼剃度出家於他派寺院為尼,以目睹師匠的臨終惡相為機,歸伏大石寺。為了懺悔並消滅謗法罪障,實踐折伏,為九州的廣布奉獻一生,被稱為「九州開導之師」。今年適逢妙壽尼百回忌,我們在緬懷先人德澤之際,更要效法其折伏弘教的姿態,為了廣布更加精進。

接著進行閉會式,海外部長期許大家,力行唱題加深信行,以獲得的功德與歡喜,實踐折伏,救濟更多的人。隨後,由巴西信徒代表發表決意,並以在九州弘通妙法的妙壽尼為榜樣,回國後致力於廣布,以達成二○二一年的使命。

三十日,大家滿載著豐碩的信心資糧,依依不捨地揮別總本山。前往妙盛寺參詣。妙盛寺是明治十四年(一八八一年)第五十三世日盛上人為開基而建立的寺院,為靜岡縣中西部唯一的正宗寺院,在東海道的廣布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當大家進入本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日興上人及日如上人分別書寫的大曼荼羅供大家參拜,每位信徒皆以誠摯感恩之心合掌參拜。

住職有川岳道尊師致贈日盛上人的墨寶及詩句,以此激勵大家,努力精進佛道修行,同時期勉大家,以今日的參詣為緣分,共同朝向二○二一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命題前進。

全體在紀念合影後,結束這趟充實的參詣行程。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