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出版部研修交流會於十一月二十二日下午一時,在本興院四樓客殿盛大舉辦,逾七十位來自全國各地十所寺院的採訪組及攝影組人員出席。

出版部陳部長簡短致歡迎辭後,負責出版部的蔡副講頭勉勵,出版部的工作對於信心精進及育成有很大的幫助,『本興』對全世界使用華文的法華講員來說,更是非常重要的教學書。蔡副講頭更進一步表示,文證、理證、現證是折伏的利器,御書及歷代御法主上人的指南,主管、尊師平時的法話指導以及信徒的體驗談,都是經由採訪記錄、翻譯整理、編輯、印刷後,完整呈現在信徒面前,蔡副講頭並藉此機會,感謝所有參與人員平日的辛勞。

本次研修交流會的主題是「出版部,全員動起來!」因此活動安排有各寺院交流及分組研修。寺院交流方面,以「競賽單元」展開,主題為「我的寺院」,希望透過文字與影像,吸引讀者前往參詣,旨在凝聚各寺院出版部異體同心的向心力。活動當天,客殿大廳張貼各寺院的成品,並由各寺院代表報告製作過程,再經過主管、尊師、蔡副講頭、出版部役員等投票決定優勝者。結果,妙德寺、本照院分獲冠、亞軍,妙行院及法秀院則並列季軍。

分組研修則分成採訪和攝影。採訪組方面,由陳立、林貞華以新聞稿的撰寫方式及常見錯誤範例進行研修。攝影組方面,則由陳文進、李俊輝以攝影常見角度問題,分享在活動攝影及人像攝影應注意的細節與經驗。

接著,由正行院副部長黃碧君、花東布教所副幹事兼出版部副部長何錦芳、本興院採訪組長陳芝豔,介紹各自帶動出版部工作的甘苦談,希望藉由實務經驗的分享,點燃大家對出版工作的熱情,讓出版部全員動起來!

在緊張刺激的競賽結果發表後,北投布教所堀田信宣責任者為此次的「競賽單元」作講評,並表示,每月拿到『本興』後,比起閱讀法話,會先翻到「活動報導」單元,看看其他寺院舉辦什麼活動,可以作為自己寺院日後辦活動的參考。因此,各寺院採訪、攝影人員,即是扮演傳遞活動訊息的重要角色。尊師對出版部夥伴語多鼓勵,全體參加者均感受益良多。

最後,由指導教師本興院石橋頂道主管指導,主管指出,訂閱『本興』的讀者,每月都懷抱著期待,而當中,寺院花絮及活動報導每月平均有十餘頁左右,約占五分之一,希望採訪組及攝影組,能一同使其產生不同的面貌,讓講員帶著『本興』就能去做折伏。並對『本興』的取材方向進行指導,不僅是寺院,甚至是寺院周遭的人文、交通設施、建物,以及寺院內優秀的廣布人才,只要好好用心觀察,都是很好的題材,期勉大家一同努力,讓『本興』的內容更加生動、豐富。

經過此次的研修交流,並獲得主管、尊師的鞭策與勉勵,全體出版部成員了解到「文書布教」的重要,將克盡職責,充實『本興』的內容,成為華人社會不可或缺的信心資糧。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