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十七日,在妙照院浦上主管及北投布教所內高木尊師、本興院內福本尊師帶領下,十六位信徒代表參加總本山一年一度的寬師會。

從桃園機場出發時,班機稍微延遲起飛,加上前往總本山的路上有點塞車,不過,仍然順利在晚間八時三十分抵達總本山,住宿常燈坊。卸下行李,隨即由石橋主管帶領晚勤行,並期勉我們注意言行、嚴守登山規則。

十八日清晨六時三十分,與海外其他國家一百位信徒齊聚一堂做早勤行,接著進行說明會,讓大家再次了解本山期間的行程,以及寬師會登山的重大意義。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整足大聖人的甚深法門,將宗門教學的大綱,彙集成『六卷抄』,建常唱堂(石之坊),日夜致力於實踐唱題、培育信徒,更留下建造五重塔的基金,為宗門的興隆與集教義之大成,留下不朽功績的日寬上人,與第九世日有上人同被後人敬仰為「中興之祖」。

早餐結束後,九時起進行一小時唱題會,世界各地信徒一致的唱題聲,充滿了生命力,讓人有振奮人心的感動。

午餐後,即進入一連串寬師會的主要行程。下午一時三十分於奉安堂舉行的御開扉,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之下,一同讀經唱題,祈念每一個人的謗法罪障消滅與諸願成就。御開扉結束後,完成紀念攝影,接著移動至報恩坊。稍作休憩後,便前往客殿,參加下午四時奉修的寬師會御逮夜法會。御法主上人猊下在太鼓聲中出仕,於客殿御寶前行獻膳之儀後,全體一同讀經、唱題,並由各國代表向前拈香,對日寬上人獻上報恩謝德之意。

法會結束後,隨即返回常燈坊晚勤行,並在晚餐後,整隊前往塔之原。在整隊前往的途中,一度下著小雨,走著走著,來到塔之原時,雨也完全停了,讓我們能夠完整觀賞「日寬上人奉納角力大會」及美麗煙火。這些活動,御法主上人猊下也親臨觀賞。

角力大會是日寬上人在世時喜愛的活動,據說,日寬上人在世時,不論有沒有信心,總是儘可能地讓更多村民參詣大石寺,「希望他人也能被下種,與大聖人佛法結緣」的大慈悲,是每年舉行角力大會的由來。尊師與信徒均可參加的角力大賽,充滿活力與熱鬧的氣氛。會場的「屋台」販賣著各種東西,深受大人小孩的捧場。七時開始施放的煙火,將夜空點綴得無與倫比的美,一朵朵的煙花讓在場的人不斷發出驚歎聲。此親臨現場的感受,一生難忘。

十九日凌晨二時三十分,充滿精神地參加在客殿舉行的丑寅勤行,與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一同祈念廣宣流布。早餐結束後,利用時間將宿坊整理乾淨。十時,參詣客殿奉修的寬師會御正當會;午後一時三十分,參詣此行最後一回的御開扉。在總本山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御開扉結束後,各國信徒紛紛準備下山。雖然不捨,但也更期待下次再回來參詣的日子。

揮別總山本後,隔天二十日一早,前往位於千葉縣大網白里市的遠霑寺參詣,受到遠霑寺僧俗熱情的歡迎。住職浦上然道尊師詳細介紹了遠霑寺的歷史,遠霑寺的前身,是一六四二年開設的「細草檀林」,當時是僧侶求學的地方,直至明治廢檀為止,長達二百數十餘年,原舊址現為白里中學。總本山第六十六世日達上人時,思及過往事蹟,於現址再建「法雲山遠霑寺」,以為紀念。今年,正好是檀林開設三百六十年及寺院再建三十五周年。

浦上住職勉勵我們,白里市的九十九里海岸和台灣的東海岸,由太平洋相連著,我們的心,也要以當代日如上人為根本,將異體同心的信心血脈連繫下去。

接著,與遠霑寺信徒做了珍貴的交流,信徒親手做的小小紙鳶,傳達出滿滿的熱情,令人感動。另外,也參訪寺院保留下的珍貴文物與建築,令人難忘遠霑寺的優雅美麗。兩小時短暫的停留,受到心意滿滿的款待,離開前,浦上住職更準備了午餐餐盒,如此盛情,讓參加寬師會登山的我們,留下溫馨回憶。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