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全台一三○位信徒,在正行院宮下主管的帶隊下,前往總本山大石寺,展開為期七天的楓登山之旅。

三十日,早勤行後繼續行程說明會並進行一小時的唱題行,午餐後,全體懷著報恩謝德的心,前往奉安堂拜謁大御本尊,並在奉安堂前合影留念,再繼續到寶物殿參觀。下午四時三十分,全體於六壺參加晚勤行。有幸與大坊內生命清澈的所化們一同讀經、唱題,心中充滿感動與法喜。

十二月一日凌晨,至客殿參加丑寅勤行,隨著御法主上人猊下,為世界廣布大願成就祈念。

上午,安排大坊內長倉信祐尊師演講,以竭盡全力開創日正寺的金澤法難後裔、札幌農業學校(今北海道大學)平野他喜松教授為中心,介紹日蓮正宗的札幌開教和金澤法難。

有幸聽聞前人折伏弘教的事蹟,誓願以此為典範,確立信心第一的妙法生活、折伏第一的信心。

午後,再次前往奉安堂拜謁大御本尊,在莊嚴肅穆的唱題聲中,向大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並誓願為廣宣流布更加努力精進。

下午三時,一行人帶著滿滿福運,依依不捨地揮別總本山,繼續展開參訪、感恩的學習之旅。

二日中午,順利抵達北海道,並於下午參詣愛別町的法宣寺。前往法宣寺途中,沿路盡是雪白世界,愈往山中行,積雪愈厚。踏進寺內的瞬間,心中湧現深深的感動,能在這深山雪厚之地拜謁御本尊,胸中充滿無以言喻的感動。法宣寺是明治二十六年,由尾張法難的信徒,來到愛別開墾而成立寺院。尾張法難的後裔,以熱情的壯志,在這酷寒之地建立寺院、弘傳大聖人的法燈。

住職駒井專道尊師介紹法宣寺歷史,總本山第五十六世日應上人賜予艮弘山法宣寺的山號與寺號,「艮」是位於總本山大石寺東北方之意,「弘」具有作為北海道第一座寺院出發的意義。由於前輩們開墾的辛勞,才有現在的艮弘山法宣寺。在緬懷前輩中,介紹尾張法難後裔的信徒讓大家認識,油然生起敬佩之心,報以熱烈掌聲。體會到前人為正法所做的奮鬥努力,我們應該要更認真地折伏,弘通妙法。

三日上午,參詣妙峰寺。住職內海雄幸尊師表示,本寺所在的富良野,冬天氣溫最低時接近零下三十度,夏天氣溫最高達三十六度,相差六十度,是全世界一年氣溫相差最大的本宗寺院。妙峰寺於一九七四年建立,「妙」字是指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峰」是地點在富良野市北之峰,具有於北之峰有弘傳日蓮大聖人教義的據點之意。該寺的法華講組織,在講頭田中正藤的領導下,以明朗、快樂、朝氣、一步前進的口號,努力於信仰。住職的岳母,也就是前海外部長常宣院日至贈上人的夫人於致詞時表示,曾五次來到台灣,是非常美好的回憶。能在此見到夫人,大家深感高興,心中充滿著對前海外部長常宣院日至贈上人在台灣廣布史上所做之貢獻的深深感念。

四日上午,參詣位於札幌市的日正寺。住職長倉日延御尊能化帶領做一小時唱題行後,簡單介紹法泉山日正寺的歷史。日正寺是由尾張法難、金澤法難和讚岐法難的後裔信徒開發的,這些法華講的後裔艱辛困苦地開墾,北海道才有信受正法之處。住職期勉大家,將此行登山及參詣的功德帶回台灣,並將自身信心活躍的姿態呈現出來,致力於廣宣流布。

日正寺講頭忠原秀吉表示,台灣的「便服折伏」是一股力量,激勵他們達成折伏誓願;北南本部歐幹事也分享台灣的折伏經驗,並對當地信徒在如此寒冷的環境下,持續廣布工作的艱難與辛苦,感到敬佩,希望彼此互相激勵,為二○二一年的命題達成而努力前進。

七天的登山、參詣寺院之旅,轉眼即過。此行讓我們深刻體會,信心的實證別無其他,嚴護正法正義就是現在,誓願今後透過言行的實踐,外護總本山和寺院,並燃起廣布的使命,展開大折伏,向著二○二一年命題達成而前進。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