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全國少年部輔導員交流會,於九月二十七日上午十時於妙行院舉行。當天上午,妙行院僧俗歡喜動員,迎接本興院石橋主管、許副講頭,以及從各寺院前來參與的少年部輔導員。

讀經唱題後,佐藤主管首先感謝各輔導員,表示培養孩子正確信心姿態,是給他們最大的財富,因此今天的交流會深具意義。接著由本興院洪素莉小姐做「如何洞悉孩子的內心」的專題演講,表示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的陪伴,最好能夠蹲下來,從孩子的高度去看世界;管教的原則必須前後連貫,才能獲得孩子的信任;對孩子提出的問題不要敷衍或拒絕,了解孩子的心事及交往的朋友。並提供各個年齡層、各階段應注意的事項,對孩子從小到大的教導及升學就業等問題,做了一個半小時的發表,讓人獲益良多。

短暫的午餐休息後,本照院帶來彩色繽紛的律動表演,接著是妙照院輔導員帶領小朋友舞動表演,兩項表演為會場增添歡樂的氣氛。接著是妙德寺年中活動剪影介紹,包括記錄兒童早晚勤行的參詣次數及表揚頒獎、母親節少年部小朋友讀誦信心文句及媽媽的體驗發表、戶外窯烤比薩等,內容豐富有趣,在寓教於樂中,讓妙法的種子開花結果,一舉數得。

接著是花東布教所「向下扎根」的培育活動發表,每個星期六由關戶責任者帶小朋友讀經唱題,並成立讀書會,讓小朋友愈來愈有規矩、有禮貌。凡事由父母做起,帶動孩子日益茁壯,廣布菁英的培育也必定達成。同時,也安排布教所的楊湘芸分享體驗,楊小姐藉由信心挑戰自己的宿命,每天認真唱題,結果一切都跟著改變,她感謝御本尊,讓她的人生變得樂觀積極。

之後是妙行院少年部輔導員楊彩屏與龔育辰的體驗與分享,她們分享擔任輔導員的收穫,也鼓勵所有家長,安心地帶孩子參詣法會。

最後,是由北投布教所阮羿甄女士主持的「當我們溶【融】在一起」,由輔導員到台前站成兩排,面對面對話,並設計題目作問答,以支持或不支持、理會或不理會作回答,並說明內心的想法和理由,以此深入的溝通互動、互相了解取得共識,以達到異體同心的目標。

許副講頭致詞時感謝妙行院提供場地以及大家的參與,表示信心的建立要從小開始,因此,本興院在御逮夜及御講時,將精靈台前的第一、第二排座位,留給小學一至六年級的孩子,學習一起讀經、唱題、拈香等,以確保法統相續、令法久住。

妙德寺濱崎住職也對參與今天盛會的輔導員表示由衷敬意,為了大我的成長,以「燒石成金,煉土成金」鼓勵大家,貫徹精進折伏與育成的工作。

石橋主管指導時表示,少年和青年是人才的基礎,為了確實扎根,少年部輔導員非常重要,勉勵大家繼續堅持下去。育成雖然困難,主管強調,以唱題的力量必能達成,當目標達成時的喜悅,更是無可比擬。並以尊師們十一、二歲離家到總本山修行,第一關即是訓練基本的生活態度,要隨時有精神地回答「好」,見到人要打招呼「早安」、「晚安」,每天要打掃廁所,浴室專用的拖鞋要擺放整齊等,日常生活必須有正確的舉止。因此,少年部輔導員身負教導小朋友的重要任務。

活動最後在少年部謝部長致謝辭、佐藤主管帶領題目三唱後,全體歡喜大合照,圓滿完成此次的交流會。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