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二日下午十二時四十五分,於本興院舉行全國主任研修會。有別於以往,本次研修會採用分組方式,分成三組進行交流活動,依序進行「新入信者的育成」、「役員的育成」、「青年部的育成」三個主題討論,由負責的幹事、副幹事引導討論及交流的進行,最後再回到客殿,一同進行「組織營運」的議題討論。

研修會開始,首先由正行院宮下主管致開會之辭,點出此次研修會的意義與目的。接著,即分三個會場進行分組討論。在彰雲本部謝副幹事的穿針引線下,主任們針對「新入信者的育成」發表看法,希望能提供主任標準的育成手冊,讓育成工作能夠一致性、統一性。

「役員的育成」則由北中本部黃幹事提出問題討論,許副講頭率先說明「主任應如何帶領支部的役員」,懇切希望主任們務必詳讀役員手冊,了解法華講運作方式及規則,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處理支部事務,以獲得役員及信徒的信任,並且採用合議制推動支部活動,任何事情必須與役員討論後再做決定,一方面增加役員的參與感,一方面讓役員配合執行。另外,必須尊重信徒的隱私,勿擅自將信徒的私事告訴他人。

新北本部朱副幹事針對「青年部的育成」引導討論,其中,對於在外地求學的青年信徒,是否由學校所在的本部,幫忙就近照顧的問題,林講頭表示,月例會曾有決議,如青年部就學地區附近有寺院,可由當地寺院協助照顧,請原支部主任列出名單後,聯絡當地寺院的支部主任。

「組織營運」在花東本部何副幹事的引導下進入討論,由彰雲本部謝副幹事及北南本部歐幹事分享「如何真正師弟相對」,表示時常參詣寺院,聆聽主管及在勤尊師的法話指導,建立師弟相對的信心,逐漸修正不正確的觀念,應時常鼓勵信徒參詣寺院,才能消弭爾前觀念,糾正錯誤的化儀方式。

程序進入自由提問。土城支部葉主任表示,在通訊群組中,因役員的溝通不佳,讓新入信者產生疑惑,石橋主管對此問題指導表示,使用通訊軟體不能看到對方的表情,無法真正理解對方的意思,因此,用自己的雙腳踏出步伐,是相當重要的,期勉主任,不要忘記大聖人親力親為的精神。

研修會尾聲由石橋主管指導,以大聖人教示的「軍以大將軍為魂,大將軍畏縮則兵卒膽怯。」表示,任何戰役不可缺少有勇氣且優秀的指導者,法華講組織也是一樣,法華講的戰役是崇高的廣宣流布之戰,領導者如果膽怯懦弱,戰役就不可能獲勝。膽小懦弱是喪失信心的姿態,真正的勇氣,是指信心根本的智慧、決斷力、忍耐力,期勉在座的役員,以強烈的責任心完成使命。

更多相關報導...